维鲁萨(Wilusa,赫梯语URUWi-lu-ša)是青铜时代晚期位于小亚细亚西部亚苏瓦盟的一座城邦[1]

在现存的公元前13世纪的赫梯文献中,维鲁萨之名多次出现。[2][3]一些学者认为维鲁萨可以对应特洛伊VIIa考古遗址,也即是特洛伊战争史诗集群中所描述的特洛伊。赫梯语中的Wilusa被认为可能与希腊语中表示特洛伊的Ilios/Ilion (Ἴλιος, Ἴλιον)同源。[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 Latacz, Wilusa (Wilios/Troi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6-06. (2001)
  2. ^ Translation of the Manapa-Tarhunta Lett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1-04.
  3. ^ Hoffner, Beckman. Letters from the Hittite Kingd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9. p. 297.
  4. ^ R. S. P. Beekes,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of Greek, Brill, 2009, p.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