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梯(英语:Hittite),台湾香港译作西台,是一个位于安纳托利亚亚洲古国。讲赫梯语的赫梯人[1]和前20世纪迁来的讲印欧语系涅西特语的涅西特人共同创造了赫梯帝国。前20世纪兴起于小亚细亚这一古老的文明地区。小亚细亚是古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与爱琴文明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赫梯帝国
名称:
URUHa-at-ti
("赫梯人的国土")
前17世纪晚期—约前1180年
Hatti赫梯太阳圆盘 王室的象征
赫梯太阳圆盘
王室的象征
赫梯帝国最盛时疆土 (约公元前1290年)
赫梯帝国最盛时疆土
(约公元前1290年)
地位帝国
首都哈图沙塔胡恩塔萨
常用语言赫梯语卢维语帕莱语胡里特语亚述语和其他本地安纳托利亚语言。
宗教多神教,安纳托利亚众神。
政府君主制(铁列平改革之前)(改革之后)君主立宪制
路加尔英语Lugal 
• 约公元前1586年–前1556年
哈图西里一世
• 公元前1556年–前1526年
穆尔西里一世
• 公元前14世纪早期
图特哈里一世
• 约公元前1350年–前1322年
苏庇路里乌玛一世
• 约公元前1321年–前1295年
穆尔西里二世
• 约公元前1295年–前1272年
穆瓦塔里二世
历史时期青铜时代晚期
• 拉巴尔那一世征服赫梯
前17世纪晚期
• 赫梯帝国终结
约前1180年

赫梯人是一个习惯于征战的民族,世代征战让赫梯人认识到没有强劲的军队是不行的。赫梯历代国王保持有一支人数多达30万的军队。他们的铁制武器先进,使用短斧、利剑和弓箭,他们的征服与消亡,使得制铁技术传递到世界各地。

赫梯首都哈图沙外城的狮门

历史 编辑

 
西台王国(红色)于大约前1290年的最高峰时期,与埃及帝国(绿色)接壤。

亚述人曾经于公元前30世纪末至前20世纪初在小亚细亚建立了若干商业殖民地,其中最著名的是卡尼什商业公社,亚述人还把楔形文字带到了小亚细亚。

形成于公元前19世纪中叶的赫梯人,当初只是若干个小部落,人们知道的最早的统治者是库萨尔的皮哈纳及其子阿尼塔,在皮哈纳时期,库萨尔毁灭了涅西特人的哈图沙城,其子阿尼塔两次战胜了皮乌斯提统治的赫梯人的国家,并征服了普鲁斯汉达,阿尼塔时期,已不复存在亚述商业殖民地。

公元前18世纪,安那托利亚众多的城邦中有一支被称为哈梯人(Hattians)的部落被另一迁徙至此的印欧语系部落侵略,直到前17世纪被完全征服,这个部落借用并吸收了哈梯人文化,成为后来的赫梯人(Hitties)。

大约公元前1650年,赫梯的统治者迁都哈图沙,并改名哈图西里一世,建立赫梯古王国,他征服了安那托利亚东部和叙利亚北部,并企图进攻阿勒波,但以失败告终,他死于公元前1620年。

哈图西里一世死后,赫梯发生了所谓“王子们的奴隶的起义”,即被库萨尔王征服的地区人民的起义,王亲贵族们在哈图西里一世的孙子穆尔西里一世的联合下,镇压了这次起义。

穆尔西里一世发兵消灭了阿勒波城,他野心勃勃地把征服的矛头指向了两河流域南部的阿摩利人建立的古巴比伦王国,于前1595年攻占并毁坏了巴比伦城,哈图西里和穆尔西里两人的征服活动使赫梯国家成了当时近东地区的一个大国。

穆尔西里一世死于宫廷阴谋,赫梯王国陷入王位争夺的内战之中。

公元前1525年,国王铁列平即位,进行了改革,改革前的赫梯国王的权力受到彭库斯会议(公民会议)和图里亚斯会议(贵族会议)的制约,这两种会议有权决定王位继承,还管理司法等事务,王位继承问题常常造成政治上的动乱,铁列平解决了赫梯王国的王位继承问题,即首先应由长子继承王位,长子如果不在,由次子继承,依此类推,如果没有王子继承,就让长女招赘丈夫做国王,王室内部互相争斗杀戮的问题也得到解决,国王不得任意杀戮其兄弟姊妹。

公元前14世纪,赫梯遭受埃及、米坦尼、西方的阿萨瓦(Arzawa)的夹击,北方的卡斯卡(Kaska)部落乘机劫掠了赫梯,王国丧失大片土地,哈图沙城陷落后,图特哈里三世将首都迁都到了沙姆瓦(Shamova)。

图特哈里三世病逝后,苏庇卢利乌玛一世杀死了他继位的兄弟,篡位成为新国王,他收复了原本属于赫梯的土地,重新掌握北叙利亚,赫梯军队于前1350年摧毁了由胡里特人建立的米坦尼王国的势力,攻占了米坦尼王国的首都瓦努坎尼,扶持了傀儡国王,他自己的儿子也成为其他一些小国的国王,苏庇卢利乌玛一世与叙利亚城邦乌加里特结盟,并娶巴比伦公主为王后,他将赫梯重新打造为一个大帝国。

公元前1327年,苏庇卢利乌玛一世收到了埃及王后安荷森娜蒙的来信,请求与一位赫梯王子成婚,而王子却在前往埃及之后遭到杀害,赫梯因此进攻埃及,此战中带回的俘虏造成了赫梯大规模的瘟疫,国王也因此死于公元前1322年,继位的阿尔努万达二世同样不久后死于瘟疫。

穆尔西里二世即位后,苏庇卢利乌玛一世的王后依然握有大权,直到国王以施行巫术为由,将其驱出王宫。

前15纪末至前13世纪中叶是赫梯历史上的新王国时期,在前15世纪末年,人口达到180万人;在前1300年时人口达到220万人,正值赫梯王国最强盛的时期。这一时期编制了《赫梯法典》。

赫梯在新王国时期在叙利亚同古埃及进行了争霸战争,霍伦海布拉美西斯一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这些埃及第十九王朝前期的法老们同赫梯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公元前1274年,穆瓦塔利二世与拉美西斯二世双方在卡叠石交战,双方受到惨重损失。

公元前1272年,穆瓦塔利二世病逝,新任国王哈图西里三世继位,赫梯同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在公元前1258年缔结了和约,成为军事同盟。

公元前1246年,国王哈图西里三世采取和亲政策,将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拉美西斯二世,后来发现于埃及卡纳克神庙墙上的一幅雕刻,就描绘了当时埃及法老迎娶赫梯公主的情景。

赫梯王国灭亡原因现今仍备受争议,有一说是公元前1180年,弗里吉亚人(非腓尼基人)席卷了东部地中海地区,赫梯王国亦被其肢解,公元前8世纪,残存的赫梯王国被亚述帝国所吞并,另外,有学者认为突如其来的大规模天花病毒才是造成赫梯王国的衰败的主因。也有学者认为是由于极端干旱导致的长期食物短缺,造成社会动荡导致王国衰败。[2]

社会 编辑

在赫梯王国,妇女享有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妇女所享受不到的权力和自由,赫梯法律允许妇女和男子一样拥有职业,赫梯王后被称为“塔瓦娜娜”(Tawananna),王家的文件和国宝显示国王和王后共享大权,曾有王后单独临朝统治的记载。

文明成就 编辑

赫梯人的文学主要是神话,包括根据古代苏美尔人的创世和洪水传说改编而成的作品,赫梯的宗教也照搬美索不达米亚的多神崇拜,宗教活动包括占卜、献祭、斋戒和祈祷,而不具备伦理意义。

赫梯以楔形文字记述自己印欧语系的语言,创造了赫梯楔形文。赫梯还另有一套象形文字,用于铭刻和印章。这可能是受赫梯人原始图画文字和埃及象形文字的影响,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象形文字尚未释读成功。

赫梯人最突出的文化成就当属法律体系,以《赫梯法典》为代表的赫梯人法律,要比古巴比伦的法律更人道,注重补偿胜于刑罚,判处死刑的罪过不多,更没有亚述人法律中那些诸如剥皮、宫刑、钉木桩等酷刑。

赫梯人的艺术才能十分出色,他们的雕塑作品则新颖生动,尤其是石壁上的浮雕作品。城门和王宫门旁,一般都雕有巨大而生动的石狮。他们的建筑材料多用巨石,明显优于两河流域的土坯。

赫梯文明的历史成就不仅仅在于发现和使用了铁,而且在于它充当了两河流域同西亚西部地区文化交流的中介。毫无疑问,某些文化成分就是通过这个中介从美索不达米亚传到迦南人和希克索斯人中间,可能还传到爱琴海诸岛。赫梯文明是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和爱琴海地区诸文明之间的主要链环之一。

冶铁技术 编辑

赫梯人是西亚地区乃至全球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国家,也是世界最早进入铁器时代的民族,近年考古发现的证据显示铁器的生产至少可以追溯到前20世纪[3]。在冶铁方面颇具名气,赫梯王把铁视为专利,不许外传,以至铁贵如黄金,其价格竟是黄铜的60倍。但这一理论不再是学术界的主流,[4]因为没有关于赫梯垄断的考古证据。

赫梯的铁兵器曾使埃及等国为之胆寒。赫梯人打击敌人最有效的武器是战车,在战场上,他们驱赶披着铁甲的马拉战车冲锋陷阵,所向披靡,使来敌闻风丧胆。

直到前1180年左右赫梯灭亡之后,赫梯铁匠散落各地,才将冶铁技术扩散开来,有少数学者认为前800年左右传至印度,前600年左右传至中国[5]

年表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r Andrew McCarthy,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Archaeology 1B Lecture
  2. ^ 3000多年前赫梯帝国因何毁灭?国际最新研究称或重大干旱导致—新闻—科学网. news.sciencenet.cn.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0). 
  3. ^ "Excavation in Turkey Set to Rewrite History of Iron Age," Asahi Shimbun,2009年3月27日。
  4. ^ Muhly, James D. 'Metalworking/Mining in the Levant' pp. 174-183 in Near Eastern Archaeology ed. Suzanne Richard (2003), pp. 179-180.
  5. ^ 见斯塔弗里阿诺《全球通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