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联邦共和国位于东南亚西北部,东与中国老挝泰国相邻,西与印度孟加拉国相接。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南临安达曼海。面积676,578平方公里,是东南亚大陆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三面环山,西部有若开山脉,北部有喜马拉雅山横断山脉,东部和东南部为掸邦高原丹那沙林山脉。中部为平原。位于北部喜马拉雅山中的开加博峰海拔5881米,是缅甸也是东南亚的最高点。

缅甸地理
亚洲
地区东南亚
面积第世界排名第39名
 • 总计676,578平方千米(261,228平方英里)
 • 陆地96.94%%
 • 水域3.06%%
毗邻5876 km
孟加拉国:193 km;
中国:2185 km;
印度:1463 km;
老挝:235 km;
泰国:1800 km
最高点开加博峰 5,881 m
最低点安达曼海 0 m
最长河流伊洛瓦底江
最大湖泊印多吉湖

疆域 编辑

疆域边界总长:6,522公里

总领土面积:676,578平方公里

邻近国家有中国、老挝、泰国、孟加拉国与印度

海岸线总长2,228公里

山脉 编辑

另见:缅甸各山脉列表英语List of mountains in Myanmar

水文 编辑

主要河流有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锡当河等。其中伊洛瓦底江发源于中国西藏林芝地区,向南流经缅甸中部地区,最后注入安达曼海。缅甸大部分人口生活在伊洛瓦底江流域,为缅甸最重要的河流。

此外,缅甸也有全球第50大的经济海域,他还拥有多达若干座岛屿及丹老群岛

气候 编辑

缅甸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河谷平原夏季闷热多雨,内陆山区比较干燥。

海拔的关系,在高山带以上的高山地区,会有降雪的现象。海拔2,500~3.500米的高山地区则是较为凉爽的亚热带温带气候

自然灾害 编辑

缅甸常见的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气旋。在六月到九月的雨季中,洪水土石流是很常见的;季节性的干旱也会发生。

曾经袭击缅甸最强烈的气旋为2008年的纳吉斯气旋。而随着全球暖化的影响,海洋温度逐年上升――这或将意味着气旋将会对缅甸造成更多的灾害损失。

环境问题 编辑

目前缅甸的环境问题有包括过度的森林砍伐;包含空气、土壤跟水的工业污染卫生污水处理的不足导致疾病容易蔓延。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