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和政策(法语:Détente)或称低荡,原意为缓和紧张关系。在国际政治上,缓和政策指的是1960年代末期至1970年代末期期间,美国苏联两国于军备竞赛外交立场的基本态度,从紧张对立渐趋缓和的过程。此阶段之前正值冷战高潮,美苏两阵营对抗趋向白热化,最严重的是,美苏核武器层面展开之战略竞赛日臻恶化。1960年代中,耗费庞大的美苏间的战略核竞赛已开始渐露疲象,为了双方现实环境,一系列缓和冷战的政策,终于于两国逆向出现。此政策的施行,也促进了1970年代初的各种马拉松式的限武谈判,直至1975年的《赫尔辛基协定[1]

通常,该术语用于冷战阶段。1969年1月美国总统尼克逊就职演说,宣告以谈判代替对抗,以缓和代替冷战的策略。尼克森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1969年至1974年间推行了放松苏联与西方之间紧张关系的政策。尼克松辞职时,勃列日涅夫被认为借此机会扩大了苏联的影响力。苏联在1979年对阿富汗的入侵决定性地结束了关于缓和的任何讨论。该术语也指古巴解冻,古巴解冻导致美国和古巴在2015年恢复外交关系

该术语最常用于指代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总体缓解的时期。缓和在俄语中被称为разрядка(razryadka)[2]

1970年代的阿波罗-联盟号机组人员
1973年,尼克森勃列日涅夫讨论美苏缓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前)在格拉斯伯勒峰会期间紧随美国总统林登·詹森(后)

概要 编辑

这一时期的特点是签署了赫尔辛基协定SALT I等条约。美苏讨论了另一项条约,即SALT II,但美国从未批准过。在历史学家之间,关于缓和的成功程度仍在辩论。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美苏同意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直接热线,使两国领导人能够在紧急时刻迅速相互交流。

SALT II在1970年代后期通过确保苏联和美国进一步减少武器而继续了SALT I会谈的工作。苏联承诺在欧洲举行自由选举的《赫尔辛基协定》被称为确保苏联和平的主要让步。

苏联侵入阿富汗之后,美苏缓和时期结束了。罗纳德·雷根在1980年当选总统时,很大程度上参与了反缓和运动。雷根总统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缓和曾经是苏联用来追求目标的一条单向街。”此后,波兰团结工会事件,SALT II谈判的结束,以及北约于1983年进行的演习,使美苏关系日趋恶化。

峰会和条约 编辑

1963年8月5日,美苏签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1967年1月的《外层空间条约》和1968年7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首个缓和的基础。

在缓和策略下,双方订定了:

越战结束 编辑

战略武器限制会谈 编辑

太空中的阿波罗-联盟号握手 编辑

造成缓和事件的一个重要例子是在太空中发生的握手。1975年7月,进行了第一次美苏联合太空飞行,即阿波罗-联盟测试项目。它的主要目标是创建国际对接系统,该系统将允许两个不同的航天器进入轨道。两方船员就可以在太空探索太空殖民方面合作。该事件被认为标志着1957年人造卫星发射后开始的太空竞赛的告一段落。

冲突持续 编辑

1973年在中东和南亚发生的冲突中,美国和苏联以战争物资和外交姿态支持各方,还有在阿富汗。美国采取行动阻止苏联可能的扩张势力范围进入拉丁美州的行为及共产党游击队。

在缓和初期的大部分时间内,美苏双方互不信任。

1979年缓和的结束 编辑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苏关系再次恶化,缓和政策结束。而在1981年罗纳德·里根出任美国总统后,美国转变了对苏联的政策,开始强硬的对抗苏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unt, Michael. The world transformed : 1945 to the present : a documentary reader.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269–274. ISBN 978-0-19-937103-7. OCLC 870439207. 
  2. ^ 存档副本. [2015-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