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关

计算机术语

网关(Gateway)是计算机网络中的一种设备服务器,用于连接不同网络协议之间进行数据转发和处理。

“网关”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网关
台湾闸道器

概述 编辑

网关是一种能够在不同网络协议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设备或服务器。网关可以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可以实现不同协议之间的转换和适配。网关可以根据不同的功能和层次进行分类,例如物理层网关、数据链路层网关、网络层网关、传输层网关、应用层网关等[1]。网关可以提供多种服务,例如路由安全负载均衡缓存压缩加密认证授权过滤转码[2]

工作机制 编辑

网关的工作机制与代理非常相似,它能够接收客户端的请求,并像拥有资源源服务器一样对请求进行处理或转发。客户端可能无法察觉到通信目标是一个网关,而不是一个源服务器。网关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对请求响应进行不同的处理,例如修改请求头或响应头,改变请求方法或响应状态码,增加或删除请求参数或响应内容等[3]。网关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协议,对数据进行编码解码,例如将HTTP协议转换成FTP协议,或将TCP协议转换成UDP协议等。

应用场景 编辑

网关在计算机网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以下列举了一些常见的例子:

  • 家庭或小型企业网络中的网关:这种网关通常用于连接局域网互联网,实现内外网的通信。它可以提供路由防火墙NATDHCP等功能,保证网络的安全和稳定。[4]
  • 物联网中的智能网关:这种网关用于连接物联网设备和云端平台,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和传输。它可以提供协议转换、数据压缩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功能,提高物联网系统的性能和效率。[5]
  • 语音通信中的语音网关:这种网关用于连接传统电话网络和IP网络,实现语音信号的转换和传输。它可以提供模拟/数字信号转换、编解码器选择、信令协商等功能,保证语音通信的质量和兼容性[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智能网关的演进及现状分析 - 21ic电子网. www.21ic.com. [2023-10-02]. 
  2. ^ ZigBee技术的前世今生. 知乎专栏. [2023-10-02] (中文). 
  3. ^ (1)网络-发展历史及核心协议的发展历程_802.3工作协议的发展_binn_chern的博客-CSDN博客. blog.csdn.net. [2023-10-02]. 
  4. ^ 微服务网关!从需求、设计到实现. 知乎专栏. [2023-10-02] (中文). 
  5. ^ 谈一谈API网关和应用网关 - 掘金. juejin.cn. [202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6. ^ 物联网网关的定义、主要功能、如何工作及应用介绍. 知乎专栏. [2023-10-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