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计分系统

网球计分系统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标准的网球比赛计分方法。一场网球比赛由分、局和盘组成。一盘由多局组成(至少6局),而每局又由多分(至少4分)组成。一盘由先赢六局且至少比另一方多两局(例如 6-3 或 7-5)的一方赢得该场比赛。如果一盘中双方都拿下六局打成平手,通常会进行决胜局(也称抢七)。当一名球员或双打队赢得规定盘数的多数时,即为比赛获胜。比赛采用三盘两胜制(前两盘获胜)或五盘三胜制(前三盘获胜)的赛制。五盘三胜制通常只在大满贯赛戴维斯杯男单或双打比赛中使用。

2005年在圣何塞举办的SAP公开赛决赛中,安迪罗迪克对决西里尔·索尼耶的最终比分。

网球锦标赛通常组织两名选手(单打比赛)或两个团队(双打比赛)成对进行比赛。比赛分数轮。大多数比赛都是单败淘汰制,参赛者在输掉一场比赛后被淘汰,冠军是最后一名没有输球的选手。在第1轮,所有选手(或团队)都会被分配成对进行比赛。败者将被宣告淘汰,或出局。 他们将不再参加锦标赛的后续比赛(称为消单)。胜者将被再次被分配成对,参加下一轮的比赛。直至比赛进行到 四分之一决赛 (八名选手或八支队伍参与),再到半决赛 (四名选手或四支队伍参与),最后到决赛(两名选手或两支队伍参与)。决赛的胜者即是整场锦标赛的冠军。在许多职业和顶级业余赛事中,种子选手是根据公认的排名系统进行的,目的是让该领域最优秀的选手在比赛中尽可能晚地交手;此外,如果需要轮空,则第一轮的轮空通常会给予排名最高的种子选手。

编辑

一局(“game”)由同一选手发球时的一连串得分(“point”)组成,由最先赢得至少四分并比对手多两分的一方获胜。通常情况下,裁判报分时是先说发球方的得分而后接球方的得分。网球比赛中的报分不太寻常,因为每一分都有一个相应的叫法(除决胜局外)。在每一分开始之前由裁判员口头宣布双方的当前得分,如果没有裁判员,则由发球方宣布。如果发球方直落四分或者接球方连拿四分,即4-0,可称为“love game”(因为0读作“love”)。

获得分数 对应读法
0 “love”
1 “15”
2 “30”
3 “40”
4 “game”

例如,如果发球方到目前为止在一局中赢得了三分,而接球方赢得了一分,那么分数就是"40-15"。

当双方在一局中赢得了相同分,即每一方都赢得了一分或两分,那么分数就被描述为“15 all”和“30 all”。然而,如果双方都赢得了三分,分数就被称为“deuce”(即局末平分)。从这时起,只要分数打平,无论打了多少分,都被称为“deuce”。

在标准比赛中,超过“deuce”分数的得分,即球员各得三分后,要求一个球员必须领先两分,才能赢得这局比赛。这种类型的网球得分被称为“advantage”(优势得分)。在局末平分之后赢得下一分的一方被称为拥有优势。如果他们输掉了下一分,比分又变成了deuce。如果拥有优势的一方赢得了下一分,那么这一方就赢得了该局,因为他们有两分的领先优势。在职业比赛中,裁判员可以使用球员的名字以这种形式宣布比分(例如,“advantage 纳达尔”或“advantage 格拉芙”)。

对于tie-break,决胜局(又称抢七),叫法是每个选手赢得的分数。

分数 对应读法
1–0 "One, zero"
4–3 "Four, three"
4–4, 5–5, 6–6, etc. "Four all", "five all", "six all", etc.
4–7, 10–8, etc. "set"

编辑

在网球中,一盘(“set”)由一连串的局组成,双方球手发球和回球交替进行。盘有两种形式:长盘和决胜局盘。

长盘制(“advantage set”)是一盘中一直打到一名球员或球队赢得至少六局,并且该球员或球队对其对手有两局的领先优势。长盘不设决胜局,一直进行直到某位选手或某队以两局优势赢得该盘。长盘制由于难以限制过长的比赛时间,以及对选手体能消耗过大等问题,从2022年开始,所有比赛包括法国网球公开赛奥运会,都不再进行。

决胜局盘(“tie-break set”)的规则与长盘相同,只是当比分打到6-6时,会进行决胜局(或称抢七)。通常情况下,决胜局一直持续到一方以2分或更多的优势先赢得7分。然而,不同比赛决胜局可能有不同的最低分,如8分或10分。

与局不同的是,盘是以普通方式计算的(1、2、3等),只是0被称为“love”。分数在每一局结束时报分,领先的一方的分数在前(例如“Nadal leads 3–2"),或者称为"x all"。当一个选手赢得一盘时,称为"game and first set",和 "game and second set"等等。

对应读法
1–0 "one–love"
4–4 "four all"
6–3 "game and set, six–three"

编辑

胜者是赢得半数以上盘的一方,一旦达到这一目标,该场比赛就会结束。男子比赛可能是三盘两胜或五盘三胜,而女子和混合双打比赛通常是三盘两胜。

一场完整的比赛的分数可以简单地按所赢的盘数给出,或者将每一盘的分数分开给出。在这两种情况下,比赛获胜者的分数都会被放在第一位。在前一种较短的形式中,一场比赛可能被列为3-1(即三盘比一盘)。在后一种形式中,同样的比赛可以进一步描述为 "7-5,6-7(4-7),6-4,7-6(8-6)"。(如上所述,另一种写决胜局得分的形式只列出了输者的得分--例如,这个例子中第四盘的得分是 "7-6(6)")。这场比赛胜者以三比一获胜,比赛的输者在第二盘中以决胜局获胜。括号中的数字表示某一盘末决胜局的比分,通常在书面中显示,但在说话时省略。这个例子中,比赛获胜者以7比4输掉第二盘、并以8比6赢得第四盘的决胜局。

报分 编辑

举一个例子,考虑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安娜·伊万诺维奇之间的一场比赛。阿扎伦卡6-4赢得第一盘,伊万诺维奇7-6赢得第二盘(7-4赢得决胜局),阿扎伦卡6-0赢得最后一盘。

在每一盘结束时,裁判会宣布每一盘的获胜者。

Game, first set, Azarenka.
Game, second set, Ivanovic.

在比赛结束时,结果口头宣布为:

   Game, set, match, (Victoria) Azarenka, two sets to one, six–four, six–seven, six–love.

结果书面显示为:

   Victoria Azarenka defeated Ana Ivanovic 6–4, 6–7(4–7), 6–0

比分的书写和宣布总是以比赛的胜利者为标准。在宣布最终结果时,不包括决胜局的比分;只说 "7-6 "或 "6-7",而不管决胜局的比分如何。

如果比赛因一方退赛或被取消资格(违规)而提前结束,则提前结束时的比分被宣布为最终比分,剩下的选手为胜者。例如,2012年Aegon锦标赛决赛的结果被写成并宣布如下:

Marin Čilić defeated David Nalbandian 6–7(3–7), 4–3 (default)
Code violation, unsportsmanlike conduct, default, Mr. (David) Nalban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