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唤醒

透過網路喚醒電腦的機制
(重定向自网络唤醒

Wake-on-LAN,简称WOLWoL,中译为“网络唤醒”、“远程唤醒”,是一种远程唤醒技术及标准,功效在于让休眠状态或关机状态的电脑,透过局域网的另一台电脑对其发令,使其唤醒、恢复成运作状态,或从关机状态转成引导状态。该消息通常由在连接到同一局域网的设备上执行的程序发送到目标计算机。也可以使用子网定向广播或 WoL 网关服务从另一个网络发起消息。

一种Wake-on-LAN线路的连接器

历史 编辑

有关WOL技术,最初是在1997年4月由IBM公司的先进管理联盟(Advanced Manageability Alliance)所提出,然而当时仅约略透露,之后其他业者及产业也逐渐推行,例如由英特尔公司所提出的Wired for Management,不过不久之后此方面技术的共通标准性需求便开始显现。

系统需求 编辑

要想达成、实现WOL,首先必须要有具备WOL功能的主板网卡

现在的主板通常只需在BIOS中开启PCI/PCIe唤醒功能或网卡唤醒功能,主板内置的网卡可支持WOL。除了开启BIOS中的PCIe唤醒功能外,可能还要在操作系统中设置网卡的唤醒功能[1]

原理 编辑

一般而言,WOL技术的远程唤醒步骤如下:

电脑处在关机(或休眠)状态时,机内的网卡及主板部分仍保有微弱的供电,此微弱供电能让网卡保有最低的运作能力,使网卡能聆听来自电脑外部的网络广播信息,并对信息内容进行侦测与解读,一旦发现网络广播的内容中有特定的“魔法数据包”(Magic Packet),就会对该数据包的内容进行研判。

魔法数据包是以广播方式发送的,广播的方式与范畴可以是整个局域网(LAN),也可以是特定的子网(Subnet),同时魔法数据包内会有某部(或一群)电脑的网络地址数据,网卡一旦解读研判出所指的地址是自身所处的电脑时,网卡就会通知机内的主板电源供应器,开始进行引导(或唤醒)的程序。

魔法数据包 编辑

魔法数据包(Magic Packet)是一个广播性的帧(frame),透过端口7或9发送,可以使用非连接导向(Connectionless protocol)的通信协议(如UDPIPX)来传递,目前鉴于已很少采用Novell NetWare网络操作系统的IPX协议而多选用UDP。

在魔法数据包内,每次都会先有连续6个"FF"(十六进制,换算成二进制即:11111111)的数据,即:FF FF FF FF FF FF,在连续6个"FF"后则开始带出MAC地址信息,有时还会带出4字节或6字节的密码,一旦经由网卡侦测、解读、研判(广播)魔法数据包的内容,内容中的MAC地址、密码若与电脑自身的地址、密码吻合,就会启动唤醒、引导的程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