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托鲁阿

(重定向自罗托鲁阿

罗托鲁阿毛利语Te Rotorua-nui-a-Kahumatamomoe(意为Kahumatamomoe的第二大湖),英语:Rotorua),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城市。座落于罗托鲁阿湖南岸,汉密尔顿东南105公里,陶朗加以南60公里。属丰盛湾地区议会管辖。人口53,000人,其中约一半是毛利人

罗托鲁阿
Te Rotorua-nui-a-Kahumatamomoeu (毛利语)
罗托鲁阿的天际线
绰号:Sulphur City, Roto-Vegas [1]
罗托鲁阿在新西兰的位置
罗托鲁阿
罗托鲁阿
坐标:38°08′16″S 176°15′05″E / 38.1378°S 176.2514°E / -38.1378; 176.2514
国家 新西兰
大区普伦蒂湾大区
新西兰二级行政区划Rotorua District
Settled前欧洲
设立1883
市镇状态1922
城市地位1962
City status revoked1989
ElectorateRotorua
政府
 • MPTodd McClay国家党
 • 市长Kevin Winters
 • 副市长Trevor Maxwell
面积
 • Territorial2,614.9 平方公里(1,009.6 平方英里)
海拔280 米(920 英尺)
人口(2017年6月)
 • Territorial71,700人
 • 密度27.4人/平方公里(71人/平方英里)
时区NZSTUTC+12
 • 夏时制NZDT(UTC+13
Postcode(s)3010, 3015
电话区号07
Local iwiNgāti Whakaue, Ngāti Ranginui
罗托鲁阿湖

罗托鲁阿是新西兰的一个旅游城市,城市拥有独特的地热景观,每年吸引了每年近百万游客参观。城市20%以上的工作人口在旅游行业工作。

历史 编辑

罗托鲁阿得名于毛利语Te Rotorua-nui-a-KahumatamomoeRoto毛利语里意为“湖”,Rua意为“第二”,Kahumatamomoe则是对这个地区命名的人,当地毛利部落的一位族长Ihenga的叔叔之名,而罗托鲁阿则是他探险中发现的第二个湖。

最初居住此地的毛利部落为Te Arawa iwi。因为地热的缘故,部落学会了“不需烧火”的煮食取暖。在1860年新西兰战争(毛利人与白人内战)当中,湖岸曾经爆发过小规模的冲突。

罗托鲁阿最初即是为旅游者所建立的。1880年,新西兰为这个地区的独特的景色所注意,当时该地区有被世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粉红色与白色梯形丘。为了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政府建立了罗托鲁阿镇为旅客提供基本的食宿服务。虽然当时从奥克兰需要花上上月的时间才能到达,但来访者依然络绎不绝。

 
今天的Te Puia喷泉

但不幸的是,在1886年,粉红与白硅土台阶地附近的塔拉威拉(Tarawera)火山喷发,三个毛利部落共上百人死亡,整个台阶地被火山灰覆盖而不复存在。余下的毛利部落迁徙到了更靠近罗托鲁阿的Whakarewarewa附近,而今天则是城市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Te Puia(意为喷泉),以部落里的几个地热喷泉而名。

从塔拉威拉火山喷发之后,政府部门就一直致力与开发罗托鲁阿的旅游。虽然粉红与白硅土台阶地已经不复存在,但地热依然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特点之一。二十世纪初,旅游部门建立了一个大型洗浴房(Spa House),宣传以地热天然加热的矿泉水治疗各种疾病的疗效。这吸引了大量英国贵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大量负伤的英国和新西兰士兵前来疗养。

旅游 编辑

罗托鲁阿是新西兰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有七十万左右游客到访,其中约55%是国际游客。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其独特的旅游景观,城市的花园和历史性的建筑也是吸引人的景点。最著名的则当年的洗浴房因为矿泉水导致管道腐蚀而被废弃,之后曾经被改作政府大楼,而现在则是罗托鲁阿博物馆,周围则被称为政府花园。

因其一半以上的毛利人口,毛利文化也成为了旅游热点之一,例如因火山喷发迁徙到Whakarewarewa的部落,不仅有地热喷泉,整个部落亦开放旅游,和罗托鲁阿其他部落一样,几乎天天都有毛利文化及歌舞表演。

 
怀欧塔普中一个蒸腾的湖面

但地热依然是城市旅游业的主要依靠。城市附近的地热喷泉,因地热而不断冒炮的泥池,甚至连当年被火山喷发所埋葬的村庄也成为了旅游景点。在城市附近的怀欧塔普(Waiotapu),可以看到因火山喷发遗留下的矿物质所形成的各种颜色的湖面。

城市附近也有很多火山形成湖,罗托鲁阿本身就以其依靠的淡水湖命名。最大的陶波湖离城市45分钟的车程。这些湖里都有大量的彩虹鳟鱼,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垂钓。但是这些湖因为周围农庄排出的养分,夏天常常会被大量的水藻覆盖造成问题,不过通过治理之后已经得到好转。

城市中有多个提供地热水源的洗浴中心,在以前,大多数汽车旅馆宾馆也提供类似服务,但因为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喷泉高度降低,现在已经限制使用。

地理 编辑

罗托鲁阿的独特地热特点源于其地理位置。城市坐落于太平洋板块澳大利亚板块的交界处,不断的板块运动使得地底的岩浆翻滚,加热了地下水。

也因为此,该地区及座落着不少死火山,其中不少火山口已经成为淡水湖,例如陶波湖。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当年曾经摧毁“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塔拉威拉火山一定会再度喷发,只是不知道时间而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rbett, Jan. Rumblings in geyserland. New Zealand Herald. 20 January 2001 [2009-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2. ^ 2.0 2.1 2.2 Subnational Population Estimates: At 30 June 2017 (provisional). Statistics New Zealand. 2017-10-24 [2017-10-24].  For urban areas, Subnational population estimates (UA, AU), by age and sex, at 30 June 1996, 2001, 2006-16 (2017 boundary). Statistics New Zealand. 2017-10-24 [2017-10-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