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威尔飞碟坠毁事件

美国一起传闻中的幽浮坠毁事件

罗斯威尔飞碟坠毁事件(英语:Roswell UFO incident)是指1947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威尔市发生的飞碟坠毁事件。美国军方认定坠落物为气象气球的残骸,应该计划(Project Mogul)当时尚属绝密而没有立即公开细节;而许多民间不明飞行物体爱好者及阴谋论者则认为坠落物实为外星飞船,其乘员被捕获,整个事件被军方掩盖。发现地点罗斯威尔市亦被不明飞行物体研究者推崇为研究“圣地”之一。

罗斯威尔飞碟坠毁事件
Roswell UFO incident
1947年7月8日,罗斯威尔市当地日报《罗斯威尔每日纪事》关于坠毁事件报道
日期1947年
地点 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维尔沙维什县

1947年7月4日,美国罗斯威尔发生一场罕见的大雷雨,当晚突然发生不明物体坠毁事件,住在距离罗斯威尔西北方120公里的一个农场主人麦克·布莱索(Mac' Brazel)听到比雷声还大的爆炸巨响。7月5日,他发现许多特殊的金属碎片散布在农场约四百米范围内。7月6日,他带着金属碎片交给罗斯威尔的治安官乔治·维克斯,然后向军方报告,并转交给空军基地。7日,布莱索带着杰西·马西尔(Jesse Marcel)少校和另一个军官到现场检视,并装载一大堆东西带回基地检验。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罗斯威尔

7月8日,在距布满金属碎片的布莱索农场西边五公里的荒地上,住在梭克罗(Socorro)的一位土木工程师葛拉第(Grady L.)声称发现一架金属碟形物的残骸,直径约九米;碟形物裂开,有好几个尸体分散在碟形物里面及外面地上。这些尸体体型非常瘦小,身长仅100到130公分,体重只有18公斤,无毛发、大、大、小嘴巴,只有四只手指,穿整件的紧身灰色制服。同一时间,美军马上进驻发现残骸的两地,封锁现场。

军方公关部军官瓦特·韩特(Walter Haut)向当地两家电台和两家报社发布一篇新闻稿,罗斯威尔《每日纪事报》于7月9日以头条新闻刊载,宣称空军军方发现不明飞行物坠落罗斯威尔附近的布莱索农场,而且被军方寻获。军方人员表示这个坠落物已被发现,正在接受检查,并将送到俄亥俄州作更进一步的检查。这一则消息引起各界的好奇,马上传达至各地,引起极大的轰动,世界各地的一些媒体都竞相报导了该消息。[1][2]

但是,六小时后军队指挥官罗杰·雷米(Roger Ramey)将军表示,他的军官犯了错误,“根本没有飞碟这回事”。坠毁的物体只不过是带着雷达反应器的气象气球而已,推翻以前的说法,所以事情就结束了。而广播电台的经理罗伯兹(Judd Roberts)也接到来自华盛顿的命令:“不得播报这则飞碟的消息。”[1]因此,隔日报纸特别提出澄清,坠落的不明物体是一个气象气球,而不是外星来的飞碟。

相关影响 编辑

事件发生后,美国蓝皮书计划于1952年正式面世,目的是重新处理UFO资料、档案,并为此建立机密级别;然后送到美国国家档案管理局,方便储存。不过罗斯威尔事件后,人们对外星生物、UFO更有兴趣,令研究人数激增。

1994年官方报告 编辑

1994年9月8日,美国空军以负责内政安全和特别项目监理的部长理查·韦伯个人的名义,发表了一份题为《空军有关罗斯威尔事件的调查报告》的文件,该文件是应新墨西哥州选出的议员史帝文·希夫的请求,在对有关罗斯威尔事件各种原始资料进行调查之后,由美国空军负责起草。

该报告除推翻了UFO爱好者认为的在罗斯威尔发现的坠落物是外星人飞行器这一说法之外,首次透露了该事件和当时一项被视为高度机密的侦察苏联核试验计划有关。

对于认为是外星飞行器的说法,该报告这样写道:“在本次调查中,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表明,1947年发生在罗斯威尔附近地区的事件,和任何一种地外文明有关。”根据当时记录,1947年7月美国陆军航空兵罗斯威尔基地的情况一切正常,并没有异常调动或进入紧急状态

该报告透露,空军在1994年2月间所做的调查发现,纽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1947年6、7月间曾在现场附近的阿拉莫戈多陆军航空兵基地以及怀特桑靶场,进行施放高空气球的试验。这一活动涉及当时属于国家机密的(优先级一A),代号为“莫古尔计划”(Mogul project),当时曾打算利用高空气球探测苏联核试验所产生的冲击波

报告具体介绍了该计划的详情。“当时,由于苏联边境处于封闭状态,美国政府始终致力开发远距离侦察核爆的技术,1945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莫里斯.尤恩博士,向斯帕兹将军建议,作一种尝试,可利用气球来探测核爆炸所产生的低频声波。这一建议被采纳后,纽约大学的研究小组受命负责研制高空气球和遥测装置,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小组则负责试制音响传感器。”

当时,释放了许多用氯丁橡胶制成的高空气球,气球下悬挂着雷达靶标、及用于音响传感器的螺旋桨等实验装置。这些装置都不进行回收,早期的雷达靶标都委托玩具商或广告礼品商生产,靶标主要以铝箔制作,为增加强度,有些还添加了软木横梁,并用醋酸纤维胶布粘合。

有关专家认为,曾经在罗斯威尔事件中被视作飞碟残骸的“纸片、损坏的大梁、以及气球橡胶碎片”等物,极有可能就是上述高空气球的残骸。另据资料记载,1947年6月纽约大学的研究小组施放过一只代号为“飞行器四号”的探空气球,事后没有进行回收。

该报告最后做出如下结论:“所有可得到的资料显示,并没有涉及罗斯威尔事件本身。但是从罗斯威尔牧场回收的残骸,极有可能来源于莫古尔计划所施放的气球。”;“在本次调查中,空军没有发现列米将军在记者会上试图让人相信是气象观测气球的书面文件,但是列米将军本人承认知道莫古尔计划。”

1995年7月29日,美国众议员史帝文·席夫在翻阅军方的档案后指出,有关1947年罗斯威尔事件相关的重要档案已在40多年前未获批准被销毁[1]

后续发展 编辑

由于当年事发时美国军方对外界的说法解释转变太快,使大众怀疑其中有隐情,大多数人相信气象气球的说法是经过修正后的声明。到了1997年,美国军方再指出所谓的“外星人”只是做为飞行弹跳测试用的假人,但许多人认为这种解释只是政府再一次隐瞒真相。

而当年的罗斯威尔基地宪兵司令爱德文·伊斯雷、基地副手帕特里克·桑德斯和空军393中队的飞行员亨德森在其晚年皆表示坠落的不明物体是飞碟和外星人[3]

2002年,当年对外发布发现飞碟新闻的军官瓦特·韩特完成了公证的口述书,并要求在他逝世前不得对外透露。该口述书公开后,其内容描述他当年(7月8日下午)在八十四号飞机棚看见坠毁的物体,以及军方带回来几个大头的外星小矮人尸体[1]

2012年7月,一名退休的美国中央情报局资深干员蔡斯布兰登(Chase Brandon) 表示,1990年曾在中情局档案库中看到罗斯威尔的资料,事件中的飞碟与外星人尸体“都是真的”[4]。然而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且当时正在宣传他新出版的科幻小说。[5]

2013年4月2日,根据一家专门分析政治动向的美国机构公共政策民调基金会所做的调查显示,有21%的美国民众投票认为,美国政府及军方掩盖罗斯威尔事件的真相[6]

衍生改编 编辑

罗斯威尔事件成为日后许多科幻电影常使用的题材。如1996年上映的《ID4星际终结者》电影中,美国51区内部便藏有在罗斯威尔坠毁的一艘外星飞船及三具外星人尸体。

轶事 编辑

2019年英国定格动画电影笑笑羊大电影:外星人来了》吃早餐的画面,桌上有一瓶写着罗斯威尔果酱(Roswell's Jam)的果酱,该果酱的名称影射了罗斯威尔事件。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曾去执. 來自外星的特殊禮物 羅斯威爾事件回顧. 大纪元. 2013-03-09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中文(台湾)). 
  2. ^ 罗丝玛丽亚·拉塔莉亚塔. UFO:真相还是谎言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1年5月
  3. ^ 飞碟探索杂志社. 飛碟探索30年. 北京: 朝华出版社. 2011年9月. ISBN 978-7-5054-208-6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4. ^ 羅斯威爾65周年 CIA爆:飛碟與外星人屍體都是真的!. ETtoday新闻云. 2012-07-09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中文(台湾)). 
  5. ^ Lee Speigel. Roswell UFO Was Not Of This Earth And There Were ET Cadavers: Ex-CIA Agent Says. Huffpost. 2012-07-08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7) (英语). 
  6. ^ Conspiracy Theory Poll Results. 公共政策民调基金会. 2013-04-02 [2017-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30)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