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罗明路线

(重定向自罗明路线

反罗明路线发生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当时中共中央局领导人博古为打击毛泽东势力而发起的一场政治运动。

起因 编辑

1932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罗明随红军进攻漳州时因跌伤腰部在福音医院开刀治疗,而适遇毛泽东也在此养病。8月,罗明与毛泽东交流,并听从毛泽东建议,与福建省委其他领导刘晓张鼎丞谭震林等人商议后罗作为省委特派员来到上杭永定龙岩开展游击战争[1]

1933年1月,在以博古为首的中共中央迁到中央苏区途中,途径上杭白砂时,遇见中共福建临时省委书记罗明,并询问罗为何来上杭。罗明表示自己是遵照毛泽东指示来到上杭开展游击战争,而博古对罗明听从毛泽东指示非常不满[2]

1933年1月21日,罗明连城新泉向省委写了一份《对工作的几点意见》,提出要坚持杭、永、岩地区的游击战争等意见。临时中央领导人拒绝,认为罗明是“右倾悲观”的“机会主义路线”[1]

批斗 编辑

1933年1月底,罗明向福建省委写了一份《关于杭永岩情形给闽粤赣省委的报告》[2]:

  

如果我们不懂得这一点……那就请我们最好的领袖毛主席、项主席周恩来同志、任弼时同志,或者到苏联去请斯大林同志,或者请列宁复活,一齐到上、下溪南,或者到其他已受摧残的地方去对群众大演讲三天三夜,加强政治宣传,我想也不能彻底转变群众斗争的情绪……


报告被博古等人阅览后,1933年2月15日,博古等中央局领导人把福建省委领导人刘晓、张鼎丞找到瑞金,随即作出《关于闽粤赣省委的决定》,宣布在党内开展反对以罗明为代表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撤销罗明福建省委代理书记及省委驻杭、永、岩全权代表,成立新的省委,成立以陈寿昌、刘晓、钟友勋等人组成的临时常委。10天后,博古作了题为《拥护党的布尔什维克的进攻路线》的政治报告,在全党内开始展开反罗明路线运动。中共党中央的机关报《斗争》等刊物上,发表了《什么是罗明同志的机会主义路线》等文章[2]

随后罗明被喊来瑞金,软禁在中央局的一间房子内。博古要求罗明认错,威胁要开除罗明党籍,并暗示比博古职务更高的毛泽东也于宁都会议上被罢免军权,但罗明拒绝认错,此后罗明被不断批斗。反罗明路线运动扩大到整个中央苏区和各个苏区[3]。一大批福建省领导人也遭到波及,张鼎丞谭震林郭滴人、刘晓、陈荣游瑞轩杨海如霍步青李坚贞方方等人被撤职、调离和批判[2]

后续 编辑

罗明后来回忆此事,认为博古等人反对罗明路线,实际上是为了反对毛泽东。毛泽东在《七大工作方针》中也认为反罗明路线实质是在打击自己[2]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关于“罗明路线”问题的回顾(上).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0-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1). 
  2. ^ 2.0 2.1 2.2 2.3 2.4 11. 反“罗明路线”的由来. 人民网. [2020-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6). 
  3. ^ 湘鄂赣苏区反“罗明路线”概况. 九江市史志办. [2020-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