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绍威(877年—910年),字端已唐朝末年魏州贵乡县(今河北省大名县)人,祖籍长沙,任魏博节度使、邺王。罗弘信之子。后梁时,拜其为太师中书令。死后,子罗周翰即位。

简介 编辑

乾宁五年(898年),父亲罗弘信去世后,罗绍威继承父位,称留后,不久,唐朝朝廷正式任命他为魏博节度使,累封检校太尉、兼侍中,封长沙郡王唐昭宗东迁时,命各道参与修缮洛阳城,罗绍威独力营建太庙,被加封守侍中,进爵为邺王。罗绍威好学,能写文章,聚书数万卷,又开馆延聘四方之士。罗绍威忌恨老将,牙军裨校李公佺受冷落,遂密谋刺杀罗绍威,唐昭宗天祐二年七月十三日夜,李公佺发动兵变,焚府舍,未果,出奔沧州,投奔刘守文

罗绍威遣臧延范向宣武(今河南开封)节度使朱温求援,朱温派七万人马进入魏博,杀了牙军八千人,遂解其围。但罗绍威为了供应朱温部队的军粮,杀牛羊近七十万,离开时,又送铜钱百万,蓄积为之一空,魏博从此衰弱。罗绍威悔道:“合六州四十三县铁,不能为此‘错’(三关,一指错刀、二指错刀钱,三指“错误”)也!”[1]表面上说自己六州四十三县的实力都铸造不起朱温这把错刀,或者说赔不起朱温金钱,其实是在说自己犯下大错,后演为成语“铸成大错”。

罗绍威娶泰宁军节度使赠太师刘仁遇第三女秦国夫人,有四子:长子罗廷规安阳公主,又娶金华公主,官至天雄军节度副大使、检校太傅、驸马都尉,早卒,赠侍中。次子罗周翰,后袭节度使,官至义成军节度使、检校太傅、驸马都尉,也早卒,赠侍中。三子罗周敬后晋竭诚匡定保乂功臣、特进、检校太保、右金吾卫上将军、兼御史大夫、上柱国、长沙郡开国公、食邑一千八百户、食实封一百户,赠太傅。四子罗周胤,曾任保大军行军司马、检校兵部郎中、兼御史大夫、柱国、赐紫金鱼袋,后晋年间仍在世。罗周翰和罗周敬能确定是刘氏所出。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唐纪·昭宗天佑三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210》,出自《新唐书
 旧五代史/卷14》,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39》,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新五代史》卷三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