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赛中的罚球(英语:Free Throw)是指在限制区域内进行投篮的得分方式,每投中一球便得一分。限制区域由罚球线和一个半圆组成,罚球线离篮球场底线5.8米。罚球往往是篮球比赛的关键,特别是最后时刻两队分差接近的时候。

瓦斯里斯·斯潘诺里斯进行罚球

当球员在进行得分动作时,裁判鸣哨认定对手犯规,则由该名被犯规者完成罚球。如果犯规是因违反运动员精神技术犯规,获得罚球权的一方可以自由选择任一位球员罚球,且不管罚球命中于否,两球罚完后还可继续保有发球权。

由于罚球不允许其他球员干扰,罚球命中率一般都较高,大约在60%至80%左右,像雷吉·米勒史蒂夫·纳什斯蒂芬·库里等射手甚至会超过90%;当然也有像威尔特·张伯伦沙奎尔·奥尼尔霍华德的内线球员罚球命中率不及60%,表示罚球比一般的投篮要少将近一半的分数,于是有球队利用这一点刻意对罚球较差的球员犯规以追赶比分。例如针对奥尼尔的“砍鲨战术”,在2000年总决赛英语2000 NBA Finals印第安那步行者队频繁运用,当时步行者队队员甚至把无奈的奥尼尔追赶到观众席上,后来NBA官方才针对此事件而规定球赛最后两分钟内不得对无持球球员犯规,否则将被判为技术犯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