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密立根

(重定向自羅伯特·密立根

罗伯特·安德鲁斯·密立根(英语:Robert Andrews Millikan,1868年3月22日—1953年12月19日),美国物理学家,1922年IEEE爱迪生奖章得主与19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1910-1917年曾以油滴实验精确地测得出基本电荷电荷量e的值,从而确定了电荷的不连续性,1916年曾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公式是正确的,并测定了普朗克常数;另外他在宇宙射线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罗伯特·密立根
Robert Millikan
摄于1920年代
第1任加州理工学院院长
任期
1920年—1946年
继任李·阿尔文·杜布里奇
个人资料
出生(1868-03-22)1868年3月22日
 美国伊利诺伊州莫里森
逝世1953年12月19日(1953岁—12—19)(85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力诺
配偶Greta
儿女克拉克·布兰查德·密立根英语Clark Blanchard Millikan
格伦·阿伦·密立根英语Glenn Allan Millikan
马克斯·密立根英语Max Millikan
母校奥伯林学院BA
哥伦比亚大学PhD
知名于测量电子电荷的油滴实验
光电效应
宇宙射线物理学
签名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
机构芝加哥大学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
论文On the polarization of light emitted from the surfaces of incandescent solids and liquids.(1895年)
博士导师奥格登·鲁德英语Ogden Rood
其他指导者米海洛·卜平
阿尔伯特·迈克耳孙
瓦尔特·能斯特
博士生卡尔·戴维·安德森
赵忠尧
罗布利·D·埃文斯英语Robley D. Evans (physicist)
哈维·福莱柴尔
韦恩·B·黑尔斯英语Wayne B. Hales
梅文·凯利英语Mervin Kelly
查尔斯·克里斯蒂安·劳里森英语Charles Christian Lauritsen
伦纳德·贝内迪克特·卢布英语Leonard Benedict Loeb
威廉·海达德·皮克林
拉尔夫·A·索耶英语Ralph A. Sawyer
军事生涯
效命 美国
军种 美国陆军
服役年份1917年-1918年
军衔中校
部队美国信号部队航空科英语Aviation Section, U.S. Signal Corps

生平 编辑

早期 编辑

 
密立根的原本的油滴实验设备, 大约1909-1910年。

罗伯特·密立根在1868年3月22日出生于美国莫里森(Morrison),是塞拉斯·富兰克林·密立根牧师(Reverend Silas Franklin Millikan)和玛丽·简·安德鲁斯(Mary Jane Andrews)的第二个儿子,他的祖父母本来是新西兰人,在1750年之前来到美国并在中西部定居。密立根在童年时领导著乡村,高中时进入了爱荷华州马科基高中。密立根曾经短暂做过法庭记者,1886年,他进入奥伯林学院俄亥俄州)就读。密立根求学期间最喜欢的科目是希腊语数学,但在1891年毕业后的两年中,密立根教职小学物理。在教职期间,密立根发现物理学才是他所感兴趣且擅长的。在1893年,他被任命为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研究员。密立根在1895年获得博士学位,有关发射偏振借由白炽灯表面使用的研究,其目的是美国造币厂融化黄金和白银。

米海洛·卜平教授的鼓励下,从1895年至1896年,密立根花了在一年时间于德国柏林哥廷根大学学习。1896年,阿尔伯特·迈克耳孙邀请密立根回到新成立的芝加哥大学的实验室担任助理。1910年成为芝加哥大学教授,并担任到1921年。在芝加哥的前几年中,密立根花了很多时间在准备物理的教科书和简化物理的教学。[1]

身为一位科学家,密立根提出许多重大的发现,主要是电力领域,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学,他最早的主要成就是在1911年与他的研究生哈维·弗莱彻英语Harvey Fletcher在著名的油滴实验中采用“落滴法(falling-drop method)”准确测定电子电荷。1912至1915年,密立根实验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光电方程并第一个通过直接光电测定给出了普朗克常数的值。

教育 编辑

 
罗伯特·密立根,于1923年。

密立根就读的高中位于爱荷华州马科基塔。1891年,密立根在欧柏林学院取得了古典学的学士学位。1895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他是第一个从该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的人。[2]

我大二快结束时……我的希腊教授……邀请我明年教导在预备部门的基础物理课程,我的答复是,我完全不知道物理学。教授给我的回答是:“任何能够在我的希腊课获得优良成绩的人,都可以教导物理。” “好吧,”我回答说,'你将会承担后果,但我会尝试,试看看我能够获得什么结果。“ 我立刻去购买了一本艾弗里撰写的《物理要素》,1889年暑假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待在家里,试图了解相关题材。……我怀疑我平生的教课会比1889年的第一次物理学教课更好,我是如此强烈地企图比学生们知道的更明白,我觉得,我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可能已激发了学生们。

[3]

密立根与合作者的普及和影响力编辑了系列入门教材,花费了许多时间。相对于其他书籍,他们对待这个系列的教材的问题用很多的方式去解决,密立根他是很善于思考的物理学家。其中教材还包含了许多家庭作业的问题,提出概念性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要求学生把数字插入一个公式。

1902年他与葛丽泰·欧文·布兰查德完成婚姻。他们有三个儿子:克拉克·布兰查德·密立根英语Clark Blanchard Millikan格伦·阿伦·密立根英语Glenn Allan Millikan,和马克斯·富兰克林。

去世 编辑

1953年,密立根因心脏病发作,在圣马力诺的家里逝世,享年85岁。他被安葬在加利福尼亚州格伦代尔森林草坪纪念公园公墓英语Forest Lawn Memorial Park (Glendale)

纪念 编辑

洛杉矶附近郊区雪曼奥克斯英语Sherman Oaks, Los Angeles居民区的“密立根中学”(原“密立根初级中学”),加利福尼亚长滩的“罗伯特·密立根高中”,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在他曾工作过的加州理工学院校园中,最高的建筑,“密立根图书馆”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加州理工学院的校园,雅典娜酒店(Athenaeum Hotel)的四套房中有一套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密立根套房”。此外,俄勒冈州波特兰泰克厂区的一条主要街道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密立根之路”。

1982年1月26日,美国邮政署发行37美分伟大的美国人系列邮票纪念他。

在1917年,天文学家乔治·海尔说服密立根开始每一年在斯如埔技术学院待几个月,这是一个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小型学术机构,海尔希望将其转变为一个主要科研教育中心。几年后斯如埔技术学院成为加州理工学院,密立根成为加州理工学院的“行政会议主席”(实际上这个职位就是学院主席)并因此离开了芝加哥大学。从公元1921年至公元1945年,密立根将担任这一个职位。他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宇宙射线”(他自己原创的术语)。在20世纪30年代,他与康普顿在宇宙射线是高能量光子(密立根的观点)或是带电粒子(康普顿的观点)上展开辩论。密立根认为宇宙射线光子“孕育”了新原子来抵消,和防止宇宙热寂。最终随着因地球磁场而引起的宇宙射线偏转(所以必须带电粒子)的现象被发现,康普顿被证明是正确的。

罗伯特·密立根是全国研究委员会的副委员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帮助制定反潜和气象设备。

私生活 编辑

密立根是一个业余网球选手。长子克拉克·布兰查德·密立根英语Clark Blanchard Millikan,成为优秀的空气动力工程师。另一个儿子格伦·阿伦·密立根英语Glenn Allan Millikan也是物理学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t Andrews Millik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iographical Memoir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 ^ Robert A. Millikan. IEEE Global History Network. IEEE. [July 25,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8). 
  3. ^ Millikan, Robert Andrews. The autobiography of Robert A. Millikan. Prentice-Hall. 1980: 14 [reprint of original 1950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