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校是介于少校上校之间的军衔英文里,陆军等军种称中校为Lieutenant Colonel,美国海军称为Commander。英国皇家空军则称为Wing Commander。在日本,二战战败前日军称为中佐,战败后自卫队则依陆、海、空部队分称为2等陆佐、2等海佐及2等空佐,相当于陆军中校、海军中校及空军中校。

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一战时的法国陆军中校

美国 编辑

美国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中,中校通常指挥一个营或中队大小的单位(300至1,200名士官兵),一名少校担任执行官 (XO) 和一名士官长(陆战队) 作为营士官长。中校还可以担任旅/旅战斗队、团/团战斗队、海军航空队 (MAG)、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 (MEU) 或营特遣队执行官。中校通常担任主要参谋,在上校担任参谋长的领导下,在师、海军远征旅 (MEB)、海军舰载机联队 (MAW) 或海军后勤大队的总参谋部(“G”参谋)(MLG)。 这些工作职位包括G-1(行政和人事)、G-2(情报)、G-3(运营)、G-4(后勤)、G-5(规划)、G-6(计算机和通信)、G-9(民政事务)。“G-n”可能意味着特定的参谋部门或领导一个部门的参谋,中校也可能是各种更高梯队的初级参谋。

美国空军中,中校通常担任中队(Squadron)指挥官,资深的中校也有可能占缺(Acting rank)担任大队(Group)指挥官。中校在接管自己的中队之前,也可以在作战大队的一个中队中担任作战主任(DO)(这对于飞行部队的额定军官来说很常见),或担任大队的副指挥官,在维护、任务支持或医疗大队。中校也可能在总参谋部任职,也可能是一些联队参谋部的负责人。部分中校担任大队指挥官,最常见的是在空军预备役司令部和空军国民警卫队的部队中。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国军

  • 国防部本部及直属机关:参谋、军法官
    • 军备局:秘书
    • 全动署:视察、秘书、专员
  • 三军司令部:参谋
  • 国安会及附属机关:科长、助理研究员、专员、分析师、设计师、教官、台长、编审、小组长、研译员
  • 陆军:营长、副旅长
  • 海军:二级舰艇舰长、马祖及东引基地指挥部指挥官。
  • 空军:中队长、副大队长

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 分署:副队长、科长、主任、室主任、专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校的陆军部队则可担任正团职,副旅职,副团职,正营职。由于设有大校一级(英语:Captain),海军中校的英文翻译为“First Lieutenant Commander” (缩写1LCDR)。 [1]

其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4-08-04 [2020-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