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希琴斯

罗伯特·希琴斯(英语:Robert Hichens,1882年9月16日—1940年9月23日),英格兰海员,亦为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舵手。当铁达尼号撞上冰山时,其正值班掌舵。后来其负责指挥6号救生艇[1],不断侮辱男乘客亚瑟·戈弗雷·佩钦英语Arthur Godfrey Peuchen,并拒绝返回沉船现场救人,与女乘客玛格丽特·布朗海伦·丘吉尔·坎迪英语Helen Churchill Candee等人发生口角争执,因此其于灾难后留下了恶名[2]。其于晚年成为一位贫困酗酒者,并且因杀人未遂入狱服刑[1]

罗伯特·希琴斯
Robert Hichens
1919年(36岁)
出生(1882-09-16)1882年9月16日
 英格兰康沃尔郡纽林英语Newlyn
逝世1940年9月23日(1940岁—09—23)(58岁)
 苏格兰亚伯丁英国商人号英语SS English Trader
死因心脏衰竭
墓地 苏格兰亚伯丁三一公墓第244区
国籍 英国
职业海员[1]
知名于泰坦尼克号舵手
配偶佛罗伦萨·莫蒂莫尔(Florence Mortimore)
儿女2位

早年生活 编辑

1882年9月16日,罗伯特·希琴斯出生在康沃尔郡纽林英语Newlyn的圣彼得广场,父亲是渔夫。他是家中长子,有8个弟妹。1906年10月23日,他在德文郡与佛罗伦萨·莫蒂莫尔(Florence Mortimore),结婚证书写着他的职业是“海员”[3]

希琴斯曾在许多船只上担任舵手,但从未横渡过北大西洋。他曾在联合城堡航运英语Union-Castle Line和英属印度航运(British India lines)的邮轮和客轮上工作过。就在泰坦尼克号之前,他在运兵船英语Troopship栋古拉号(Dongola)来回航行到印度孟买。在美国参议院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中,希琴斯表示他曾服务于多瑙河号(Danube),航行于挪威瑞典圣彼得堡之间的海域。希琴斯于1912年4月6日签署船员聘雇合约,担任泰坦尼克号的6名舵手之一。合约上,他填写的居住地址为南安普敦圣玛丽英语St Mary's, Southampton圣詹姆斯街43号,他与妻子和2个孩子住在那里[3]

担任泰坦尼克号舵手 编辑

1912年4月14日22时整,希琴斯与阿尔弗雷德·约翰·奥利弗(Alfred John Olliver)交接,开始值班掌舵。23时39分,当瞭望员范德瑞克·弗莱特警告航行路径上出现一座冰山时,一副威廉·默多克下令“右满舵”,他立即将舵轮转到底。4月15日,大约0时23分,沃尔特·约翰·佩克斯(Walter John Perkis)与希琴斯交接。后来,二副查尔斯·莱托勒下令瞭望员范德瑞克·弗莱特登上6号救生艇,并让希琴斯负责指挥该船。虽然救生艇可容纳65人,但它1时10分撤离下水时只载了28人[3]

由于他在6号救生艇上的行为,希琴斯在灾难后声名狼藉[3]。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后,乘客指责他拒绝回去从拯救落海者,他将罹难者称为“僵尸”,并且他在掌控舵柄时不断批评协助划桨的男乘客亚瑟·戈弗雷·普乌钦英语Arthur Godfrey Peuchen。希琴斯后来在美国参议院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中作证说,他从来没有使用过“僵尸”这个词,而且他还有用其他的词来描述罹难者。他还表示二副查尔斯·莱托勒和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已经直接下令他们划向左舷看到的灯光(他们认为是一艘轮船),将乘客运到那艘船后再返回泰坦尼克号。后来有生还者指出,他抱怨在任何救援抵达之前,还要在救生艇上漂流好几天。至少有两名6号救生艇上的乘客公开指控希琴斯喝醉——亚瑟·戈弗雷·普乌钦少校埃洛伊丝·休斯·史密斯英语Eloise Hughes Smith[4]

当卡柏菲亚号来救援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时,希琴斯说这艘船不是为了救他们,而是为了捞起罹难者的尸体。此时,救生艇上的其他人对希琴斯失去了耐心。虽然希琴斯提出抗议,但丹佛百万富豪玛格丽特·布朗告诉其他人开始划船。希琴斯最后一次试图掌控救生艇之后,玛格丽特·布朗威胁要把他扔到船外。这些事件后来在百老汇音乐剧永不沉没的布朗夫人英语The Unsinkable Molly Brown (musical)》和电影《翠谷奇凤英语The Unsinkable Molly Brown (film)》中都有所描写。在美国参议院调查灾难期间,希琴斯否认6号救生艇上的乘客和船员证词。他表示,最初担心泰坦尼克号沉下去的吸力,后来因为距离沉船1公里外,没有指南针且在完全黑暗之中,所以他们无法返回沉船现场。希琴斯于4月24日作证说:

在美国调查结束后,希琴斯搭乘凯尔特号英语RMS Celtic (1901)返回英国,于1912年5月4日抵达利物浦。1912年5月7日,他在英国沉船专员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中作证,主席向他提出了492个问题[3]

之后的生活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琴斯与皇家海军后备队皇家陆军服务团英语Royal Army Service Corps一起服役。1919年,他在一艘名为喜鹊号(Magpie)的小船上担任三副,当时他的船员记录显示,他没有任何英国贸易委员会英语Board of Trade核发的航海资格证书。1920年代末期,希琴斯和他的家人搬到德文郡托基。1930年,希琴斯开始从事租船业务,然后从一位名叫范德瑞克·乔治·亨利(Frederick George Henry)的男子那里,以160英镑的价格买了一艘马达快艇,叫做玛丽皇后号(Queen Mary),他支付了100英镑的头期款,其余的将在2年内支付。希琴斯的100英镑是向当地人借的,他偿还了50英镑,但是由于1931年生意欠佳,他无法偿还余额,于是对方收走玛丽皇后号来抵债[3]

1931年底,他的妻子和孩子离开他,搬到南安普敦。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希琴斯四处找工作,但是都没有成功。他成了一个贫困的酗酒者,毫无疑问,他的生活中有各种问题——泰坦尼克号灾难之后的恶名、黯淡的工作前景、贫穷,以及妻儿离开的事实。1933年底,他决定杀死范德瑞克·乔治·亨利,在希琴斯看来,这是他目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他设法以5英镑的价格买了一把左轮手枪,然后于1933年11月12日回到托基。抵达托基后不久,希琴斯遇到旧识汤玛斯·罗伯特·约翰·霍尔登(Thomas Robert John Holden),后来霍尔顿透露,希琴斯跟他说“我来这里要跟亨利做个了结”[3]

到了晚上,希琴斯和另一位旧识查尔斯·斯特劳德(Charles Henry Stroud)喝酒,他已经认识希琴斯4年了。希琴斯向斯特劳德展示了左轮手枪,他说:“把它拿走。不要干蠢事。他不值得你这样做”。希琴斯回答说:“我会接受你的告诫,我不会叫人代劳”、“这比拳击手套更难用”。到了22时左右,希琴斯喝了大量兰姆酒,他至少去了三间不同的酒吧,严重喝醉。在酒吧都打烊之后,他乘坐计程车到亨利家。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从1933年12月1日的《托基时报》上获得的:

然后警察将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希琴斯带到警察局,并说:“他死了吗?我希望他死了”、“他是一只肮脏的老鼠”。希琴斯被捕时身上有两封信。1933年11月11日他在牛顿阿伯特写的信件内容寄给了《星期日纪事报英语Sunday Chronicle》的编辑,第二封信的日期是1933年11月12日,希琴斯写道:“我亲爱的小弟——给你留个遗言。你可能会认出我的尸体正是你哥哥。我的家庭已经毁了,没有救济金、没有养老金、找不到船员的工作导致我自杀”。第二天早上在托基法院,希琴斯被关押了一个星期。1933年11月29日,他出现在温彻斯特巡回法院。他在还押期间试图割腕自杀,他包扎着手腕出庭,后来法官以谋杀罪判希琴斯入狱服刑四年[3],于1937年出狱[1]

逝世 编辑

1940年9月23日,58岁的希琴斯因心脏衰竭死于商船英国商人号英语SS English Trader上,当时它停泊在苏格兰亚伯丁海岸附近[5]。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希琴斯是海葬,但是在2012年,希琴斯的曾孙女莎莉·尼尔森(Sally Nilsson)在亚伯丁市议会的帮助下,发现他的遗体实际上埋葬于亚伯丁三一公墓的第244区[3]

文化描写 编辑

希琴斯的负面行为在1997年卖座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有所描写,由保罗·布莱特威尔英语Paul Brightwell饰演。电影将希琴斯描绘成一个身材高瘦的男人,有浓厚的考克尼口音,实际上他身材矮胖,说话时带有明显的康沃尔口音。他还对着玛格丽特·布朗大吼:“闭上你的嘴!”,但实际上这句话来自8号救生艇中的服务员。

希琴斯的负面行为也在1996年电视剧《泰坦尼克号》中有所描写,由马丁·埃文斯(Martin Evans)饰演。片中,当6号救生艇中的幸存者看到地平线上的讯号弹感到振奋,但希琴斯却要他们“安静下来!”。当玛格丽特·布朗开始鼓励其他女人划向光点时,希琴斯强烈抗议,于是她威胁要将他扔到船外。这种描写比1997年的卖座电影更准确。

1958年的电影《此夜永难忘》中,一位不明演员饰演了希琴斯,更准确描写了他与玛格丽特·布朗的言语冲突。

1998年,戴安娜·赫英语Diane Hoh爱情小说漫漫长夜泰坦尼克英语Titanic: The Long Night》中,进一步描述了希琴斯的消极态度,该小说从伊丽莎白·法尔这个虚构救生艇乘客的角度,描写希琴斯和玛格丽特·布朗的言语冲突。玛格丽特·布朗敦促救生艇乘客开始划船以保持体温,而希琴斯抗议,宣称他正在指挥救生艇,他采取行动制止她:“如果你妨碍我,我就把你扔出去”。

2010年9月,希琴斯的名字又重新引起人们注意——二副查尔斯·莱托勒的孙女路易丝·帕顿英语Louise Patten在新闻采访中公开指出,当年一副威廉·默多克下达“右满舵”命令闪避冰山,希琴斯因为恐慌误解了操舵命令,将方向打成“左满舵”,导致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6][7]。不过在英国和美国调查的证词中,未能支持路易丝·帕顿关于希琴斯的指控,证词表示二副查尔斯·莱托勒和六副军官詹姆斯·穆迪就站在希琴斯身后监督他的操作,他完成转向后已经向一副威廉·默多克回报转向完成[8][9][10]

希琴斯的曾孙女莎莉·尼尔森(Sally Nilsson)在第四台新闻中也提出反驳,她解释希琴斯是一位训练有素的舵手,拥有驾驶大型船只的多年经验。在泰坦尼克号事故前四天,他一直有在值班掌舵,并没有出现如此明显的错误。至于操舵命令,1912年的远洋航运掌舵指令系统正处于转变期,帆船时代的“舵柄令”(Tiller Orders)系统和蒸汽轮船时代的“舵令”(Rudder Orders)相反,新指令仍未完整取代旧指令的习惯,所以出现误解。莎莉·尼尔森关于希琴斯生平的传记于2011年出版[11]

2012年3月22日,希琴斯的角色也出现在舞台剧《冰山在正前方!》中,由利安·墨尔韦(Liam Mulvey)饰演。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Three Men on the Titanic. The Maritime Executive. 2018-04-15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英语). 
  2. ^ Spignesi, Stephen J. The Titanic For Dummies. John Wiley & Sons. January 2012: 51. ISBN 978-1-118-17766-2.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Mr Robert Hichens. Encyclopedia Titanica英语Encyclopedia Titanica.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4. ^ Robert Hichens, Quartermaster. www.williammurdoch.net. [16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英语). 
  5. ^ Spignesi, Stephen J. Surviving the Sinking of the Titanic. The Titanic for Dummies. Hoboken, NJ: Wiley. 2011: 113. ISBN 978-1-118-17766-2. He died of heart failure possibly resulting from stomach cancer or a gastric ulcer in 1940 aboard the ship English Trader off the Coast of Aberdeen, Scotland, at the age of 58. It was thought he was buried at sea until his grave was discovered in Aberdeen, Scotland in 2012 https://www.bbc.co.uk/news/uk-england-17551053. 
  6. ^ Mike Collett-White (reporter), Paul Casciato (editor). Titanic sunk by steering mistake, author says. Daily Telegraph. Reuters. 22 September 2010 [25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30). 
  7. ^ Family's Titanic secret revealed. BBC News Northern Ireland. 22 September 2010 [25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8. ^ Maltin, Tim; Aston, Eloise (2010). 101 Things You Thought You Knew About the Titanic...But Didn't London: Beautiful Books. ISBN 1-905636-68-7, page 89
  9. ^ Testimony of Robert Hichens (Quartermaster, SS Titanic). British Wreck Commissioner's Inquiry. [29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10. ^ United States Senate Enquiry: Testimony of Alfred Olliver.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11. ^ Nillsson, Sally. The Man Who Sank Titanic: The Troubled Life of Quartermaster Robert Hichens. Stroud, England: The History Press. 2011. ISBN 978-0-7524-607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