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德语:Robert Koch Institut,缩写:RKI, RKI德语)是德国联邦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负责疾病控制和预防,位于柏林韦尼格罗德。为联邦高级机构,隶属于联邦卫生部。作为公共卫生机构(联邦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研究所),它关注普通民众的健康,并且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中央研究机构。该研究所成立于1891年,以创始人、现代细菌学的创始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科赫的名字命名。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Robert Koch Institut
柏林威丁主楼, 2021年 三月
命名缘由罗伯特·科赫
前身机构Federal Health Agency[*]
成立时间1891年7月1日
类型研究中心
地址
坐标52°32′21″N 13°20′50″E / 52.53919°N 13.34719°E / 52.53919; 13.34719
服务地区德国
所有者德国联邦卫生部
重要人物
Lothar Heinz Wieler (President),
Lars Schaade (Vice President)
奖项Q15820157[*]
网站rki.de

任务 编辑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监督公共卫生。 其核心任务包括在德国检测,预防,和抵抗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 该研究所向专业公众和政府提供建议,例如 预防和应对传染病暴发,例如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2009年的猪流感大流行2011年O104:H4型大肠杆菌疫情暴发。该研究所还负责德国的健康监测和健康报告,涵盖非传染性疾病:在大型监测研究中,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监测德国成人和儿童的健康状况[1]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各种国际研究项目和计划,帮助解决了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例如2011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还与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 该研究所拥有两个世卫组织参考实验室(脊髓灰质炎麻疹/风疹),自2016年以来一直是世卫组织新发感染和生物威胁合作中心[3]。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是德国唯一在人类医学领域拥有BSL-4实验室的联邦机构(该实验室于2015年开放,并于2018年夏季全面投入运营)[4]

结构与方向 编辑

第一任主任罗伯特·科赫领导该研究所长达13年。 弗雷德·诺伊费尔德英语Fred Neufeld乔治·亨内伯格英语Georg Henneberg分别在该研究所的管理层任职18年和17年。 自2015年3月1日起,现任主任一直是兽医和微生物学家洛塔尔·威勒英语Lothar H. Wieler[5]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柏林设有总部和另外两个地点(Nordufer,Seestraße,General-Pape-Straße)以及韦尼格罗德/哈尔茨地区的一个地点。

该研究所由以下部门组成[6]

  • 传染病
  • 流行病学与健康报告部
  • 感染流行病学系
  • 生物危害和特殊病原体研究中心
  • 方法开发和研究基础设施
  • 项目组(免疫防御机制,鲍曼不动杆菌,新型人畜共患病,传染病的流行病学模型,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的致病因子)
  • 初级研究小组(微生物基因组学,微生物病原体的代谢)
  • 全球卫生与生物安全
  • 根据《干细胞法》进行招生的招生办公室
  • 管理区和中央行政
  • 新闻、公共关系
  • 研究协调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是各种科学期刊的(共同)编辑,包括《流行病学公告德语Epidemiologisches Bulletin》(Epidemiologisches Bulletin)[7],《健康监测杂志德语Journal of Health Monitoring》(Journal of Health Monitoring)和《联邦健康公报德语Bundesgesundheitsblatt》(Bundesgesundheitsblatt)。该研究所设有各种国家参考中心,咨询实验室和科学委员会,包括常设疫苗接种委员会德语Ständige Impfkommission(STIKO)和医院卫生与感染预防委员会德语Kommission für Krankenhaushygiene und Infektionsprävention(KRINKO)[8]

博物馆介绍了罗伯特·科赫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今天的研究所,该博物馆位于诺德费尔(Nordufer)地址的主楼内,从星期一至星期五对游客开放。也可以参观罗伯特·科赫的陵墓[9]

员工 编辑

截至2016年,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拥有约1,100名员工,其中包括约450名科学家,其中包括博士生和受训者。 大约有450名临时雇员。 大约有320个兼职工作。

历史 编辑

 
在柏林威丁诺德费尔的总部正门
 
皇家普鲁士传染病研究所(1900年)

自1887年以来,普鲁士王国曾考虑建立一个独立的研究和抗击传染病的机构。 1890年在柏林召开的第10届国际医学大会是决定性因素,1891年7月1日成立了“皇家普鲁士传染病研究所”,该研究所设有科学和实验部门以及临床部门。该研究所由后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科赫领导,直到1904年[10]。他的第一批员工格奥尔格·加夫基英语Georg Theodor August Gaffky弗里德里希·洛夫勒英语Friedrich Loeffler是他后来的任职者。 1897年,在北岸为新建筑奠基,该建筑可在1900年夏天搬入。在同一时期,于1906年开业的鲁道夫·菲尔绍医院德语Rudolf-Virchow-Krankenhaus就建在不远的地方。在罗伯特·科赫的建议下,在这里成立了一个感染部门,该部门由一名医生领导,他也是科赫研究所的一名雇员。 “科学”和“医学部门”之间的分离基本原则得到保留。 “狂犬病”(Wutschutz)和其他新部门带来了进一步的合作。 1912年,在发现结核杆菌30周年之际,该研究所名称又增加了“罗伯特·科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皇家”的名称消失了,并更名为“罗伯特·科赫普鲁士传染病研究所”。 至今,该建筑仍是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总部。

在冠状病毒病危机中的作用 编辑

根据其作为上级联邦政府的角色,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持续记录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传播的当前状况(尤其是在德国),评估所有可用信息,对德国人口进行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风险评估,并向专业人士提出建议。

在2020年,该研究所负责发布接触者追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作为德国政府对COVID-19疫情的回应[11][12]

研究 编辑

该研究所发表了一项名为KiGGS的研究,该研究于2003年至2006年进行[13],通过收集每个孩子的1,500数据,对国家的2,000万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详细分析了代表整个国家人口的17,461名儿童的健康状况。社会和家庭环境,他们的血液和尿液检查,他们的疫苗接种状况,以便确定德国人的健康状况。

陵墓和博物馆 编辑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陵墓:墓志铭刻有罗伯特·科赫的画像

在科赫于1910年5月27日去世后,建筑师保罗·梅夫斯英语Paul Mebes为他准备了一座陵墓,位于最初用于摄影部门的实验室大楼西南一层礼堂对面。 墓碑的雕刻由雕刻家沃尔特·施马里德语Walther Schmarje处理。 1910年12月4日,当科赫一家人在场时,一个装有科赫骨灰的铜墓被奉献在那里,并于12月10日开放。在房间的东侧,在“罗伯特·科赫-工作和活动”标题下,显示了有关他的研究工作结果的基本数据。 科赫的葬礼之所以能够在研究所大楼里举行,是因为当时普鲁士尚无关于埋葬骨灰放置复杂的有关的法律。

关于罗伯特·科赫生活和工作的陵墓及附属博物馆以及该研究所目前的工作向公众开放[14]。 在经过与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进行了大约两年的重新设计和扩建之后,陵墓及其附属博物馆于2017年11月30日重新开放[15]

著名人物 编辑

地点 编辑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总部
 
Seestraße分部
 
General-Pape-Straße分部
 
韦尼格罗德分部

诺德费尔总部地点 编辑

该研究所的总部位于列入遗产名录的Nordwoofer大楼内(Standort Nordufer),靠近Charite Pirhyo医院校园。 它建于1900年,是研究所的领导层,艾滋病毒生物信息学研究小组,行政管理部门,图书馆,罗伯特·科赫陵墓和博物馆的所在地[16]

Seestraße地点 编辑

2015年2月3日,经过翻新的建筑群以及位于Seestraße 10的新实验室和办公大楼开放(Standort Seestraße),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卫生部长赫尔曼·格罗赫和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英语Barbara Hendricks (politician)在场。 大多数研究实验室都位于这里,包括新建立的生物安全4级实验室(BSL-4)。 IT部门等中央设施也位于此处。

General-Pape-Straße地点 编辑

它最初建于1897年,是一处军营(General-Pape-Straße军营)建筑(Standort General-Pape-Straße),设有流行病学和健康监测部门以及该研究所的印刷办公室。 该建筑群与其他营房建筑一起被列为受保护的古迹。

韦尼格罗德地点 编辑

哈茨山韦尼格罗德分支机构是一个研究机构(Standort Wernigerode),并且是原东德细菌研究的中心,在东德和西德统一后,它改为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分支机构。 一幢建于1754年的巴洛克艺术风格建筑与现代实验室并存,它涉及细菌感染性疾病,抗生素抗性,人畜共通传染病,常见感染,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和生物信息学。 葡萄球菌和肠球菌的国家标准以及沙门氏菌和其他肠道病原体的国家标准也位于此处[17]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otecting Health – Assessing Risks. Who we are, what we look back on, what we do and will do. (PDF). rki.de/EN. 2016 [2018-01-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4-10). 
  2. ^ Reports from the field: RKI staff responds to the Ebola virus disease outbreak in West Africa.. rki.de/EN. 2016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8). 
  3. ^ RKI's International Activities. rki.de/EN.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4. ^ The BSL-4 laboratory at the 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de/EN. [2018-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5. ^ Lothar H. Wieler ist neuer Präsident des Robert Koch-Instituts. Robert Koch-Institut. 2015-02-26.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7. 
  6. ^ The Institute – Departments and Units. rki.de. [29 Jan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7. ^ Epidemiologische Bulletin.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8. ^ Das Robert Koch-Institut im Überblick (PDF). Robert Koch-Institut. 2017.  |periodical=|work=只需其一 (帮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PDF).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9. ^ Museum and Mausoleum at RKI. rki.de/EN.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10. ^ RKI – Timeline of the 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de. 3 December 2018 [9 March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英语). 
  11. ^ LATEST: Germany launches app in bid to monitor coronavirus spread. thelocal.de. 2020-04-07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12. ^ Kelion, Leo. Ireland set to launch virus app despite UK delay. BBC News. 2020-06-22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英国英语). 
  13. ^ 存档副本.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14. ^ Eckart Roloff und Karin Henke-Wendt: Ein Pionier, ein Museum und ein Mausoleum. (Das Museum im Robert Koch-Institut) In: Besuchen Sie Ihren Arzt oder Apotheker. Eine Tour durch Deutschlands Museen für Medizin und Pharmazie. Band 1, Norddeutschland. S. Hirzel, Stuttgart 2015, S. 29–30, ISBN 978-3-7776-2510-2.
  15. ^ Museum und Mausoleum im Robert Koch-Institut.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16. ^ RKI - Museum und Kunst - Das Museum im Robert Koch-Institut. [2020-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17. ^ Nationale Referenzzentren und Konsiliarlabore. www.rki.de. [2018-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德语).  已忽略未知参数|hrsg=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