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麦克法兰

第12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重定向自羅伯特·C·麥克法蘭

罗伯特·卡尔·“巴德”·麦克法兰(英语:Robert Carl "Bud" McFarlane,1937年7月12日—2022年5月12日)是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1983年至1985年担任罗纳德·里根总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雷根政府内,麦克法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设计师。战略防御计划,旨在保护美国免受苏联弹道导弹袭击的项目。[1],1985年底因与其他政府人物意见分歧而辞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务,但仍参与伊朗真主党的谈判。

罗伯特·麦克法兰
Robert McFarlane
第12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任期
1983年10月17日1985年12月4日
总统罗纳德·里根
前任威廉·P·克拉克
继任约翰·波因德克斯特英语John Poindexter
第12任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
任期
1982年4月4日1983年10月17日
总统罗纳德·里根
前任詹姆斯·W·南斯英语James W. Nance
继任约翰·波因德克斯特
美国国务院顾问
任期
1981年2月28日1982年4月4日
总统罗纳德·里根
前任罗珊李奇微英语Rozanne L. Ridgway
继任詹姆斯·巴克利英语James L. Buckley
个人资料
出生罗伯特·卡尔·麦克法兰
Robert Carl McFarlane

(1937-07-12)1937年7月12日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逝世2022年5月12日(2022岁—05—12)(84岁)
美国密歇根州兰辛
政党共和党
配偶Jonda Riley
学历
军事背景
服役美国海军陆战队
服役时间1959年–1979年
军衔 中校
参战越南战争
军事奖励

麦克法兰是伊朗门事件的核心人物,雷根政府在这次行动中向伊朗输送武器,并将利润转移到非法资助尼加拉瓜的右翼叛乱分子。当该计划曝光后,政府官员实施一项计划,将责任归咎于麦克法兰,以隔离雷根和高级官员。[2]

他最终承认了四项轻罪,并承认他向国会隐瞒有关雷根政府支持反对派的资讯。麦克法兰后来写道:里根“批准了我采取的每一项行动”,但“缺乏道德信念和理智勇气来捍卫我们和他的国家”。麦克法兰于1987年试图自杀。

后来与伊朗门丑闻中的其他几名人物一起在乔治·H·W·布希总统离任前不久被赦免。

麦克法兰于2022年5月12日在密歇根州兰辛因肺部疾病去世。[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mith, R. "McFarlane Calls SDI Pitch Misleading", Washington Post (1988-09-15) (via HighBeam.com): "Robert C. McFarlane, a key architect of President Reagan's 'Star Wars' plan to develop sophisticated defenses against Soviet ballistic missiles, said he has concluded 'There is no current basis for confidence that a survivable defensive shield is within reach' and that Reagan's announcement of it was misleading and simplistic."
  2. ^ Schechter, Jerrold. Robert 'Bud' McFarlane, Reagan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dies at 84. Washington Post. May 13, 2022 [May 13,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13, 2022). 
  3. ^ Lewis, Neil. Robert C. McFarlane, Top Reagan Aide in Iran-Contra Affair, Dies at 84. New York Times. May 13, 2022 [May 16,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16, 20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