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脚台湾话Lô-hàn-kha-á,罗汉跤仔);行为属于Lōng-liu-lian(浪溜𪡏)、Phû-lōng-kòng(浮浪贡)本指于台湾清治时期无宅无妻、不士不农、不工不商、不负载道路的福建来台男性游民,后来衍伸指“没有结婚的中年男子”。

罗汉脚
闽南语名称?
全汉 羅漢跤仔
汉罗 羅漢kha-á
全罗 Lô-hàn-kha-á

简介 编辑

噶玛兰厅志》记载:“台湾一种无宅无妻子,不士不农,不工不卖,不负载道路,俗指谓罗汉脚。嫖赌摸窃,械斗树旗,靡所不为。曷言乎罗汉脚也?谓其单身游食四方,随处结党;且衫裤不全,赤脚终生也。”即衍生成现代所谓的“流氓”。

清治初期对于移民台湾的限制十分严格。1684年台湾县设置后发布渡台禁令(不许广东省籍人士渡台),移民台湾首要条件,就是需由台厦道道员台湾海防同知审验与批准;再来就是渡台者不准携带家眷。由于渡台禁令,将近一个世纪之间新移民不得携眷,使得女性奇缺、没有经济能力而无法娶妻的穷困“游民”充斥,这些游民即为俗称的“罗汉脚”。

参考资料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