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经济

最后更新: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04:47 (UTC±0)

罗马尼亚人均GDP变迁

罗马尼亚经济欧盟的中东欧成员国中位列中上等。目前,罗马尼亚经济成长速度非常快,被称为“虎”(Tiger)。罗马尼亚的经济成长率位列欧盟国家中最高。近几年罗马尼亚的经济成长率均超过6%(2008年达到8%)。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欧盟人口第7大国)。首都布加勒斯特是该地区最大的金融中心。外商对罗马尼亚的投资也不断成长,自1989年以来,外商对罗马尼亚的累积投资已经超过500亿美元。一些人预计罗马尼亚GDP总量将在2011年翻两番。 但是近来受到金融海啸影响,罗马尼亚经济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上调罗财政预算赤字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

发展历史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规模土地改革和新宪法的通过创造一个民主且稳定的环境促使快速的经济增长(尽管有经济大萧条的影响,1923年至1938年间的工业生产还是增加了一倍,)在1937年透过高达720万吨的石油产量,其经济成长全欧第二,世界第七。[1],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罗马尼亚是欧洲第二大的食品生产商。在二战中罗马尼亚的石油出口对德国纳粹的战争补给至关重要。[2]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罗马尼亚成为东方集团的一员,并实行社会主义式的计划经济。在此期间,罗马尼亚经历了快速的工业化,企图创造一个“多边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在1970年代外资贷款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也导致了外债不断增长。而后其外债主要是在1980年代透过严厉的紧缩措施偿还,但同时也造成罗马尼亚人生活必须品的短缺。 1989年,罗马尼亚革命之前,罗马尼亚国内生产总值约8000亿列伊或536亿美元,大约58%来自工业,另有15%来自农业。则最低工资为2000列伊,或135美元

自由化改革 编辑

罗马尼亚过去身为东方集团的一员,限制私有经济的发展,在工业上不允许私人企业存在,商业和服务业均为国家或集体所有制,虽然一些小型单位于1980年开始交由个人经营,但所有权仍属于国家;农业上个体农民拥有的耕地仅占全国耕地约9.5%且多分布山区。但在罗马尼亚革命之后采取一系列自由化政策实施改革,在1990年2月6日颁布小型工商业和服务业自由经营法,并于同年3月8日生效。该法规定,任何个人,包括国营单位或合作单位的员工、农民及退休者,均可申请经营各种工商业和服务业活动。此外,从1990年6月起,国营商业单位也开始向私人出售,或透过承包或租赁形式由私人经营,在1990年3月20日和1991年4月3日先后颁布了两项关于外国资本的法律,放宽外资在持股比,投资范围,投资形式的限制,在农业上,也在1991年2月19日通过了《土地法》,宣布大部分农用土地实行私有化。并解散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属于合作社的土地分给社员及其他有权获得者,其余资产转给农民自发成立的私营农业公司,或者拍卖后分红给农民  罗马尼业议会1990年7月31日通过了《关于将国营经济单位改组为国营自治企业和贸易公司法》,将原有的国营企业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国营自治企业,另一类是贸易公司。贸易公司的资产与股份将逐步私有化,罗马尼亚议会于1991年7月31日通过的《贸易公司私有化法》规定了具体措施将全国各贸易公司上交的30%的资产,以“所有权证书”的形式,无偿地发放给每一个到1990年年满18岁以上的、居住在罗马尼亚境内的罗马尼亚公民。 在2004年的冬天,政府宣布统一税率为16%,并在2005年1月实施,好刺激经济和增加税收,罗马尼亚随后拥有在欧盟最低的财政负担,直到保加利亚在2007年也统一税率至10%。 2007年1月罗马尼亚进入欧盟并促使其国际贸易自由化,其中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加入也使欧盟船只得以通过黑海

IMF贷款 编辑

2008年的金融风暴迫使罗马尼亚政府向欧盟求援,在2009年3月底罗马尼亚签署了一项协议,将由欧盟、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提供罗马尼亚200亿欧元的纾困金以纾解罗马尼亚短期资金不足的压力并稳定经济,罗马尼亚每年将支付3.5%利息以换取贷款,罗马尼亚承诺会在公共支出和工资樽节。[3]一年后,政府由削减公务员25%的工资,大量的政府职位被裁撤并把增值税从19%增加至24%。[4] 2011年,罗马尼亚续向IMF等机构争取50亿欧元的纾困,在2013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会议中,罗马尼亚向IMF争取到19.8亿欧元的纾困,以支持罗马尼亚推动财政改革,并预防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性不足危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罗马尼亚经济。
  2.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VIDEO Înregistrare senzaţională cu Hitler: "Fără petrolul din România nu aş fi atacat niciodată URSS-ul"。
  3.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F Executive Board Approves €12.9 Billion Stand-By Arrangement for Romania。
  4. ^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F Unlocks New Funds for Rom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