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的圣老楞佐

罗马的圣老楞佐拉丁语Laurentius,意为“戴月桂的人”;225年12月31日—258年8月10日),又译为圣罗伦斯圣公会译名)、圣劳伦斯圣洛伦佐,是早期罗马教会教宗西斯笃二世在位期间七位执事之一,负责管理教会的财产,并用以周济穷人。258年,圣老楞佐在罗马皇帝瓦勒良针对基督徒的迫害中殉道,他被放置在烤架英语gridiron (cooking)上熏烤致死。

圣老楞佐
殉道、执事
出生225年12月31日
一般认为出生于
罗马帝国塔拉科西班牙行省瓦伦西亚
(现今的 西班牙 巴伦西亚瓦伦西亚)
还有观点认为出生于
罗马帝国塔拉科西班牙行省奥斯卡(英语:Osca)
(现今的 西班牙 阿拉贡韦斯卡)
逝世258年8月10日(享年32岁)
罗马帝国罗马
敬礼于天主教会东方正教会普世圣公宗路德宗
主要朝圣地罗马的城外圣老楞佐圣殿
瞻礼8月10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通常穿着一件执事法衣英语Dalmatic,手上握着一把烤架英语gridiron (cooking)
主保

自公元四世纪起,圣老楞佐成为教会中最著名的圣人之一,他名列于弥撒经中,并被罗马天主教会东方正教会圣公宗路德宗等主要基督教会共同列圣。他的纪念日位于8月10日[1]

生平 编辑

圣老楞佐被人认为在公元225年12月31日诞生于巴伦西亚。也有少数观点认为他出生在位于后来的阿拉贡地区的他父母的家乡韦斯卡,该处当时位于罗马帝国塔拉科西班牙行省。殉教者圣奥伦休斯以及圣帕蒂西娅在传统上被认为是他的父母。

圣老楞佐在凯撒奥古斯塔遇到了未来的教宗西斯笃二世。他是当地著名和受尊重的希腊裔教师。最终,两人一同离开西班牙前往罗马。当西斯笃二世于公元257年成为教宗之后,他任命圣老楞佐为执事。虽然他还年轻,但他仍是首个被任命在罗马主座教堂中服务的七位执事之一。因此他也被称为“罗马的总执事”,工作包括管理教会的钱财以及处理财政事务,并且负责向穷人分发钱粮或救济品。

根据居普良主教指出,罗马帝国规定所有“受谴责的”基督徒都必须处死,并且其财产收归国有。

后来在公元258年8月上旬,瓦勒良皇帝要求立即处死所有基督教的主教、神父和执事。258年8月6日,教宗西斯笃二世在仪式时被捕,并处死。

教宗西斯笃二世死后,罗马省长要求圣老楞佐交出教会财产。他的故事来源的最早可追溯到圣安博天主教会公认的四大教会圣师之一。为免被没收,他迅速动员人手,多方面向穷人分发教会财产。第三天,他带领了一个小代表团前去见省长,他奉命交出了教会财产,但要求将财富分给穷人、残疾人士和受苦的人,因为他们才是教会的真正财富。有一段记录记载他对省长说:“教会真正富有,甚至比你的皇帝还要富足得多。”这种近似于蔑视的行为直接导致了他殉难。并且这段故事可以和罗马传说中将自己儿子比作珠宝首饰的科拉尼娅的故事相比较。

8月10日,他被处以火刑,并最终殉道,享年32岁。

殉道 编辑

 
圣老楞佐的殉道英语The Martyrdom of Saint Lawrence (Titian)
提香所作 (1558)

依照传说中教会的纪载,圣老楞佐在殉道前被押送至罗马的各地,他在安托尼努斯和法乌斯提那神庙(即米兰达的圣洛伦佐教堂)被判火刑,后来被囚禁在丰特的圣洛伦佐教堂,并在此进行了最后一次受洗,不久后他在帕尼斯佩纳的圣洛伦佐教堂殉教,最后他的遗体被埋葬在罗马的城外圣老楞佐圣殿。Philocalus的年历354年提到,他被埋在Via Tiburtina在Cyriaca Catacomb 由希波利图斯和贾斯汀的判决,一个长老。殉道的早期来源之一是Aurelius Prudentius Clemens在他的Peristephanon,Hymn II的描述。 康斯坦丁我据说已经建立了一个小的演说家,以纪念圣劳伦斯,这是站在七世纪罗马烈士的坟墓的行程。教皇Damasus我重建或修复教堂,现在的圣洛伦佐福罗莱穆拉,而圣洛伦佐在潘尼斯佩纳的小教堂建于他的殉教的地方。殉道的栅栏被教皇Paschal二世放置在圣卢伦索教会在卢西纳。

列圣品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Dota 2的一个智力英雄莉娜(Lina)会在死亡时有机会借用他的死前的名言,说出台词:“Turn me over…I'm done.”也即是中文的“把我翻过来,\一一一我已经熟了。”向他致敬。

《Motet de Saint Laurent》,马克-安东尼·夏庞蒂埃的作品321号,是一首经文歌。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拉丁文的羅馬天主教聖人歷:八月. [2014-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