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拉丁语sanctus希伯来语קדש‎;希腊语άγιος)或圣徒,指从世界分别出来而被圣化的人。《新约圣经》中所称“圣人”包括所有信耶稣的人[1] 、已死的信徒[2]殉道者[3]。后来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圣人是指因生前德行以及奇迹表明其行在的特殊恩宠与亲密共融中,经由认证的程序,而被该宗派认可具有尊荣地位的人物。

圣人的定义 编辑

《圣经》中的“圣人”是被神从世界中挑选[4]、不属世界[5]、不沾染世俗[6]的一般人。尽管在基督教早期历史认可圣人需要显神迹的记录,而当代基督教也常以这点作为圣人的标准。但实际所有信耶稣的人都可称圣,并非一些特别有异能的人。

不同宗派对圣人的理解和认可并不一致。现在,基督宗教圣人的设立只出现于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和少数基督新教的宗派中。

认可 编辑

天主教和东正教所认可的圣人是不同的。认可不同圣人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东西教会大分裂,或与地方因素有关。在教父时期,有些人在某地区被奉为圣人,故只有该地区的敬奉(敬礼)。一般来说,只有《圣经》提及的人物(如耶稣的门徒和极少数知名人物)才会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基督教大分裂前,天主教已建立了一套高度组织化的认可系统。而东正教的圣人比较分散,而且不一致,这与东正教中没有一个中心的机构有关,故此教区主教会决定教区内所认可的圣人。虽然东正教和天主教双方圣人的来源和仪式极相似,彼此却不承认对方的圣人名单。

一些被公众认为是圣人的人,可能从没有得到任何教会认可。即使在天主教内,不同教区和不同主教团对不同圣人的敬礼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团通常只敬礼本教团所认可的圣人;有些圣人则只在其家乡受到敬礼。在东正教中,于教区内去世的成员,一般会在所属教区的礼仪中被曕仰。

然而,不是所有基督宗教的教派都对圣人的封圣代祷有一致看法。宗教改革时期,从天主教分裂出来的英国圣公会,也继续承认天主教的圣人。基督新教中的一些宗派,如信义宗卫理宗也有圣人的设立。此类宗派承认圣人的忠贞是可敬和可效法的对象,但不认同圣人的代祷角色。

但大部分基督新教和基督教系的新兴宗教都否定圣人的敬礼和代祷角色。对于否定圣人代祷的教派来说,“圣徒”只是基督徒的另一称呼,不会称呼某指定人物为圣人。

对圣人的册封(宣告) 编辑

对圣人的敬礼 编辑

对天主教和东正教来说,奉行恭敬圣人并非拜偶像,而是敬之以礼;是基于《宗徒(使徒)信经》中“诸圣相通功”的道理——天上胜利的教会(已在天国与天主共融者)与旅途中的教会(地上的教会)在基督奥体中是共融的,亦是学习圣人圣女之芳表,与他们一起祈祷。另外,教会绝对支持教友向天主圣三祷告。天主教肯定人与天主间只有基督唯一中保,但认为人与基督间却有多个中保,而他们就是圣人圣女,向他们祈求非指他们施恩给人,而是转求,是另一种祷告方式,与代祷无异。[7]

新教一般反对任何形式对圣人的敬礼、或向圣人祷告,而不向神祷告,认为圣人敬礼违背了《圣经》中,只敬拜神的原则。

相关习俗 编辑

圣人敬礼的相关习俗是圣物敬礼。基督教中的圣物,一般指圣人身体上的一部分(例如:骨头)或遗物。对圣物崇拜,从基督教早期就已经出现,有些当时的基督徒躲在地窖中参与崇拜,与死去信徒的尸体一起。这可能与基督教相信的复活和对神迹的期望而产生的敬礼。

另外,在天主教,圣公会和东正教中,有些信徒会将圣人的名字作为自己儿女的名字;有些则会在受洗后,领受圣人的名字。此举期望藉所属之圣人,能为带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祷告。有些圣人会有纪念日,纪念日的命名也会冠以圣人的名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使徒行传 9:32,41;罗马书1:7;腓立比书 1:1;歌罗西书 1:2
  2. ^ 马太福音 27:52;启示录 18:24
  3. ^ 启示录 16:6
  4. ^ 约翰福音 15:19
  5. ^ 约翰福音 17:14-16
  6. ^ 雅各书1:27
  7. ^ 《新天主教百科全书》第12册,234-235页,1967年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