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毡,是一种利用特殊戳针的手工艺创作。可以运用羊毛的特性任意戳出想要的形状,如动物人物食物等,主要分为针毡和湿毡。当中以针毡较为普及,也被称为针刺毡(Needle Felting)

关于针毡 编辑

主要是利用专用带有倒刺的刺针戳刺羊毛,经过不断的戳刺让羊毛互相产生摩擦,使内部纤维更好地纠结在一起,从而达到毡化的过程,让羊毛形塑成心中想要的形状。基本工具包括一枝粗针、一枝幼针和一块毡。多用于制作动物、食物等小物。

关于湿毡 编辑

以水、肥皂清洁剂等能搓揉起泡的用品浸湿毛团,再以搓揉压缩的方式使羊毛纤维相互交织的紧密接触变硬、去水,经过几次后作成想要的形状,跟毛衣收缩是相同的原理。多用于制作杯垫、包包、帽子等产品。

羊毛毡化 编辑

羊毛毡化(felting)。羊毛纤维表面盖着一层似鱼鳞般的羊毛鳞片,在顺着纤维长度方向,即从纤维根部到顶端的摩擦系数小,从顶端到根部的摩擦系数大。这种性质被称为方向性摩擦效应。羊毛鳞片由3层表皮层所构成,最内层的内表皮与中层的外表皮具亲水性,一吸水就膨润,但是,因最外层的外表皮为疏水性、不膨润。所以,羊毛鳞片如双金属片那样向外张开,增强了方向性摩擦效应的效果。在洗涤时,触及温度,会加强这种现象。毛编织物在这种状态下如受揉搓,羊毛纤维就向毛根方向移动,缠绕堵塞网眼,这种现象称为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