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囊是两层坚韧、薄、透明的膜,位于羊膜动物胎盘之内。装着发育中的胚胎(后来变成胎儿),直到出生前不久为止。内层的膜是装着羊水和胚胎的羊膜。外层膜绒毛膜包着羊膜,本身是胎盘的一部分。

羊膜囊

羊水 编辑

羊水是水状液体,包围衬垫著羊膜内的胚胎。羊水让胚胎能够自由活动,不会让子宫壁压得太紧。羊水也提供浮力。此外,由于水的比热容高,羊水能提供胎儿一个恒定温度的环境,羊水也在生产时润滑阴道

羊膜在受精两周后开始成长并且灌水。再过10周后液体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质磷脂质、尿素与电解质。到怀孕中期胚胎会在羊水中呼吸,并且发育肺与胃肠道。

羊膜破裂时会有些水流出体外(俗称为破水)。大部分的水还是留在子宫内直到胎儿出生。

产前检查 编辑

有两种产前检查是针对羊膜囊。

  • 绒毛膜取样术:采取羊膜囊之外的绒毛膜。这个检查可以比羊膜穿刺术更早进行,但是风险更大。
  • 羊膜穿刺术:等到羊膜囊中的羊水累积到足够采样就可以作。目的是为取得羊水中的胎儿细胞。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