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地记者伊拉克战争亲历记

美军战地记者伊拉克战争亲历记》(英语:Generation Kill),另译《杀戮一代》,是由《滚石》杂志记者埃文·莱特英语Evan Wright所著的纪实文学,出版于2004年。书中记述的是作者埃文·莱特于2003年美国进攻伊拉克期间,作为战地记者跟随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侦察营英语1st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的经历。2003年秋天,他随军期间的所见所闻分为三部分首次发表在《滚石》杂志上。系列中的首部《杀手精英》,于2004年荣获美国国家杂志奖的新闻报导奖。[1]

《美军战地记者伊拉克战争亲历记》
作者埃文·莱特英语Evan Wright
类型军事史历史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普特南成人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4年6月17日(美国时间)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精装书
页数368
规范控制
ISBN978-0-399-15193-4
OCLC54826116
杜威分类法956.7044/3 22
LC分类法DS79.76 .W75 2004

任务 编辑

莱特首先向一名指挥官表明自己能够胜任这项任务。说服这名指挥官后,莱特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随军生活。第一侦察营英语1st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的海军陆战队员起初对他处处防备,并怀有敌意,但他们很快就打成一片。在战斗中,莱特不退缩的表现赢得了他们的尊重。 [2] 莱特常坐在领头的一辆轻装甲悍马车里,与危险擦身而过是常事,他曾一度亲身上阵,虽然他对此并不情愿。 [3]

莱特在随军期间认识了各个军衔等级的人,但其中的“主要人物”只有六个: 中士布拉德·科尔伯特英语Brad Colbert、准下士哈罗德·詹姆斯·特朗布利、中士鲁迪·雷耶斯英语Rudy Reyes (actor)、中尉纳撒尼尔·菲克英语Nathaniel Fick、中士安东尼·艾斯贝拉和下士乔希·雷·培森。

作品对美国海军陆战队产生的影响 编辑

中士安东尼奥·J·艾斯贝拉声称他被迫离开了军队,而上士艾瑞克·科克则声称,莱特在书中有关他的描写使他受到了纪律处分。[2] 在书本改编为电视剧的过程中,科克担任了顾问,他表示莱特“每一次交火”都在现场,因此赢得了信任。 [4]

这本书起初受到质疑,但随后海军陆战队指挥官仍然鼓励第一侦察营的士官们阅读本书,一窥战争真实的一面。[2]

对战争的描述 编辑

莱特表示,在参与战斗之前,他曾感到害怕,而在被子弹射中之后,生存则成了他唯一的关注点。他还表示自己在成为战地记者之前戒了酒,这使得他找到了战争的一个“好处”,那就是战争可以重现“酒鬼的情绪混乱状态”。[5]

莱特也表示,他在入侵伊拉克期间目睹无数平民死伤,这一景象“萦绕”在他心头,因为“战争的真正法则就是,遭受痛苦最多的总是平民”。莱特相信,参与战争的军队更能理解他们自己行动的道德后果,相比之下,美国大众不仅不了解,还“疏远了为他们而战的人”。[6]

出版后的争议 编辑

军中一名前线航空管制员英语Forward Air Controller舒普少校对本书发表评论,对比了莱特的描述和自己所目击的事件。舒普少校认为莱特在书中的描述仅是基于一部分海军陆战队的经历,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视角。[7]

莱特在此评论的回复中提及他与舒普少校的一次采访,反驳舒普少校对于海军陆战队中后续经历的说法。莱特同时也提及了他与海军其他部门所做的采访,其中就有舒普少校的直属上级,埃克洛夫少校,据称他曾从卡车上单枪匹马射杀了至少 17 位叛军。莱特说因为这一说法与其他说法存在矛盾,所以他把数字减少到了一到两个。莱特表示他在书中的描述来源于与军中许多海军陆战队员的采访,包括军官,因此不可能只考虑了一个人的看法。[7]

相关作品 编辑

Hella Nation英语Hella Nation》是莱特所著其他文章的合辑,包括他对美军第 101 空降师在阿富汗的报导,及关于一部摄于伊拉克的纪录片的轶事。[8][9]

美国亡命徒英语American Desperado》是一本关于毒品战争的纪实作品,由莱特与琼·罗伯茨合著,[10]琼·罗伯茨曾在纪录片《可卡因牛仔》中出镜。[11]

前中尉纳撒尼尔·菲克在其回忆录《One Bullet Away: The Making of a Marine Officer英语One Bullet Away: The Making of a Marine Officer》中,从他自己的视角讲述了《美军战地记者伊拉克战争亲历记》提到的一些战斗。[12]

荣获奖项 编辑

迷你电视剧 编辑

有线电视频道HBO根据本书制作了一部迷你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拍摄于南非、纳米比亚及莫桑比克,播出于 2008 年 7 月,分为七集,每集 68 分钟。剧集开始于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海军侦察队穿越护堤进入伊拉克。DVD 版有三张碟片,前两张各有三集,第三张含有第七集和四个特别节目,如《杀戮一代》的制片花絮和视频日记。这部电视剧由大卫·西蒙埃德·伯恩斯英语Ed Burns尼娜·K·诺布尔英语Nina K. Noble乔治·法伯英语George Faber查尔斯·帕丁森英语Charles Pattinson出品。由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詹姆斯·兰索恩斯塔克·桑德斯乔·维尔塔英语Jon Huertas李·特格森出演。[14] 鲁迪·雷耶斯在迷你剧中出演自己,开第三辆悍马。[15]

参考 编辑

  1. ^ Ludden, Jennifer. Evan Wright: Reporting on 'The Killer Elite'. npr.org.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23 October 2014 [23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6). 
  2. ^ 2.0 2.1 2.2 Waxman, Sharon. Sparing No One, a Journalist's Account of War. The New York Times. June 10, 2004 [May 3,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30). 
  3. ^ Berger, Hank. BOOK REVIEW: N.Y. Times reviews Generation Kill, on marines at war in Iraq. United for peace of pierce county. June 13, 2004 [Gen 30,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30). 
  4. ^ Swick, Gerald D. Generation Kill – The HBO Miniseries; an Interview with Evan Wright and Eric Kocher. armchairgeneral.com. Armchair General L.L.C. Jul 11, 2008 [Sep 23,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5. ^ Dawidziak, Mark. HBO's 'Generation Kill': Hawken grad's book of Iraq tales becomes a miniseries. cleveland.com. Northeast Ohio Media Group. July 11, 2008 [Sep 23,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2). 
  6. ^ Matera, Angelo. Into Iraq With 'Generation Kill': An Interview with Evan Wright. godspy.com. Transmodern Media LLC. January 5, 2005 [Sep 23,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7. ^ 7.0 7.1 Shoup, Michael. Comments on Generation Kill. blogspot.com. June 16, 2008 [Sep 23,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2). 
  8. ^ Deutsch, Noah. Evan Wright’s America: Hella Real, Hella Harsh. themillions.com. Mmix The Millions. June 22, 2009 [Sep 24,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9. ^ Wright, Evan. Hella Nation: Looking for Happy Meals in Kandahar, Rocking the Side Pipe, Wingnut's War Against the Gap, and Other Adventures with the Totally Lost Tribesof America 1st. Los Angeles, California: Berkley Books. 2009. ISBN 1101032405. Goodreads: 9525489. 
  10. ^ Roberts, Jon; Evan, Wright. American desperado : my life-- from Mafia soldier to cocaine cowboy to secret government asset. New York: Broadway Paperbacks. 2012 [Sep 24, 2014]. ISBN 9780307450432. Goodreads: 11161428. Librarything: 11347481. 
  11. ^ "Cocaine Cowboys" (200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IMDb
  12. ^ One Bullet Away. houghtonmifflinbooks.com. [24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13. ^ 13.0 13.1 13.2 13.3 Zeitchik, Steven; Schneider, Michael. HBO ready to ‘Kill’ with mini. http://variety.com. Variety Media, LLC. February 27, 2007 [Sep 24, 2014]. (Variety article 原始内容 请检查|url=值 (帮助)存档于2009年10月8日).  外部链接存在于|website= (帮助)
  14. ^ Andreeva, Nellie. HBO drafts cast for 'Kill' mini. hollywoodreporter.com. The Hollywood Reporter. June 1, 2007 [2007-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03). 
  15. ^ "Generation Kill" (2008) (min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IMDb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