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指在战地采访、报导新闻的记者

历史 编辑

1854年2月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威廉·霍华德·拉塞尔英军远征马耳他,成为世界上第一名职业战地记者。

随着战争技术发展,战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作战节奏越来越快、武器打击范围增大,战场已经没有前后方之分。在战争中,越来越多记者成为暴力袭击、绑架的目标,他们在战地进行战争报导时遇到的危险越来越大。截至今日,已有众多战地记者于报导战争期间死亡。

苏德战争,《消息报》有44名记者牺牲;整个越南战争中有63名记者殉职;波黑内战前两年,死于巴尔干半岛的各国记者就已达到68人。1999年北约南联盟发动的科索沃战争中,投入战斗的北约部队无一伤亡,相对在贝尔格莱德南联盟阵地,仅记者就有10余名殉职。

战地记者的保护 编辑

 
一位战地记者在树林里打快讯

对于报导战争的记者的身份,《日内瓦第3公约》和第1附加议定书是这样规定的:进行战争采访的新闻记者分为“一般新闻记者”和“战地记者”。敌对双方的“一般新闻记者”属于平民,应按照保护平民的规定,给予尊重和保护,但“一般新闻记者”不能从事“敌对行动”;“战地记者”则是经过其国家武装部队准许伴随部队参与行进的,虽不一定直接参加战斗行动,但若被对方俘获,也将成为战俘

著名战地记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