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蛙

蛙科的一种两栖动物

美国牛蛙(学名:Lithobates catesbeianus)是一种水生青蛙,是蛙属的一种[2]。是现存北美的最大的蛙之一。也在多个地方成为入侵物种,如2011年5月台湾苗栗县政府农业处宣称为增加生态资源,在县境两处号称生态池的地方放流总共七百斤的美国牛蛙,造成当地不可逆的生态浩劫[3]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ISSG)也已将美国牛蛙给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

美国牛蛙
美国牛蛙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科: 赤蛙科 Ranidae
属: 蛙属 Rana
种:
美国牛蛙 R. catesbeianus
二名法
Rana catesbeianus
(Shaw, 1802)

命名 编辑

拉丁语原学名Rana catesbeiana Shaw中,“rana”意为“青蛙”,而“catesbeiana”则是为了纪念发现这种蛙的英国博物学家马克·盖茨比(Mark Catesby)。[4] 、原产于美国东部数州,后被引进西部各州和其他国家。其他一些大型蛙类亦称牛蛙,如非洲的非洲牛箱头蛙和印度的虎纹蛙以及南美的细趾蟾科物种。

牛蛙叫声宏亮如牛,因而得名[5]

生态和行为 编辑

 
幼蛙

牛蛙体绿或棕色,腹部白色至淡黄色,四肢有黑色条纹。

牛蛙体长约20公分,后肢长达25公分。成体大者体重超过500克,是蛙类中较大的一种。常生活于静水中或其附近。春季繁殖,卵产于水中。蝌蚪呈绿褐色带有深色斑点。蝌蚪阶段持续1~3年,决定于气候条件。许多牛蛙可供食用或用作实验材料。

鼓膜巨大,雄蛙更有声囊。在所有两栖动物当中,美国牛蛙的叫声非常响亮,很远也能听得到,而且会使其他的动物误以为美国牛蛙要比实际大的多。雄性在交配期间发出的声音,更往往能传到几公里之外。

美国牛蛙使用它的皮肤、颊洞和呼吸,其中皮肤上的气体交换较为重要。

食性 编辑

美国牛蛙是相当凶猛的动物,在台湾有“蛙界暴龙”之称,以无脊椎动物、小和其他的小蛙为食,有时也会吃水鸟的幼雏;体型较大的牛蛙甚至会捕食等。

分布 编辑

美国牛蛙主要生存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洛矶山脉东边。美国牛蛙虽原产于北美,但也被引进欧洲部分地区,分布于北意大利法国阿基坦地区,另外还分布于西班牙荷兰等地,少量分布于意大利沿海。[4]

日本于1918年由东京帝国大学教授渡瀬庄三郎引进,同期引进克氏原螯虾作为牛蛙的饵料。在中国大陆及台湾,作为一种入侵物种,亦有广泛分布。台湾于1924年与海蟾蜍一起引进,但海蟾蜍并未在台湾建立族群,牛蛙却成功的适应了下来。中国大陆则在1959年从古巴引进,目前中国大陆的养殖牛蛙大多为该批古巴牛蛙的后代。

利用 编辑

牛蛙可以食用。美国有农场专门饲养牛蛙以供食用,一对蛙掌重达400克,在餐桌上颇具分量。在中国大陆,牛蛙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布为1996年首批准许推广养殖的水产新品种。水煮牛蛙在中国大陆很流行。

除了食用之外,美国牛蛙也偶尔被当作为宠物。

参考 编辑

  1. ^ Georgina Santos-Barrera, Geoffrey Hammerson, Blair Hedges, Rafael Joglar, Sixto Inchaustegui, Lue Kuangyang, Chou Wenhao, Gu Huiqing, Shi Haitao, Arvin Diesmos, Djoko Iskandar, Peter Paul van Dijk, Masafumi Matsui, Benedikt Schmidt, Claude Miaud, Iñigo Martínez-Solano. Lithobates catesbeia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2009-09-10]. 
  2. ^ Jancowski, K, Orchard, SA. 2013. Stomach contents from invasive American bullfrogs Rana catesbeiana (= Lithobates catesbeianus) on southern Vancouver Island,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NeoBiota. 16: 17, doi: 10.3897/neobiota.16.3806
  3. ^ 苗縣府放流外來入侵種牛蛙七百斤 大開生態倒車. [2020-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2). 
  4. ^ 4.0 4.1 存档副本. [2012-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5. ^ 周本湘. 儿童百科图谱: 生物篇. 少年儿童出版社. 1996: 20. ISBN 75324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