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短吻鳄(英语:American alligator)(学名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又称密西西比河鳄、密河鳄[1],是西半球大型的鳄鱼物种,也是第九大的鳄科动物。

美国短吻鳄
化石时期:8–0 Ma
中新世至现在
美国短吻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短吻鳄科 Alligatoridae
属: 短吻鳄属 Alligator
种:
美国短吻鳄 A. mississippiensis
二名法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Daudin, 1801)

特征 编辑

雄性鳄长达4以上,雌的不到3米。幼鳄为黑色,身上点缀著无规律的黄色横向带纹,到了成年时就会消失,因为黄色斑纹会逐渐被黑色素藻类遮蔽。

美国短吻鳄有圆而宽的部,上颌每侧有齿17-22枚,下颌每侧17-22枚;躯干部背面的角质鳞共有18横列,其中8列较大;趾间有不完全的蹼。其体色与美洲鳄Crocodylus acutus)不同,后者的体色为色,而且口鼻部较尖细,与原产自中国扬子鳄有亲缘关系。

分布 编辑

美国短吻鳄主要分布于美国东南部,栖息在淡水湿地里。

繁殖 编辑

公美国短吻鳄在繁殖时期会扯动喉部发出低频的鸣叫,借由水的震动传播至远处。母鳄借由鳞片上名为的"机械受体"的黑点感受震动的大小,并和震动频率最大的公鳄交配。当母鳄产卵时会将蛋埋藏于许多不同的地方,增加幼鳄的存活率。当蛋内的温度维持在摄氏31.5度时便会孵出公鳄,低于或高于此温度的就是母鳄。

食物 编辑

 
美国短吻鳄的前脚

美国短吻鳄的幼鳄会以无脊椎动物青蛙鱼类为生,而成年之后就改吃水鸟哺乳动物。它们为了捕捉于水面上的雀鸟进食,它们有时会突然用其尾部支撑著身体站起来。它们通常在清凉的黄昏捕食。

保育现状 编辑

 
颅骨与下颌骨

美国短吻鳄袭击人类纪录远比其他鳄鱼少,但有时仍会有有意外发生。由于可怕的外型被人们厌恶而惨遭猎杀一度濒临灭绝,它们于1960年代改为受保护育动物,到最近族群数量已达平稳,在佛罗里达州统计超过150万只短吻鳄栖息,而事实上,它们于某些地区仍被视为不受欢迎的危险动物而被人驱逐。

资料来源 编辑

  1. ^ Frank J. Mazzotti, Michelle McEachern, Mike Rochford, Robert N. Reed, Jennifer Ketterlin Eckles, Joy Vinci, Jake Edwards, Joseph Wasilewski. 2015. Tupinambis merianae as Nest Predators of Crocodilians and Turtles in Florida, USA. Biological Invasions. 17(1); 47-50; DOI: 10.1007/s10530-014-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