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志愿骑兵团

美国第一志愿骑兵团,又称:“莽骑兵军团”(Rough Riders)。它是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由志愿者组建的军队,这支军队在美西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任指挥官是雷纳德·伍德英语Leonard Wood,第二任指挥官是后来的第26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

美国第一志愿骑兵团

存在时期1898年
国家或地区 美国
部门美国陆军
种类骑兵
别称莽骑兵
参与战役美西战争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雷纳德·伍德英语Leonard Wood
西奥多·罗斯福

组建军团的背景 编辑

1898年2月15日哈瓦那缅因号战舰事件引发了美西战争,美国在南北战争结束之后的30多年期间没有经历过战事,其陆军规模不足、人员缺乏且管理混乱,因此威廉·麦金莱总统希望能迅速组建一支强大的地面作战部队,以应付与西班牙的作战。最初组建部队的兵源集中于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俄克拉荷马州等印第安人居住的地区。当时的西奥多·罗斯福身为海军部长助理,他被委派为军团负责人之后,又吸收了来自德克萨斯州以及常春藤盟校欢乐合唱团英语Glee club等其他方面的人员。随着与西班牙战事的消息不断传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了这只征召部队,这其中不乏牛仔、淘金者、猎人甚至赌徒,除此之外还有警察和退伍军人,退伍军人则希望发挥他们过去的经验以训练和组织这只新军队。罗纳德·伍德被任命为上校,罗斯福被任命为中校。

古巴战役 编辑

1898年5月29日,1000多名莽骑兵军团在佛罗里达坦帕集结,这支军队以骑兵为建制,1200多匹战马也随之来到集结地,但是由于华府催战急迫,军队等不及辎重全部齐备便不得不动身,为此除了携带少数战马之外,大部分战马都留在了坦帕,因此莽骑兵军团是以步兵方式开赴前线。除了莽骑兵军团之外,参战的还有美国第一骑兵团英语1st Caval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第十骑兵团英语10th Caval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在威廉·沙夫特英语William Rufus Shafter少将的率领下,6月23日美军在古巴的戴葵里英语Daiquirí海岸登陆。

拉斯瓜西马斯之战 编辑

6月25日上午,古巴战役的第一个战斗打响。与远道而来的美军相比,西班牙军队熟悉地形地势,而且使用的子弹是无烟火药,在丛林中射击很难被美军发现位置。但是在莽骑兵军团的强大攻势之下,西班牙军队防线不得不后撤,与此同时,美军正规军在萨缪尔·杨英语Samuel Baldwin Marks Young将军的指挥下,用哈其开斯大炮英语Hotchkiss gun向敌军阵地轰击。而莽骑兵军团在伍德上校和罗斯福中校的带领下,在丛林密布的陡峭山坡前进,后来西奥多·罗斯福回忆道:“许多人在前一天的行军中感到腿脚酸痛、身体疲惫,发现攀登这个山头太难了,不是丢了装备就是掉了队,最后,我们只能以不到500人的兵力投入战斗[1]。”激战中,由于误传伍德上校阵亡,于是罗斯福一度以上校身份接替指挥。这场战斗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莽骑兵军团阵亡8人,负伤31人。

战斗结束后,美军占领了这个控制通往圣地亚哥要道上的据点,沙夫特少将让士兵们及时休整,以等待后续军援。在休整期间,军队中不少人纷纷染疾,有些士兵为此而丧生。高级将领约瑟夫·惠勒英语Joseph Wheeler也染疾倒下,伍德升为准将接替其指挥,而罗斯福则晋升为莽骑兵军团的上校。

圣胡安高地之战 编辑

圣胡安高地被另外一座高地和水塘隔开,这种地理位置构成了圣胡安高地的防线。西班牙军队将领阿尔塞尼奥·利纳雷斯英语Arsenio Linares y Pombo事前在圣胡安高地部署了760名士兵以抵御美军的进攻,但是却把10000名预备队留守在圣地亚哥市。7月1日,战斗打响之后,美西两军开始互射大炮,罗斯福带领莽骑兵军团来到山脚下,借着河岸与草丛做掩护慢慢爬向高地,后来罗斯福认为攻击速度太慢,于是下令全力进攻,约翰·H·帕克英语John Henry Parker (general)中尉指挥的三门机枪向山顶上的西班牙守军发射了大约18000发子弹,压制住了守军的火力,支援了冲锋。尽管伤亡惨重,在经过一个小时激战之后美军攻下了全部高地。之后西班牙军队对高地的反击也被迅速部署在高地上的火炮击溃。这次攻击是莽骑兵全团与正规军联合行动,在这次行动中,后来成为一战欧洲战场远征军总司令的约翰·潘兴上尉表现突出,事后得到了嘉奖。

“圣胡安高地战”被列为美国军事史的一个经典战例。

圣地亚哥围困战 编辑

7月3日控制了圣胡安高地制高点的美军,开始了对圣地亚哥的合围并炮轰圣地亚哥港湾的西班牙舰队,迫使西班牙舰队撤出了港湾。圣地亚哥的围困战持续到7月17日,最后圣地亚哥的西班牙军队向美军投降,8月12日西班牙政府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西班牙撤出古巴波多黎各关岛以及菲律宾等西班牙所属殖民地,美西战争宣告结束。

战争之后 编辑

古巴战役结束后,8月14日莽骑兵军团回到了美国纽约长岛蒙托克,在古巴作战期间,很多军人染上了疟疾(当时被称为:“古巴热病英语Cuban fever”),除了疟疾之外,还有其他的黄热病痢疾等其他热带疾病,有些人因染疫死在古巴,染疫回到美国之后的军人在医院照料之下,大多数人都恢复了健康。

1898年9月15日,经过一个月休整之后,这只在美西战争中为美国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志愿军团正式解散,军团所有的装备都移交给了美国政府。在遣散仪式上,罗斯福发表了简短讲话称赞了莽骑兵军团的战士们,称他们为英雄,并为他们感到骄傲。

1899年的美西战争周年之际,在当时尚未加入美利坚合众国的新墨西哥州拉斯维加斯的广场酒店[2]举办了莽骑兵军团的第一次战友聚会,当时的纽约州州长西奥多·罗斯福出席了这次聚会,他说:“你们这些莽骑兵军团的人大都来自西南地区,我永远铭记冲上圣胡安高地的勇士们……,如果新墨西哥想要成为美国的一个联邦州,我将尽我所能游说华府[3]

大众文化 编辑

 
1948年发行的莽骑兵军团50周年纪念邮票
  • 莽骑兵军团的传奇故事成为了美国西部地区的文化之一,当年志愿者们聚集的圣安东尼奥市蒙格尔酒店英语Menger Hotel的酒吧至今仍在营业,酒吧间内陈列著西奥多·罗斯福和其他军人穿着过的军服,这些都勾起了人们对莽骑兵军团的回忆。
  • 莽骑兵军团的形象也成为了“西部牛仔秀英语Wild West shows”的一个重要内容。西奥多·罗斯福本人也不惜余力地推广莽骑兵军团文化,他甚至邀请了威廉·弗雷德里克·科迪(水牛比尔)一起助阵,莽骑兵军团形象与西部牛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牛仔文化”在美国西部扎下根来。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Roosevelt, Theodore (1899). Rough Rid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F. Collier & Son Publishers. Retrieved September 30, 2013
  2. ^ 存档副本. [202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1). 
  3. ^ Sánchez, Joseph P.; Spude, Robert L.; Gómez, Art (2013). New Mexico : A History. Norman. p. 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