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党土耳其语Fazilet Partisi,FP)是1998年12月在土耳其成立的伊斯兰主义政党。美德党被土耳其宪法法院裁定违反“宪法”的世俗主义条款后,于2001年6月22日遭到禁制。此后美德党的国会议员另行组建了两个政党:改革派的正义与发展党(AKP)和传统主义的幸福党英语Felicity Party(SP)。

美德党
Fazilet Partisi
领袖Recai Kutan(1998—2001)
创始人İsmail Alptekin
成立1998年
解散2001年
前身福利党
继承者正义与发展党(AKP)
幸福党英语Felicity Party(SP)
总部安卡拉
意识形态伊斯兰主义
民族愿景
宗教保守主义
硬欧洲怀疑主义
政治立场极右翼
宗教信仰逊尼派
土耳其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美德党的创建者也是国民秩序党(MNP)、全国救国党(MSP)和福利党(RP)的活跃成员。

美德党女党员米尔维·卡瓦克希于1999年当选国会议员后,因为戴着头巾而被禁止在土耳其国民议会宣誓就职,随后被取消议席。[1]

前党主席穆罕默德·赖·古丹英语Recai Kutan以美德党名义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违反第十条(言论自由)和第十一条(结社自由)等。2005年12月,古丹向法庭表示打算撤回申请,有可能是鉴于2004年雷拉·沙欣起诉土耳其英语Leyla Şahin v Turkey案的不利判决,法院于是把案件剔除。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艳枝. 试论土耳其伊斯兰复兴对女权运动的影响 (PDF). 西亚非洲2012年第5期. [2017-10-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