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树沙耶香

日本作品《魔法少女小圓》中的角色

美树沙耶香(日语:美樹 さやかみき さやか Miki Sayaka ?)为日本电视动画魔法少女小圆》的女主角之一。美树沙耶香亦在动画电影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若干衍生漫画以及同名衍生商品中登场。日语版动画的配音员喜多村英梨舞台剧真人演员为金村美玖(平假名榉坂46[1]

美树沙耶香
魔法少女小圆》角色
电视动画第8话剧照。
最初设定苍树梅
人物设定岸田隆宏
真人演员金村美玖(平假名榉坂46
角色设定信息
日语名称美樹 さやか
出生日本
年龄14岁
性别女性
血型O型
亲属疑有双亲(未登场)
使用武器西洋剑、琴谱
资料
日本动画最萌大赛2011年八强
2013年准优胜
2014年四强

设计 编辑

喜多村英梨(左图)与莎拉·威廉斯英语Sarah Anne Williams(右图)分别演出日语版、英语版的美树沙耶香。

编剧虚渊玄根据典型的“虚渊式角色”创造了美树沙耶香[2]。虚渊表示,沙耶香拥有“最使人愉快”的故事线,是他最喜欢的角色[3]。导演新房昭之曾为沙耶香的严酷命运感到不平,希望虚渊调整剧本,但虚渊以“她的死亡对故事总体不可或缺”果断拒绝[4]。新房表示尊重之余,仍相信沙耶香的遭遇“对于一名年轻中学生是过重的负担”[5]。虚渊曾在《Newtype杂志》的访谈中说,剧中的小白脸电车对话,是他实际上的亲身见闻:“我坐在一辆满员电车上,我面前的两个人进行着那种谈话”[6]

虚渊表示,即使沙耶香大方示爱,她也不会对上条恭介感到真正满意。但沙耶香在剧中结局的愿望是纯粹的,他说:“你们(大多)误解了她。(最后一集)不是说沙耶香注定死亡,而是沙耶香牺牲性命帮助恭介的故事”,沙耶香说“只想再次聆听恭介的演奏”是真心的,没有其他意思[7]。虚渊意图发展的另一面向,是沙耶香与魔法少女对手佐仓杏子的冲突,他说:“杏子杀死了自己与沙耶香,因他们所犯的错误‘完全一样’”[7] 。在[新篇]叛逆的物语结局的新世界中,虚渊描述沙耶香成为“一名孤独的英雄”,将是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8]

沙耶香的日语版配音员由喜多村英梨担纲,喜多村表示,沙耶香是她所扮演过“最贴近现实的角色”,也是一名具有“强烈正义感”的魔法少女[9]。新房评论道,喜多村对这位痛苦少女的诠释非常棒[10],喜多村也不相信沙耶香就这样死了[11]。英语版配音员Sarah Williams认为沙耶加的个性“具有男子气概,非常开朗和乐观”“有些幼稚”。Williams认为沙耶香“与自己有点像”“(沙耶香)就像我自己的一部分朝着不同的方向前进”[12]

美树沙耶香的外表看似男孩,但是内心相当少女情怀[13]。为了表达这些双重性质,人物设定原案苍树梅将头发的长度绘制成左右不对称[14]。展现女性气质的右侧头发较长,但是裙子比较短,而男性化的左侧头发较短,但是裙子较长[14]。美树沙耶香平时使用黄色的发夹,变身后则无任何发饰(电视动画版),但在剧场版加入了音乐符号的造型发饰[15]

特色 编辑

美树沙耶香是鹿目圆最要好的同班同学,头发呈现蓝色[14]。美树沙耶香与天才小提琴少年上条恭介青梅竹马,后来为了治愈他受伤的左手而与丘比(QB)交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她成为魔法少女后以剑士的形象出现,以近距离战斗为主[16],武器是被配戴拳套的西洋剑(漫画中为西洋剑),但也能投掷刀剑,具有远距离攻击的能力(例如第5话),也能够使用剑身可以松脱成若干节段的蛇腹剑[17][18]。虚渊将她设计成具有强韧机动力的魔法少女[19]。战斗时可变出圆形琴谱,当跳跃的平台。由于美树沙耶香许下的愿望与治愈有关,所以受到伤害时的治愈及恢复力都极高[20],虽然战斗技巧并不出色,但是活力十足[16]。美树沙耶香持有的灵魂宝石(soul gem)是蓝色,变身后呈新月形状镶嵌在肚子上。

美树沙耶香是没有天分、经验不足的魔法少女,但维持了对魔女战斗的不败纪录[14],只有其他魔法少女们曾打败美树沙耶香。动画版共遭遇15场战斗或冲突,涵盖只身战斗11次,其中胜利7次、中断5次、败北3次[21]

在《魔法少女小圆》的系列作品中,存在着魔法少女“魔女化”的设定,美树沙耶香的魔女型态是人鱼的魔女[22]

剧情 编辑

魔法少女小圆 编辑

鹿目圆一同踏入魔法少女的世界。专情地暗恋青梅竹马上条恭介,为了帮助左手遭到不治重伤而被迫放弃小提琴演奏家梦想的恭介,在巴麻美死后,与丘比(QB)交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但不久后,沙耶香即面临麻美生前所说的“为了别人许愿的危险”。

非常尊敬为别人而死的麻美,笃信“只为别人使用魔法”的正义信念与行动准则。因此,起初对利己主义佐仓杏子相当反感,也相当讨厌晓美焰,因为沙耶香误解焰对麻美见死不救。沙耶香成为魔法少女之初,对作战充满自信,是剧中负责牵引故事的“第二主角”[23][24]。但不久后沙耶香得知魔法少女的部分真相,因而感到自卑[25][23],所以不敢面对上条恭介,此时好友志筑仁美又向沙耶香坦白自己对恭介的心意。得知自己的身体不再是人的真相与突如其来的三角关系后,种种打击和内心矛盾使沙耶香越来越忧郁,心理逐渐崩溃,不再净化灵魂宝石,也不接受圆与杏子的任何关心,持续进行消耗身心的鲁莽战斗。自暴自弃的举动,造成灵魂宝石急速污秽,终于转变为悲叹之种,实质死亡[26]。亲眼目睹悲剧的杏子,与圆联手尝试救回沙耶香。行动失败后杏子发动自杀攻击,与“人鱼魔女”同归于尽。其后,早先由杏子保存的沙耶香的遗体被世人发现,被当作离家出走衰弱而死并举行了葬礼。沙耶香走向末路的全历程,是故事残酷性的象征,而沙耶香本人则发挥了悲剧女主角的功能[27]

在第10话的某次过去的时间轴,沙耶香也魔女化了,此次消灭她的是焰。沙耶香的灵魂宝石变成悲叹之种,被圆暗中保存,其后与“魔女之夜”的战斗败北后,被圆取出,用来净化焰的灵魂宝石。

在最终话的重新构筑的世界中,沙耶香仍是魔法少女,与麻美、焰、杏子一同作战,但在一场与魔兽的战斗中耗尽力量,自此在世间消失。尽管“许愿治愈恭介的手”仿佛是沙耶香无法避免的宿命,但她对此并不后悔,在祝福仁美与恭介之后,接受“圆环之理”(円環の理;Law of Cycles)的引导,自此离世。

[新篇]叛逆的物语 编辑

[新篇]叛逆的物语是发生于美树沙耶香被圆环引导后的故事,沙耶香做为“圆环之理的随从”戮力协助鹿目圆。剧中的任务是引导死后的晓美焰,但由于事先察觉丘比的布局以及焰的剧变,因此与蓓蓓一同负责搬运圆的记忆。沙耶香与圆、渚一行人进入焰的灵魂宝石中的魔女结界-捏造的见泷原(伪街;false town),此地的丘比一心关注圆、焰2人的行动,给予沙耶香暗中破坏丘比企图的余裕,同时也配合这个世界的日常生活,等待时机。在这段日子里,她与佐仓杏子是同居关系。

被引导后的沙耶香取得了魔女的力量,除了能召唤自己的“替身”—“人鱼魔女”之外,还能透过使魔“演奏”召唤她向“被圆环之理引导的少女们”所借用的使魔群(包括有“造园”“梦”“搬运”“主张”“盲信”“室内装饰”“同学”)。故事中盘与“胡桃夹子魔女”及其使魔大军作战的,就是这些魔女与使魔。最后,人鱼魔女拿着杏子的长枪,刺穿了晓美焰魔女结界的芎顶外墙。

因为从圆环之理得知世界重新构筑前的所有真相,以及魔法少女同伴的来历与苦恼,沙耶香对于自己生前的任性多少感到懊悔,并在捏造的见泷原竭力弥补这些缺憾。除了与杏子同寝同食、一同战斗,与焰的关系也好多了。然而,焰在故事终盘夺取了圆的一部分力量,宇宙法则被再度改写,沙耶香失去返回圆环之理的方法,遂重新以人(魔法少女)的身份在二度重组的世界生活。其后沙耶香挺身谴责焰的叛逆,但随即遭到焰的反击,沙耶香将逐渐流失过往的能力与记忆。

通学途中,以前的意中人恭介与情敌仁美,相偕出现在沙耶香的面前。往事已矣,沙耶香一面遮羞,一面百味杂陈地感慨“还能这样互道早安,真是难以想像的幸福”。

魔法少女小圆 〜The different story〜 编辑

在外传漫画《魔法少女小圆 〜The different story〜》,美树沙耶香比正篇故事更早缔结契约,契机是为了解救巴麻美在“零食魔女”战斗中的危机。此外,也更早面临恭介与仁美之间的三角关系。在失恋的阴影下,沙耶香违背自己的正义观,目睹仁美被魔女袭击时束手旁观。随之而来的罪恶感,让沙耶香战斗时的注意力分散,因而导致麻美受伤。为了负责,沙耶香以“自己失去正义伙伴的资格,也没有与麻美组队的资格”为由解除合作关系。再加上恭介被鹿目圆告知其左手康复的真相,沙耶香基于“不想让自己不好的地方被知道”的想法,陷入更大的苦恼,也让灵魂宝石跟着混浊。

其后,沙耶香在与“影的魔女”战斗中处于下风,麻美即时现身,伸出援手。为了解开后辈的心结,麻美向沙耶香自陈“自己不是什么正义的伙伴”,只是怕寂寞而已,只要能与沙耶香在一起,不做正义的伙伴也可以。然而此刻,沙耶香的灵魂宝石已经累积过多污秽,沙耶香在麻美的面前化身为魔女。

故事终盘,作为“人鱼魔女”的沙耶香与佐仓杏子同归于尽,但由于鹿目圆向丘比许愿缔结契约,魔法少女沙耶香复活,并与圆、晓美焰一同讨伐“魔女之夜”。

魔法少女小圆[魔兽篇] 编辑

美树沙耶香与巴麻美佐仓杏子共同组成以麻美为首的3人团队,讨伐出没于见泷原的魔兽。与过去的时间轴相同,沙耶香面临恭介仁美之间的三角关系,并因而导致某次战斗发生失误,让团队错失消灭涅槃魔兽的时机。沙耶香出于自责,开始暗中独自猎杀魔兽,并在短期内大幅提升战斗力,甚至能与杏子匹敌。某天拌嘴时,杏子建议沙耶香“坐视魔兽侵蚀仁美的心智”但被立即拒绝。利己主义与正义感的冲突令2人决裂,在私斗中,杏子意外发现沙耶香的灵魂宝石异常混浊。

由于魔兽专门猎食人类的正负面感情,情绪波动极大的沙耶香成为魔兽群起攻击的标的。杏子在沙耶香自我放弃前解救了她,彼此冰释前嫌后加入麻美的战场。沙耶香在战斗中被涅槃魔兽吞噬,变身也被解除。在心智渐遭侵蚀之际,忆起许多往事的沙耶香向麻美、杏子道出遗言,发动全力一击与魔兽同归于尽(如原作最终话)。在神化型态的鹿目圆(圆环之理)接引下消失,成为“从未存在”的存在,只有魔法少女同伴仍记得她。

一个月后,某天夜里,本来已不可能“知道沙耶香”的仁美,尾随杏子追问沙耶香的下落。就在杏子决心吐实之际“沙耶香”却突然现身了。不久后,众人悉知,那其实是一种人形拟态外观的魔兽。

魔法纪录 魔法少女小圆外传 编辑

学姐巴麻美失踪之后,在鹿目圆晓美焰的引导下来到了神滨市。一路追踪魔力反应,来到记忆博物馆,与“圣麻美”型态的、身为Magius之翼成员的麻美再会。救出不敌麻美的环彩羽七海八千代之后,得知魔法少女的真相。受到打击的同时,一边圆、焰商量,誓言救出麻美。不久后,3人在见泷原被阿莉娜·格雷关在结界里。受到佐仓杏子协助、逃脱后,结队攻入神滨,最终促使麻美复原,众人汇合。在Hotel Fenthope(ホテル・フェントホープ)崩坏之后,与众人对抗被Magius召唤到神滨市的最强魔女-魔女之夜

在电视动画版,进入记忆博物馆与“圣麻美”交战,身受重伤,几乎丧命。最后,带着八千代一同脱逃。

魔法少女小织 编辑

在外传漫画《魔法少女小织》中,美树沙耶香与同班同学鹿目圆晓美焰一同行动,在魔女结界中奋力逃生,亲眼目睹圆遇刺身亡。此外,沙耶香对魔法的事情一无所知,也没见过魔法少女,但在面临使魔的攻击时,展现了打算帮助焰的勇气。

影响 编辑

 
一名在加拿大扮演美树沙耶香的cosplayer

制作评论 编辑

制作人员认为美树沙耶香个性积极、活泼并富有正义感[28],具有解决问题的行动力[24]。另一方面,美树沙耶香对于深信不疑的信念不容易被他人说服,也容易钻牛角尖,被认为是不适合作为魔法少女的个性[29]

美树沙耶香在重组后的世界为保护恭介的演奏而战,最后依循圆环之理消失。编剧虚渊玄认为这是美树沙耶香自身的愿望所致[30]

人物评价 编辑

美树沙耶香的精神崩溃是评论家的焦点所在。Ain't It Cool News英语Ain't It Cool News的格林(Scott Green)形容她是一个“决定性”的角色[31]。The Fandom Post网站的赛尔亚克(Kory Cerjak)将沙耶香与佐仓杏子同列为“悲剧人物”,他形容道“沙耶香不仅失恋,还自认为不如一般人,因其灵魂已脱离躯体。即使恭介喜欢她,她也不能接受自己,因为她是当不了人的魔法少女了”[32]。来自THEM Anime Reviews的彻卢西(Jacob Churosh)则注意到日语版配音员喜多村英梨的演出 - “沙耶香的致命的傲慢(dangerously brash)因喜多村而变得立体”[33]

(沙耶香的)悲剧是本剧的中心,这是一部强大而迷人的作品。(中略)为了换取她的愿望与魔法少女的地位,沙耶香失去了她的人性。(中略)沙耶香不再是人 - 她牺牲一切,包括爱情在内的所有事情已完全不在她的掌握之中。 (中略)这个角色因其决定而受到了惩罚。她实际上在日渐萎靡,藏掖着黑化的灵魂,无论生死都已在完全崩溃的边缘。沙耶香的绝望被如此有效地描绘,几至不忍卒睹。看到她因让灵魂分离而情绪失落,凡此带来的真实影响 - 如果这一切环节没有落实到位,这就不会是一部强而有力的故事,这正是本剧写作品质的真实证明。

——Zac Bertschy, Anime News Network.[34]

相关活动 编辑

在日本,美树沙耶香的表现收获了一众拥护者。她曾被秋叶原访客票选为“七大蓝发动画女杰”的第2名[35],2012年“最悲惨的动画女性角色”第2名[36] 。2014年Charapedia“最徒劳不幸的动画角色”总排名第6(女性最高)[37]。沙耶香还曾在2016年获选“10大SHAFT女英雄”的第6名[38],以及同年Charapedia“最佳动画魔法少女”票选的第9名[39]。沙耶香也在日本网络论坛2ch举办的2011年动画最萌大赛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最终入围八强。2013年晋身准优胜(第2名)[40],2014年入围四强(出现双冠军,致准优胜悬空)。

另外在为庆祝《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上映而举办的角色名言前15名投票中,美树沙耶香在第8话说的“我,真是个笨蛋……”与第4话的“奇迹与魔法,都是存在的”分别获选为第2名与第7名[41][注 1]

美树沙耶香之日
2013年开始,支持美树沙耶香的日本观众将每年3月8日订为“美树沙耶香之日”,当天固定在大田区产业广场PiO同人活动“Super Heroine Time”(スーパーヒロインタイム)结束后聚会。选择这天的由来,是日语数字中“3”的音读さん)与“8”的训读)近似于“沙耶香”的谐音(さや)。[42][43]

商品销售与其他 编辑

美树沙耶香身为魔法少女的主要角色之一,在《魔法少女小圆》的蓝光光碟以及DVD光碟第3卷[44]、第4卷[45]以及第6卷的封面包装中出现[46]。许多与沙耶香相关的玩偶也陆续推出,其中主要设计人形玩偶的Good Smile Company分别推出过女性角色数款figma人偶与黏土人玩偶。在2012年时由Good Smile Company公布的销售排行榜之中,黏土人模型排行第13位,figma人偶则是第10位[47]Amazon.co.jp公布的销售排行榜之中,黏土人模型排行第13位,figma人偶则是第14位[48]

注释 编辑

  1. ^ :此外,时常被同人创作引用的有:
    • 这就是萌吗?这就是萌点吗?!(第1话)
    • 我真是个坏孩子啊。(第4话)
    • 回想起来,那时的我还一无所知。无论是奇迹的意义,还是代价……(第4话)
    • 怎么可能会后悔。(第5话)
    • 只有绝对不可原谅!(第6话)
    • 真的呢!只要熟练的话,痛觉什么的都能消除了!(第7话)
    • 这个世界有守护的价值吗?(第8话)
    • 我就是你所知道的我喔,转学生。(剧场版[新篇])
    • 最难过的是自己。(剧场版[新篇])
    • 即使如此,我唯独不会忘记——晓美焰,你身为恶魔的事实。(剧场版[新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8月24日(金)~9月9日(日)舞台「マギアレコード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外伝」へのけやき坂46出演メンバーと配役が決定!. ニュース. 2018-07-20 [2018-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已忽略文本“ 榉坂46公式サイト ” (帮助)
  2. ^ Sayaka and Madoka. Otona anime Vol. 20 (Yosensha​(日语). 
  3. ^ Urobuchi, Gen. Nitro+ Q&A Panel. AnimagiC 2013 (访谈) (Bonn, Germany). July 27, 2013. 
  4. ^ Manry, Gia. Interview: Atushio Iwakami. Anime News Network. September 7, 2011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5. ^ Sevakis, Justin. Gen Urobuchi Focus panel. Anime News Network. July 27, 2012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6. ^ Sayaka Train Interpretation. Newptype. May 2011. 
  7. ^ 7.0 7.1 Interview with Gen Urobuchi. Otona anime Vol. 21 (Yosensha​(日语). August 7, 2011: 3. 
  8. ^ Sports Hochi Madoka Special 2. Sports Hochi. No. 2. November 13, 2013. 
  9. ^ Sayaka and Kyoko E-MOOK. Takarajimasha. : 26-27. 
  10.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Official Guidebook: You Are Not Alone. Houbunsha. : 103-104. 
  11.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Official Guidebook: You Are Not Alone. Houbunsha. : 120-121. 
  12. ^ Aniplex of America. Madoka Magica English Cast Video: Sayaka Miki. January 19, 2012 [December 16, 2018] –通过YouTube. 
  13. ^ 日诘明嘉、‘オトナアニメ’vol.21、20页。
  14. ^ 14.0 14.1 14.2 14.3 公式ガイドブック、32-33页。
  15. ^ 见《魔法少女小圆》电视动画第1至8话、剧场版[前篇][新篇]。
  16. ^ 16.0 16.1 宫本幸裕、‘メガミマガジン’2011年4月号、34页。
  17. ^ 公式ガイドブック、94页。
  18. ^ 阿部望・神谷智大、公式ガイドブック、112页。
  19. ^ 虚渊玄、‘メガミマガジン’2011年3月号、79页
  20. ^ BD/DVD第3巻、テレビアニメ第5话。コミカライズ版第2巻第5话、31页/3コマ目。‘The Beginning Story’第5话脚本决定稿、74页。
  21. ^ 基于《魔法少女小圆》电视动画及剧场版[新篇]之统计。
  22. ^ 见《魔法少女小圆》电视动画第9至10话、剧场版[后篇]。
  23. ^ 23.0 23.1 ‘メガミマガジン’2011年4月号、32页。
  24. ^ 24.0 24.1 娘TYPE (角川书店). 2011, Vol.16: 42–45页. 雑志07010-03.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25. ^ BD/DVD第4巻、テレビアニメ第7话。コミカライズ版第2巻第7话、100页。‘The Beginning Story’第7话脚本决定稿、100页。
  26. ^ 特別付録(2) 書き下ろしB2ポスター&特集記事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最高の魔法少女の願い. Newtype (杂志) (角川书店). 2011年5月, 27 (9): 付录ポスター里面. 雑志07009-05. 
  27. ^ 新房昭之、‘メガミマガジン’2011年7月号付录、8页。
  28. ^ 虚渊玄. あの娘のハートをキャッチ バレンタイン大作戦 魔法少女の世界もっと知りたい! 脚本 虚淵玄インタビュー. アニメディア (学研出版社). 2011年3月, 31 (3): 28–29页. 雑志01579-03. 
  29. ^ BD/DVD第3巻、テレビアニメ第5话。コミカライズ版第2巻第5话、3-38页。‘The Beginning Story’第5话脚本决定稿、64-75页。
  30. ^ 虚渊玄・前田久、‘オトナアニメ’vol.21、32-35页。
  31. ^ Green, Scott. AICN Anime Goes In Depth With Top Title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Ain't It Cool News. July 6, 2012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6). 
  32. ^ Cerjak, Kory.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Parts 1-2 Limited Edition Blu-ray Anime Review. The Fandom Post. September 10, 2014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33. ^ Churosh, Jacob.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M Anime Reviews.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7). 
  34. ^ Bertschy, Zac.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Limited Edition Blu-Ray Vol. 2. Anime News Network. April 11, 2012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35. ^ Loveridge, Lynzee. Akihabara Fans Vote For Favorite Blue-Haired Heroine. Anime News Network. June 2, 2014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36. ^ Flanagan, William. POLL: Who Is the Most Tragic Heroine Character in Japan?. Crunchyroll. August 3, 2012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37. ^ CHARAPEDIA 【アニメファン10000人に聞いた、報われないもっとも不幸なアニメキャラは?(総合)】. [2014-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38. ^ Green, Scott. MadoGatari Nagoya Exhibit Announces Results Of Top Ten (Plus Two) Favorite Shaft Anime Girls. Crunchyroll. May 12, 2016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3). 
  39. ^ Baseel, Casey. The 20 best anime magical girls, as chosen by 10,000 Japanese fans. Charapedia. SoraNews24. May 14, 2016 [December 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40. ^ 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2013. [2014-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41. ^ 小狄. 《魔法少女小圓》網友票選 15句難忘名台詞公開. 宅宅新闻. 2012年10月5日 [2013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1月2日). (繁体中文)
  42. ^ 3月8日は“ミクの日”だと思った?残念!“さやかちゃんの日”でした! - Togetterまとめ. [2016-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43. ^ 3月8日(さやかの日)SHT後の美樹さやか感謝祭 通称『さや会』 - TwiPla. [2016-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44.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3. Magica Quartet. 2011年8月24日 [2013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6月17日) (日语). 
  45.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4. Magica Quartet. 2011年8月24日 [2013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8月23日) (日语). 
  46.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6. Magica Quartet. 2011年8月24日 [2013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6月28日) (日语). 
  47. ^ 2012年総決算!「グッスマ取り扱い商品&色々ランキング」 大発表ー!!|フィギュアメーカー・グッドスマイルカンパニー勤務 『ミカタンブログ -押上駅から17up-』. [2013-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48. ^ Amazon.co.jp2011年12月1日から2012年11月30日までの売り上げランキングを発表。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年5月1日,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