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符号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音乐符号,或音乐记号,是乐谱中出现的各种符号,用来表达各种音乐内容,包括音高时值音量、表情记号与演奏技巧等。以下列举了五线谱简谱中常用的音乐符号。

五线谱 编辑

  五线谱
是乐谱的基础,以五条线或线与线之间的位置画上音符代表不同音高、或休止符来代表停顿。在越高的线上的音符代表越高音。每一行乐谱的最左边可以加上谱号以及调号,而在乐曲一开始通常会标记时值
  加线
当五条线的音域不足以包括某音高时,就会加上附加线来表达更高或更低的音高。
  小节线
来标记小节的分隔,参见时值
  双小节线
用以标记段落的分隔,又或者当乐曲的调号、速度、风格有变时应用。如果是整个乐章或乐曲的终结,则右边的小节线会以较粗的线条来表示。
  虚线小节线
常用来标记一个小节以内的分隔,以方便阅读。
  连谱号
不同的括号有不同意思。孤形的连谱号(brace)通常用以表示两行或以上的五线谱由同一件乐器演奏。起角的连谱号(bracket)用以表示由同类型的乐器(例如所有的弦乐器)演奏。

个别乐器专用的符号 编辑

吉他 编辑

吉他的乐谱里,右手手指的指法标记在音符附近,以西班牙文的开首字母代表。

Symbol Spanish 中文
p pulgar 拇指
i índice 食指
m medio 中指
a anular 无名指
c, x, e, q, a meñique 尾指

钢琴 编辑

踏板符号 编辑

  按下右踏板
  释放右踏板
  踏板符号
用以更精细地表达踏板的运用,横线代表继续踏板的延续,而入字型的符号代表短暂放开踏板再立即按下。
 

其它钢琴符号 编辑

m.d. / MD / r.H. / r.h. / RH / mano destra (Italian)
main droite (French)
rechte Hand (German)
right hand (English)
右手 (中文)
m.s. / MS / m.g. / MG / l.H. / l.h. / LH / mano sinistra (Italian)
main gauche (French)
linke Hand (German)
left hand (English)
左手
(中文)

中国乐器 编辑

弹拨乐器 编辑

滚、轮指、扫拂、推弦、拉弦、吟猱、弹挑、摇指

拉弦乐器 编辑

抖弓、抛弓、滑音^、敲弓™

吹管乐器 编辑

花舌、煞气、双吐、沥音、剁音、

敲击乐器 编辑

锣鼓经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