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滨区

千叶市的一个区
(重定向自美浜区

美滨区(日语:美浜区みはまく Mihama ku */?)是日本千叶市下设的行政区之一,位于千叶市西部、市中心与隔邻的习志野市间之海岸地带。辖内大部分的土地都是在东京湾填海造陆所产生出的海埔新生地,包括住宅新市镇“海滨新城”(海浜ニュータウン)与以幕张展览馆为中心的幕张新都心都位在此区(幕张新都心的范围横跨美滨区与习志野市)。

美滨区
美浜区
行政区
日文转写
 • 日文美浜区
 • 平假名みはまく
 • 罗马字Mihama-ku
美滨区在千叶县的位置
美滨区在千叶县的位置
美滨区在日本的位置
美滨区
美滨区
美滨区在日本的位置
坐标:35°38′25″N 140°03′47″E / 35.6403°N 140.0631°E / 35.6403; 140.0631
国家 日本
地方关东地方
都道府县千叶县
千叶市
接邻行政区千叶市(中央区花见川区稻毛区)、习志野市
面积
 • 总计21.16平方公里
人口(2015年5月1日)
 • 总计148,690人
 • 密度7,010人/平方公里
时区日本标准时间UTC+9
区编号12106-1
邮政编码261-8733
区役所地址千叶市美滨区真砂五丁目15番1号
美滨区公所办公大楼
电话号码+81-43-270-3111
网站美滨区役所官方网站

概要 编辑

在过去填海工程尚未改变此地区海岸线风貌的时代,习志野市津田沼至千叶市中心的海岸原是遍布着沙滩松树林泥滩干潟,mudflat)地带。1912年时,曾在日本海军任职的技工奈良原三次日语奈良原三次利用干凅的泥滩开设了日本第一个民营的飞行场,使得美滨区因此获得日本“民用航空发源地”(民間航空発祥の地)的美名。今日在美滨区稻岸公园(位于稻毛海岸三丁目)内,还可以见到民用航空发源地纪念碑。此外,稻毛海滨公园内的稻毛民间航空纪念馆日语稲毛民間航空記念館展示著当时的双翼机“凤号”。

人工海滨“稻毛之滨”(いなげの浜)是为了复原因填海工程而消失的旧稻毛海岸沙滩,于1975年(昭和50年)2月动工,1976年(昭和51年)4月26日开幕的日本国内第一座人工海滨(世界上仅次于摩纳哥的蒙地卡罗拉佛多(Larvotto)海滩)。海岸长1,200米,退潮时宽度达130米。之后的“幕张之滨”在1979年(昭和54年)3月10日开幕。“检见川之滨”在1988年(昭和63年)7月10日开幕。总长约4,300米。周末假日吸引大量民众前往。近年因侵蚀严重造成庞大的维护费用。其中,“幕张之滨”、“检见川之滨”禁止游泳。

地理 编辑

国道14号线至海岸线的区域为填海造陆所形成的人工新生地,透过规划打造成都市机能完善的区域。本区有“海滨新城日语海浜ニュータウン”与“幕张新都心地区”,其中幕张新都心地区有年入场人数达550万人以上的国际活动、会议场馆“幕张展览馆”以及千叶罗德海洋主场“ZOZO海洋球场”等设施,是国际化都市机能与居住环境高度融合的未来型都市,也是本地具有重要都市机能的区域。

地形 编辑

全区为人工新生地,地势平缓。海拔最高点在丰砂的11.3米,最低点是美滨的1.3米。在过去是浅滩的地区,因地盘松软,强烈地震发生时可能造成土壤液化与地层下陷。对此已对高层住宅及独栋住宅进行地盘强化等措施以避免未来造成灾害。

邻接自治体、行政区 编辑

历史 编辑

原来的海滨新城地区从京叶线站名可看出是幕张、检见川、稻毛等旧市区的扩张。市区也分散在各站,全区缺乏整体感。此外,以工业团地为主的新港地区与中央区的连结性强。

区名来自于成立前设置的“美滨总合支所”,区内的“美滨”是幕张海滨公园日语幕張海浜公園町名。由于是幕张展览馆所在地,“幕张区”也有极高支持度,但因考虑到幕张日语幕張地区(现花见川区)而不予采用。

  • 1969年(昭和44年)10月1日-1995年(平成7年)10月1日:合并公有水面埋立地(海滨新城等)。
  • 1990年(平成2年)4月2日:设置美滨总合支所(现美滨区役所)。
  • 1992年(平成4年)4月1日:千叶市升格政令指定都市,本区成立。

住宅团地 编辑

夹在东京与千叶两个都会区的中间,在美滨区境内设置有许多在1970年代以后陆续开发的住宅团地[注 1],以容纳许多在大都市里面工作的通勤人口。

教育 编辑

 
东京齿科大学日语東京歯科大学
 
神田外语大学
 
放送大学
 
千叶县立保健医疗大学

大学 编辑

私立
公立

高等学校 编辑

市立
県立

私立

中学校 编辑

市立
私立

小学校 编辑

市立
私立

其他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巴士 编辑

町名一览 编辑

知名人士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住宅团地”是一种日本特有的计划型高密度住宅区,与中文中的“住宅社区”概念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