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评论家,又有饮食评论家饮食家食评人食家等称谓,俗称食经演员[1]一般指在饮食杂志或报章上编写食评的人,亦可为一些为一些厨艺大赛、食肆比赛担任评判的饮食界的权威人士或专家。

香港 编辑

梁文韬

梁文韬是一位厨师、亦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及荣华集团主席。其有食神韬哥的称号。他自19岁开始便到湾仔荣华酒楼学厨,后在新界元朗大荣华酒楼担任大厨,以传统围村菜闻名。近年开始在无线电视饮食节目《日日有食神》担任主持并将香港地道饮食到外地美食一一介绍,凭借其对饮食的丰富认识,加上肥胖的身型,其食家形象因而深入民心。他是一个利益为重的人。他为生招牌的大荣华酒楼,近日推出一款罐装“鹅肝酱”,以大平卖益食家作招徕,吸引不少爱“鹅肝”一族帮衬。不过有市民买回家后,一尝味道发现只有猪膶味,细看罐上的成分标签,原来只有猪肝没有鹅肝。

唯灵

唯灵是资深饮食界的权威。现为多个饮食机构及团体的成员,包括香港饮食业东主协会主席、国际饮食旅游作家协会远东区主席、岭南会所赞助会员、稻香集团名誉顾问。其曾在《大公报》撰写食评专栏,现时则于《信报》撰写专栏《饮情食趣》。

陈梦因

〈特级校对〉是陈梦因的笔名, (1910-1997), 撰写饮食专栏“食经”,为香港报业写饮食专栏第一人。在五十年代曾担当《星岛日报》总编辑的职务,每天须看“大样”,因常自嘲为“特级”校对,故以“特级校对”作笔名。“食经”推出后广受欢迎,成为长寿专栏,同年七月结集成书,出版单行本共十集。他六十年代退休后,移民到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长居,到一九九七年逝世。今年商务印书馆[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按内容主题重新编排,以彰显特级校对的饮食理念,同时使读者更能体味这位前辈食家的行文用心所在。

蔡澜

蔡澜,早自1980年代起开始写作,并推出过多套以饮食为题材的作品,内容以食经及游记为主,后亦曾在香港饮食杂志撰写专栏。1990年代中,蔡澜开始进军饮食业,曾推出过“暴暴茶”及“暴暴饭焦”等食品,亦曾在香港开设食肆,包括“粗菜馆”及“猪油捞饭”。1997年,以蔡澜名义出了一本书,名为《EATING IN HONG KONG 1997》,出版社为星骏。

1998年则主持无线电视制作,国泰航空赞助的旅游饮食节目《蔡澜叹世界》。节目中经常带着一个黄布袋,与一众电视女艺人,如李绮虹等周游各国,每次均介绍高级料理和旅游生活,其独特的个人风格亦令其节目有别于当时一般的旅游饮食节目,因此大受欢迎。蔡澜亦曾任日本富士电视台美食节目《料理铁人》的评审。近年在红磡黄埔花园澳门开设“蔡澜美食坊”,以网罗不少地道的著名食肆为特色,包括广东烧味、金凤餐厅和春和园饺子等。2010年,在新加坡出生的蔡澜,接受《新明日报》访问,宣称“新加坡狮城美食”有形无味,新加坡人“小气”、“怕输”、”“不能接受批评”,“吉隆坡食物比新加坡好”,随即又解释“新加坡某些摊贩售卖的食物比吉隆坡好”,因说辞反复而引起网民争议和质疑[2]。2014年,蔡澜再批新加坡美食,声称新加坡华人美食没有以前味道,甚至还指“华人美食已不存在”[3],被网民指炒作,对新加坡美食没有发言权。

台湾 编辑

焦桐


参考 编辑

  1. ^ 食经演员大有可为
  2. ^ 新加坡批评美食遭反驳 蔡澜:新加坡人小气. [202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3). 
  3. ^ 蔡澜再批狮城美食. [202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