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母

中古汉语声母

群母g),又写作群母,是中古汉语声母,属牙音全浊声母,只配三字。

拟音 编辑

大多汉语、域外方音、对音中,群母大多发/ɡ/,学界一致同意将之拟为/ɡ/,但对其送气性质并无一致意见,有学者认为是送气音[gʱ],也有认为是不送气音[g],或者无所谓送气或者平送仄不送等;不过,这声母在送气不送气方面没有对立音位。

声母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g g(gʷ) g g g g g g 716

注:过往学界曾用逆撇号“ʻ”代表送气音,后来国际语音学学会已规范以“ʱ”作为浊音送气符号,上表亦依规范统一。

今音 编辑

编辑

  • 北京音颚化,平声为[tɕʰ](ㄑ、q);仄声为[tɕ](ㄐ、j),个别合口字(“葵群合脂平”、“狂群合三阳平”等)除外。
  • 多数群母字在南方官话都保留洪音,平声[kʰ],仄声[k];个别群母字或退化为细音。

闽南 编辑

[k]

编辑

广府片中,群母字平声送气,读如溪母[kʰ];没变去的上声字跟平声一样送气,去声字则不送气,读如见母[k];学界普遍将合口字派入合口声母困母[kʰʷ]和古母[kʷ]。声调派阳。

编辑

全部清化读[kʰ](洪音)或[tɕʰ](细音)。

编辑

全部清化读[kʰ]

编辑

  • 不分平仄读法相同(除辰溆片),新湘语[k][tɕ]老湘语[g](洪音)或[dʐ][d](细音)等。
  • 辰溆片平声保留全浊音读法,仄声则读为对应的不送气清音。

编辑

多读[g](洪音)或[ʥ](细音),但在吴语区边缘的宣州片,无论其他浊塞音保留与否,[g]普遍消失(甘棠话除外),如黄山区[ɕʰ],南京高淳区[ɦʰ]

参阅 编辑

广韵查询系统-群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