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象台(高棉语ព្រះលានជល់ដំរី) 是柬埔寨通王城遗迹的一部分,修建于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并于阇耶跋摩八世统治期间进行扩建。群象台是一个皇家御用的看台,皇帝在看台上检阅凯旋归来的军队。[来源请求]群象台的名称源自于其沿着台基壁上的大象雕刻。

群象台,吴哥,柬埔寨

建筑布局与特点 编辑

群象台位于巴戎寺北面、宫殿广场的西面,长300米,为南北布局。它有五条向外延伸的阶梯:三条在中间、往东伸展,其余两条各通往南、北。 中央的主阶梯通过胜利大道与胜利门相连。台基靠近主阶梯的地方雕刻着作托举状的迦楼罗,然后是往看台两端延伸的象群雕刻。主阶梯上的两侧各有石狮和那伽雕像。看台西临空中宫殿,北面与癞王台相接。

 
群象台台基上的大象雕刻
 
群象台主阶梯上的狮子和那伽石雕,以及台基上的迦楼罗雕刻

考古发现 编辑

群象台旁边曾出土铅制瓦片,印证了13世纪元朝使节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对国王宫室的描述:“其正室之瓦以铅为之”。

参考来源 编辑

1. Freeman, Michael; Jacques, Claude. Ancient Angkor. Bangkok: River Books Ltd. 2003: 106–108. ISBN 974-8225-27-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