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

中国神祇

羲和中国神话人物。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中羲和驾日的雕塑。

传说她是帝俊的妻子,与帝俊生了十个儿子,都是太阳金乌[1],住在东方大海的扶桑树上,轮流在天上值日[2]。羲和也是她儿子们的车夫——太阳的使者——日御。后来,十个兄弟不满先后次序,十日并出,被后羿射杀其中的九个[3]屈原的《离骚》有:“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一句。

尧典 编辑

《尚书·尧典》有“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羲和为唐虞时掌历法之官。帝尧任命羲氏(羲仲羲叔)、和氏(和仲和叔)掌管天文,制定历法,授民农时。

注释 编辑

  1. ^ 山海经·大荒南经》中有“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
  2. ^ 《山海经·海外东经》说“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3. ^ 《楚辞·天问》王逸注曰:“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鸟比皆死,随其羽翼。”《北堂书钞·天部一日》:“尧时,有十日并出,命羿射十日,中九乌皆死,堕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