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种黏稠浓。主要由肉、菜及勾芡调和,亦能加面成为面羹。另亦有甜如豆沙等做成的甜食

做为肉汤的一碗“羹”类食物
闽式牛肉

历史 编辑

羹的定义广泛,做法简单,因此其出现年代可以追溯至很久以前。历史上也有不少关于羹的叙事,例如:

  • “分一杯羹”这个成语就是源自于楚汉相争刘邦项羽间的一段小故事。参见“刘太公”条目。
  • “闭门羹”,最早的典故是古时妓女拒绝客人进门,仅作羹待客而不与之相见。被引申为拒客之意。
  • 唐朝诗人王建有名的一首《新嫁娘》:“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 调羹就是指喝汤用的汤匙

肉汤的羹 编辑

现代 编辑

台湾的面店或是夜市小吃店常见到羹,但店家常写作俗字”。“羹”字则常使用在羊羹。极少数情况被误写作“粳”。

台湾常见的羹类食物有肉羹羊肉羹浮水虱目鱼羹虾仁羹生炒花枝鱿鱼羹及𩵚魠鱼羹等,除了单纯以羹汤为食外,另外亦常佐以面条米粉粄条等,如加面条则称作“某某羹面”,加米粉或粄条则依此类推。此外,台湾台中有一种利用外表像乌冬面的黄面做为材料的小吃,叫做“大面羹”。

甜食的羹 编辑

甜食的羹中,最常见的应该就是羊羹了,虽然现在羊羹看来和羹汤大异其趣。但有一种说法认为最初羊羹的确是一种加入羊肉煮成的羹汤,再冷却成冻佐餐。但另一种说法认为羊羹原是中国的一种仿照肝脏形状制成的食品。传至日本后,由于“肝”与“羹”两字被混淆,久而久之就被称之为羊羹。

甜食的羹也常成为风味小吃,例如台湾的苏澳羊羹。

健康问题 编辑

羹因大量使用勾芡,加上调和料等提味。食材方面几乎都是肉类,口味较重且热量高,应注意常食用有增加代谢症候群的危险。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食货典·羹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