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羹也可以叫做羊羹果冻(日语:羊羹ようかん Yōkan)是一种和菓子,一般以红豆为材料,其后亦发展至有栗子番薯甚至是绿茶口味的不同款式。羊羹除了传统的甜味之外,也另有一些咸味的羊羹。羊羹在日本非常著名,为一般日本人品茶时常备的甜点之一,亦于日治时期传入台湾

羊羹
类型甜点
起源地日本
主要成分洋菜红豆沙白腰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羊羹
假名ようかん
平文式罗马字yōkan

羊羹依据寒天的用量,可以分成“炼羊羹”与“水羊羹”。由于炼羊羹的糖度很高,在真空包装下妥善保存的话,大多可以在常温下保存超过一年以上。因为以上特点,羊羹也被当作紧急时的非常食粮。水羊羹是以最大含水量、最低限度凝固力,以低温维持羊羹成形。由于古代没有冰箱,缺乏低温凝固的条件。所以,在古代只有冬天才有水羊羹。

历史 编辑

 
葛馒头(左)和 水羊羹(右)

相传,初期羊羹的确是一种加入羊肉煮成的,再因其胶质而后冷却成冻,用于佐餐,或者携带,作为行旅的干粮。后来羊羹传至日本。在镰仓时代室町时代佛教禅宗传入日本,由于明治维新之前,多数日本佛教僧侣素食清规戒律不许食,故羊羹亦慢慢演化成为一种以豆类制成的果冻形食品。此后,羊羹成为了茶道的其中一种著名茶点,而日本人亦慢慢将羊羹发展和转化,变成今天多款不同口味的羊羹。[1]

不过,亦另有传说指出,羊羹原是中国的一种仿照羊的肝脏形状制成的食品。传至日本后,由于“肝”与“羹”两字读音相近,被混淆,久而久之就被称之为羊羹,直至今天。[2]

初期的羊羹制法主要以小豆加上小麦粉混和,再加以蒸煮而成。制作方法如另一种米的粉末加入砂糖、小麦淀粉蒸煮制成的和菓子外郎日语ういろう (菓子)相若。

天正17年(1589年),和歌山的骏河店店主冈本善右卫门将原有的羊羹作改良,在馅料中加入寒天(一种洋菜,由于含有琼脂,煮后会凝固成果冻状)制成炼羊羹,并用竿将羊羹的形状巩固成方形。此后,羊羹就成了现时长方形的形状。羊羹主要依据寒天的用量分成“炼羊羹”及“水羊羹”两种种类。

江户时代是炼羊羹最盛行的时期,其中以江户本乡的藤村羊羹最为著名,而与此同时四周亦开满了林林总总以制作羊羹为主的知名店铺。

现时,日本除了传统的羊羹外,亦开发了不少不同口味的品种。除了成为日本人日常的茶点外,亦成为了一种日本的特式土产。

中国北方的北京天津等地亦出产羊羹[来源请求],除了沿用小豆、甘栗等材料外,还有加入水果如山楂桃子以及苹果等的水果口味。

羊羹在台湾日治时期传入台湾二战结束后,日本战败,日本人遭到引扬归国,全台各地的羊羹店铺随之消失,全台各地仅剩由台湾人经营的羊羹店铺[3]。其中较著名产地例花莲县玉里镇宜兰县苏澳镇等。

主要材料 编辑

琼脂主要来自洋菜,提供了果冻状的口感与半透明外观。

调味料一般都是以豆为主,但由于现时已发展至有多种口味,故材料方面亦开始多样化。

著名口味 编辑

 
抹茶羊羹
  • 本炼:传统的原味羊羹,以三至四小时慢火制成,无红豆颗粒,口味较甜,适合佐以较苦涩的茶。
  • 小仓:以红豆为主要材料制成,其中含有红豆颗粒。
  • 栗:以栗子为主要材料制成。
  • 黑糖:口味较甜,以黑糖制成。
  • 抹茶:抹茶口味的羊羹。
  • 山叶:清甜口味,颜色多为紫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和菓子の由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2. ^ 羊肝羹是羊肝做的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5-30.
  3. ^ 《日本の和菓子「羊羹」について》 (PDF). 高苑科技大学应用外语系. 2017-05-02: 页13 [2017-05-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11-17)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