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风波

200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

翻译风波》(英语:The Interpreter)是一部在2005年上映的美国政治惊悚片,由薛尼·波勒执导,妮可·基德曼西恩·潘凯瑟琳·基纳等人主演。此片是薛尼·波勒(于2008年去世)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亦是影史上第一部获准进入联合国位于纽约的总部(联合国大厦被视为正式的国际领土)进行拍摄工作的电影。

翻译风波
The Interpreter
基本资料
导演薛尼·波勒
监制蒂姆·贝万
埃里克·费尔纳
凯文·米舌尔
剧本查尔斯·兰道夫
斯科特·法兰克
史蒂芬·柴里安
故事马丁·斯特尔曼
布莱恩·沃德
大卫·雷菲尔(未挂名)
主演妮可·基德曼
西恩·潘
凯瑟琳·基纳
厄尔·卡梅隆
贾斯柏·克里斯汀森
伊凡·艾塔
雨果·史毕尔
埃里克·金利赛德
拜伦·厄特利
配乐詹姆斯·纽顿·霍华德
摄影达尼尔斯·孔德基
剪辑威廉·斯坦卡姆普
制片商Working Title Films
Mirage Enterprises
片长108分钟
产地英国
美国
语言英语
库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5年4月8日 (2005-04-08) (Greece)
2005年4月15日 (2005-04-15) (United Kingdom)
2005年4月22日 (2005-04-22) (United States)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8千万美金
票房$162,944,92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翻译风波
香港叛译者
台湾双面翻译

剧情 编辑

席薇亚·布伦是一名在非洲马托博共和国长大的联合国口译员,有一天她在无意间听到有人打算在联合国开会的时候暗杀马托博共和国的独裁元首爱德蒙·苏瓦尼,他们使用的语言是少数人听得懂的非洲土语。当席薇亚听到这项惊人秘密之后,很快就发现自己也成为被追杀的对象,于是她就向相关单位报案。美国特勤局接到报案后,便指派两名探员凯勒和伍兹负责调查并保护席薇亚的安全。

在调查的过程中,凯勒发现席薇亚拥有神秘复杂的背景,也开始怀疑她并没有完全说出实情,而且她很可能也涉及这项暗杀阴谋,因此凯勒对她产生的不信任感愈来愈强烈。随着暗杀的时刻愈来愈近,整个暗杀阴谋也开始昭然若揭。原来所谓的暗杀阴谋只是苏瓦尼为了拉抬其低迷声势所搞出来的造势活动,借此来改善自己在国内以及国际间的恶名,而席薇亚的亲人就是死在苏瓦尼的手下,席薇亚甚至曾在当地游击队任职。后来席薇亚选择离开伤心地,在联合国重新出发。暗杀行动开始时,苏瓦尼在凯勒的保护下进入保安室避难,不过席薇亚早已在保安室埋伏多时,她意图杀害苏瓦尼,但随后遭到凯勒阻止。最后,苏瓦尼因为种族屠杀的罪行被联合国起诉,而席薇亚则被美国驱逐出境。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妮可·基德曼
Silvia Broome
西恩·潘
Tobin Keller
凯瑟琳·基纳
Dot Woods
厄尔·卡梅隆
Edmond Zuwanie
贾斯柏·克里斯汀森
Nils Lud
伊凡·艾塔
Philippe
雨果·史毕尔
Simon Broome
埃里克·金利赛德
Rory Robb
迈克尔·莱特
Marcus
拜伦·厄特利
Jean Gamba

拍摄花絮 编辑

  • 电影中席薇亚所说的语言“库族语”是一种将东非和南非的班图语和修纳语的特点混和在一起所产生的全新语言。
  • 电影中席薇亚的出生地“马托博”其实是津巴布韦一个国家公园的名字。
  • 娜奥米·沃茨原本是薛尼·波勒心目中饰演席薇亚的人选,但娜奥米·沃茨得知妮可·基德曼亦有意演出这个角色时,她婉拒剧组的邀约。

票房收入 编辑

  • 预算 - $80,000,000
  • 开画票房收入 - $22,822,455
  • 美国总收入 - $72,708,161
  • 海外总收入 - $90,236,762
  • 全球总收入 - $162,944,923

评价 编辑

《翻译风波》在电影评论网站烂番茄的192篇评论中,有56%的影评家给予正面的评价。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