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位于桃园市中坜区中原路58号(中坜、平镇交界处),为一以河川为主题的环境教育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5日。

历史 编辑

  • 1983年(民国72年)桃园县中坜市公所招标加盖老街溪,以掩盖河川恶臭问题并振兴市街[1]
  • 1989年(民国78年)老街溪上方长725米、高5米的加盖建物建成[2]
  • 2008年(民国97年)桃园县政府环境保护局规划推动“老街溪及南崁溪流域污染整治调查及水岸活化整体规划计划”[1]
  • 2010年(民国97年)桃园县政府成立“桃园县河川污染整治推动委员会”以整治老街溪,并规划将加盖段开盖[1]
  • 2011年(民国100年)7月,老街溪开盖工程完工[1]
  • 2011年6月5日,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动土典礼。
  • 2012年(民国101年)5月13日,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启用[1]
  • 2013年1月28日,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通过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环境教育设施场所认证。

设施 编辑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位于老街溪畔,由原有两栋客家三合院古老砖厝改建而成。主要介绍有关老街溪的河川整治过程、河川生态等资料。入口处有四座时光隧道滑梯,供孩童们游玩。 [1] 位于中坜平镇交界处,是全国第一个以“河川”为主题的教育中心,该中心比邻老街溪畔,见证河川整治过程。河川教育中心在桃园市平镇区新荣国民小学右侧所保留的0.4公顷上,改建原有两栋客家三合院古老砖厝,透过紧邻老街溪的地理空间及老厝建筑的历史营造,做为大众溯源寻根的文史基地、探索河川的体验场域,也同时借由空间与体验结合,转换成永续的态度

河川教育中心设有故事馆、生态馆、时空隧道溜滑梯、老水井、公厕(旧有猪圈)等。另外,除了常态性的展览之外,也为十人以上团体提供预约解说导览,以及教师、团体的研习课程。

教育中心内的展区透过设计让人由浅入深,有系统地去吸收学习。从人文历史到生态教育的层面,逐步达成教育效果。户外解说区设有缩小版的老街溪,以实际的地貌呈现改造老街溪的生态工法,让人们与大自然接触的同时,也能够了解老街溪改造的历程。

河川生态教育馆则是透过详细的文字解说、互动装置以及全区缩小模型,让人更进一步了解“大掀盖计划”,并且同时透过展品普及环境教育。 老街溪故事馆则是透过修复的民房,保留了传统的建筑空间,并以历史照片等展示,呈现出过去老街溪与人们的关系,透过空间设计同时连结了过去与现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河川整治故事:老街溪, 水质保护网,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 [2020-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2. ^ 關於老街溪, 穿越涧仔坜, 中坜家商, [2020-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