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位于中华民国桃园市,因经流中坜老街(聚落名)而得名。全长36.7公里,起源于龙潭区,流经龙潭、平镇中坜大园四区,流域面积大约八十二平方公里。

老街溪
老街溪
流域
流向台湾海峡
源头 
 - 位置 台湾桃园市龙潭区三角林
河口 台湾桃园市大园区北港里
面积81.59平方千米(32平方英里)
流经国家 中华民国
位置 台湾桃园市龙潭平镇中坜大园
本貌
长度36.7千米(23英里)

老街溪主流发源于龙潭区三林里三角林西侧埤塘,向南北经流龙潭大池,复出经市区之西折为北北东,过乌林里、黄唐里之间,进入平镇区,穿过山子顶台地,经南势,在伯公潭附近与西源相会。此溪上游在龙潭区段亦名为“乌林溪”。

支流大坑崁溪出自龙潭区店子湖台地北麓之冈背,经凌云里、八德里进入平镇区,绕山子顶台地之西,形成颇为宽大坑谷,土名大坑崁;地属平镇区,故此溪现名平镇溪[来源请求]。与东源会合后直北穿过铁路,经中坜市区之西,这段又名“中坜溪”。

老街溪出中坜市区,向北过中山高速公路,经兴南到洽溪;进入大园区,经横峰穿大园市区,折向北到北港里与田心溪会合后入台湾海峡

附近有桃园捷运机场线老街溪站,已于2023年7月31日通车,车站位于中坜地区。

水系主要河川 编辑

以下由下游至源头列出水系主要河川,其中粗体字为主流河道。主、支流均是纵贯(南北)走向,老街溪主流在大园区台61线快速道路桥附近的许厝港,注入台湾海峡

自发源地的龙潭区高原里源头向北在满月桥一带注入人工埤塘--龙潭湖(龙潭观光大池),在神龙路一带流出后的河段称为泉水坑灯潭河;流过龙潭区乌树林后进入平镇区,始称老街溪。 此灯潭河河段位于龙潭台地,溪水污染程度尚属轻微,工业废水污染量不太多,主要的大宗污染源是家庭(生活)污水;但最近几年以来亦有明显恶化(劣化)的趋势。

除主流之最上游灯潭河河段之溪水污染程度尚属轻微外,目前老街溪之主、支流之大部分河段,特别是中、下游河段皆已被大量之家庭(生活)污水 与 工业废水加以长期严重污染。溪水皆呈现深黑色或七彩颜色,河面飘浮着垃圾,溪水并夹带大量之化学泡沫顺流儿下。溪水经常恶臭不堪,溪流生态早已被破坏殆尽。目前老街溪之主、支流之中、下游河段之水质持续恶化中,呈现至少是中度至严重污染的水质,水质分类经常是丙等(第三类)水体或丁等(第四类)水体。

整治 编辑

从民国100年三月起启动老街溪开盖工程,同年七月底完工,再改造开盖后所释出的水岸空间,展现老街溪的沿岸风光,规划林涧生活园区、砾间处理展示廊道、河川教育中心、自行车步道及改建三座跨河景观桥梁。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