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乌贼目学名Sepiolida)是头足纲的一个分类,跟墨鱼目的关系密切。与乌贼目的物种比较,耳乌贼目物种的外套膜比较圆,而且没有乌贼骨;体形也较其他十腕总目的物种为小(雄性的外套膜长度介乎 1 cm 至 8 cm)[1],所以又名饺子乌贼[2]。与其他十腕总目的物种一样,有八条手臂和两条触手。

耳乌贼目
Sepiola atlantic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纲: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亚纲 Coleoidea
下纲: 新蛸下纲 Neocoleoidea
总目: 十腕总目 Decapodiformes
目: 耳乌贼目 Sepiolida
Fioroni英语P. v. Fioroni, 1981

耳乌贼目生活于太平洋的浅海岸,有部分亦会于印度洋[2]南非西部的开普半岛出现。他们的移动方式,除了可使用其肉鳍,还可以透过喷射推进

发光器官 编辑

短尾鱿鱼跟可发出生物光细菌费氏弧菌共生关系。这些细菌居住在乌贼的外套膜的在一个特殊发光器官内。当鱿鱼以糖和氨基酸溶液喂养这种细菌,细菌发出的光会跟从底下照到鱿鱼的外套膜相配合,从而把鱿鱼的剪影隐藏。

繁殖 编辑

耳乌贼目是一种多次繁殖动物[1],在其短短一年的寿命里[1][2],其雌性会产卵数次,每次会产出1-400颗卵子,视乎乌贼的品种而定[1]。 乌贼每次交配的时间都长达三小时[2],以确保卵子能够成功受精,增加繁衍后代的机会。交配之后,乌贼都会因为有半小时动弹不得,所以完事后通常会躲在砂子底下,以确保自己的安全,[2]然后才会产卵。产出来的卵子会用沙土覆盖,没有父母照顾的[1]

耳乌贼目从即开始孵化后,就立即跟周围海水的鲵弧菌建立共生关系,让细菌在其未成熟的发光器官内定植。当细菌在乌贼的发光器官内定植后,会催生乌贼性成熟[1]

分类 编辑

 
位于东帝汶柏氏四盘耳乌贼Euprymna berryi

现时耳乌贼目包括有约70个品种。 当中后耳乌贼科(Sepiadariidae)包括有二个属七个品种,而其余的均属于乌贼科(Sepiidae)。 耳乌贼科(Sepiolidae)现时的分类有争议,将来可能会有改变[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McFall-Ngai, M.J. Consequences of evolving with bacterial symbionts: Insights from the Squid-Vibrio Associations. 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and Systematics. 1999, 30: 235–256. doi:10.1146/annurev.ecolsys.30.1.235. 
  2. ^ 2.0 2.1 2.2 2.3 2.4 「餃子烏賊」只有1年壽命 每次交配3小時做到腿軟. 台湾: ETtoday新奇新闻. 2012-07-21 [2013-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8)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