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鱿目

头足纲的一目软体动物

管鱿目(学名:Teuthida),又名枪形目鱿目,即俗称的鱿鱼,是一类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十腕总目的动物,包括约300多个物种,也是头足纲中数量最多的一支,其体型差距极大,小的只有人类手掌大(例如锁管),大的长度可以与抹香鲸同等(例如大王酸浆鱿)。

管鱿目
化石时期:339–0 Ma
石炭纪–现代
European squid(Loligo vulgar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纲: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亚纲 Coleoidea
下纲: 新蛸下纲 Neocoleoidea
总目: 十腕总目 Decapodiformes
目: 管鱿目 Teuthida
A. Naef德语Adolf Naef, 1916
亚目

管鱿目在全世界海域都有出没,无论浅海深海,作为一个种族来说非常繁荣昌盛,也是各种海豚鲸鱼海豹海鸟的主食。鱿鱼的游泳速度也是头足纲里面最快的,性格普遍凶猛,有强烈的猎食欲望,其中的开眼亚目更是诞生了非常多的巨型乌贼[1]。这些鱿鱼一般都是群聚为生,和动物界大多数物种一样,鱿鱼是母系社会,在春夏季交配产卵期由两三只体型较巨大的母鱿带头进行集体交配。所有鱿鱼都夜晚喜光,故沿海渔民捕捉时,用汽灯光引诱其浮上水面,再用网捞迅速从其后堵住逃走方向,将其捕捉。活体的鱿鱼皮肤表层有大量含有色素的“泡”,这些“泡”会随情绪变化而变化[2][3]

管鱿目也是头足纲中被食用数量最多的,全世界都有食用鱿鱼的记录,但不一定有食用其它头足纲的习俗,中国的东南沿海、欧洲、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都把鱿鱼视为重要的食物来源,鱿鱼的贩卖和人类的经济活动密切相关。

名称混淆 编辑

鱿鱼在中国宋代始见记述,《本草纲目》引宋代苏颂《图经本草》:“柔鱼,与八爪鱼相似,但无骨耳”。在中文文言文里面,也有以“句公”称呼它的。

和“鱿鱼”的正式名称是“管鱿目”相对,“墨鱼”的正式名称是“墨鱼目”,它们两者相加成为“乌贼”,而乌贼的正式名称是“十腕总目”。

在台湾,鱿鱼又被细分为“鱿鱼”(开眼亚目)、“大卷”、“中卷”、“小卷”,但是这种分类方式在其它使用中文的地区并不常见,在其余地区直接用“鱿鱼”,甚至范围更大的“乌贼”来含糊代替。

食用价值 编辑

 
油炸鱿鱼圈

管鱿目在多个地区,例如:东亚、地中海等地区是料理的常见食材。在西方国家,例如:欧洲北美澳洲,炸鱿鱼圈是非常常见的菜色。另外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意大利西班牙,也有很多鱿鱼料理。

鱿鱼是中国沿海地区常菜。鱿鱼在晒干后俗称土鱿。

分类 编辑

管鱿目是十腕总目的成员,但在解剖上说与同总目的另外四个目分别较大。它可以再细分为开眼亚目闭眼亚目两大亚目,合共有29科300多个属,是头足纲最大的分支。

管鱿目 Teuthida

画廊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Bonnaud, Laure; Lu, C. C.; Boucher-Rodoni, Renata. Morphological character evolution and molecular trees in sepiids (Mollusca: Cephalopoda): is the cuttlebone a robust phylogenetic marker?.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06, 89 (1): 139–150. doi:10.1111/j.1095-8312.2006.00664.x . 
  2. ^ Mäthger, L. M.; Shashar, N.; Hanlon, R. T. Do cephalopods communicate using polarized light reflections from their ski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09, 212 (14): 2133–2140. PMID 19561202. doi:10.1242/jeb.020800 . 
  3. ^ Mäthger, Lydia M; Denton, Eric J; Marshall, N. Justin; Hanlon, Roger T. Mechanisms and behavioural functions of structural coloration in cephalopods.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2009, 6 (suppl_2): S149–63. PMC 2706477 . PMID 19091688. doi:10.1098/rsif.2008.0366.focus. 
  4. ^ 葛氏双鳍鱿 Grimalditeuthis bonplandi (Verany, 1837). 台湾物种名录. 台湾: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2008-03-22 [2008-03-22, ] (中文(台湾)).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