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见证人的被迫害史

本文属于
耶和华见证人

系列的一部分

关于耶和华见证人
人数统计
历史
组织结构
治理机构
成员构成
伯特利 王国聚会所
合法机构
政府交互
组织分裂
导致事件
1917年社长之争英语Watch_Tower_Society_presidency_dispute_(1917)
分裂出的团体
联合圣经研究者英语Bible_Student_movement#Associated_Bible_Students · 黎明圣经研究者协会英语Dawn_Bible_Students_Association · 教牧圣经学院英语Pastoral_Bible_Institute · 人民的家庭传教运动英语Laymen's Home Missionary Movement

耶和华见证人分裂团体英语Jehovah's_Witnesses_splinter_groups

信仰
圣经 · 信条 · 习惯
哈米吉多顿 · 反三位一体
· 无地狱说 · 团体关系·
迫害
论战
出版
出版机构
版权所有:宾雪法尼亚州守望台圣经书社

出版发行:纽约守望台圣经书社

出版品
圣经(新世界译本) · 警醒! · 守望台 · 天天考查圣经 · 出版物 · 1960年以前
相关人物
关键人物
威廉·米勒 · N.H.巴伯英语Nelson_H._Barbour
乔纳斯·温德尔
会长和成员
C.T.罗素 · M.G. 韩素尔
J.F.卢瑟福 · F.W.弗朗茨
D.A.亚当斯 · N.H.诺尔
前成员和批评家英语Category:Former_Jehovah%27s_Witnesses
R. 弗朗茨英语Raymond_Franz · E.C. Gruss

耶和华见证人(曾称“圣经研究者”)从圣经研究运动的一个基督教非传统教派。耶和华见证人提出的一些教义与传统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新教东正教)的教义存在比较严重的冲突,因此曾受到其他宗教团体的排挤。耶和华见证人的一些教义亦与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不同但不冲突,因此各国政府出于国防和国家利益的考虑,也对耶和华见证人的活动进行限制和迫害[1].

19世纪末20世纪初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及战后 编辑

耶和华见证人预言说1914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根据《圣经》推算,耶稣基督在这一年开始在天上作王,而撒但邪灵被赶到地上,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多灾多难的时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早期,除了在德国法国之外,传道工作并没有受到什么阻碍。在许多地方,圣经研究者仍然能够分发大量册子;他们也继续放映《创世影剧》,虽然使用的程度比1914年之前有限得多。随着战争的狂热逐渐加剧,英属西印度群岛的教士们发动谣言攻势,声称守望台社的代表E.J.科沃德是德国间谍,结果政府下令要他离境。 后来,圣经研究者在1917年开始分发《完成的奥秘》一书,这更引起了广泛的反对。

大众对这本书的反应十分热烈。仅在数月之内,守望台社不得不把起初向印刷厂订购的书本数目增加十倍以上。但是,基督教国的教士们对守望台社的做法极为愤慨。他们向政府官员诋毁圣经研究者。在全美各地,参与分发圣经研究者的书刊的男女受到暴民袭击,甚至浑身被人涂上柏油及黏上羽毛。 在加拿大,圣经研究者的住宅被警方搜查,人若被发现拥有万国圣经研究会的某些书刊,便被罚重款及监禁。守望台社总部的主管人员曾被判入狱多年,不少教派都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和支持这一判决。圣经研究者的见证工作曾引起大众广泛的注意,至此却差不多完全停顿。

即使圣经研究者被囚在狱中,却仍然对其他囚犯传道。守望台社总部的主管人员和同工被关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监狱时,起初监狱当局禁止他们传道。但他们彼此间讨论圣经,一些人则被他们的举止和生活方式所吸引。几个月之后,副监狱长派他们向其他囚犯提出宗教训示。出席的人数逐渐增加,最后大约有90人参加。其他的圣经研究者也在大战期间设法向人作见证,传道的信息因而散播到一些以前没有人传过好消息的国家地区。根据现有的记录,1918年在世界各地有分向别人宣扬好消息,并为此填交报告的圣经研究者较在1914年收到的报告减少了百分之20。 圣经研究者在战争期间饱受虐待。

1919年3月26日,守望台社社长J.F.卢述福和他的同工从监狱获释。守望台社总部随即定下计划,继续在普世各地推行宣扬工作。在同年9月于美国俄亥俄州杉树角举行的大会中,当时的社长J.F.卢述福发表演讲,强调宣扬上帝的弥赛亚王国来临是真正重要的工作。

有些圣经研究者在1918年间由于恐惧而畏缩不前,后来恢复活跃。现有的记录透露,1919年在43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大约5700人活跃地从事见证工作。根据现有的报告,在三年内,参与传道工作、公开向人宣扬上帝王国的人数几乎增至以前的三倍。在1922年间,有人传道的国家地区比1919年增加了15个。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编辑

由于不肯舍弃信仰和停止传道,在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荷兰有数以千计的耶和华见证人被囚入狱,或送到纳粹集中营里。残暴的虐待乃是司空见惯的事。那些还未关在监狱里的人则小心翼翼地继续执行他们的传道职务。他们传道时常常仅运用圣经,惟独回去探访感兴趣的人士时才介绍其他书刊。为了避免被捕,见证人也许会在一座楼宇里探访一户人家,然后转而探访另一座楼宇;或者他们会仅探访一户人家,然后到另一条街探访另一户人家。但他们在向人作见证方面绝没有畏缩不前。

大战期间,在欧洲有些部分,可以用来分发给人的书刊最后变成相当缺乏,但见证人却有办法使社方发行、供普世耶和华见证人阅读的资料在他们当中继续流通,从而能够保持坚强的信心。很多人不惜冒生命危险参与复制和分发研读资料的工作,并将这些资料从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瑞士偷偷运进奥地利。 荷兰一位监狱卫兵向设一个见证人提供圣经。 即使仇敌极力防范,《守望台》仍能渗进德国的集中营里,见证人暗地把圣经书刊在他们当中彼此传阅。

耶和华见证人虽然被囚禁在监狱和集中营里,这不能制止他们作见证人。使徒保罗在罗马被囚时写道:“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提摩太后书2:9)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耶和华见证人的情形也一样。卫兵们留意到他们的品行。有些兵士向他们提出问题,有几个甚至成为信徒,即使这样行意味到他们自己会丧失自由。许多与见证人一同被拘禁的囚犯来自一些很少传道工作进行的国家,例如俄罗斯。大战之后,有些这样的囚犯以耶和华见证人的身份回到本国,他们都在自己的国家将自己的信仰广传出去。

残酷的逼迫和总体战的影响并不能制止耶和华将人召集起来里崇拜上帝。(以赛亚书2:2-4)从1938年至1945年,公开参与这种崇拜而宣扬上帝王国的人,在欧洲的大部分国家中均大为增加。在英国芬兰、法国和瑞士,见证人大约增加了百分之百。 在希腊,见证人增加到差不多等于以前的七倍。 在荷兰则增至以前的十二倍。 但是到1945年底,社方还未从德国和罗马尼亚收到详细报告,从其他国家则仅收到十分简略的报告。

德国 编辑

1936年,盖世太保在全国各地逮捕了数千名见证人和感兴趣的人士,企图借此粉碎他们的工作。在此之后仅几个月,见证人在12月12日展开了一项运动,以闪电般的速度,将数以万计印成传单的决议放在德国各地居民的信箱里和门下。这些决议就纳粹当局对他们的基督徒弟兄所作的残酷迫害提出强烈抗议。在见证人开始分发传单之后不及一小时,警察已巡逻各处,试图逮捕分发传单的人。

在纳粹政府全力禁制见证人的活动之后,见证人竟能展开这样的一场运动,实在令当地官员感到震惊。再者,政府官员也害怕人民的反应。因为警察和其他保安人员到居民家里查问他们是否接获传单时,大部分人都否认。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人并没有收到传单,因为见证人只把传单分发给每座楼宇中的两三户人家而已。

在接着的几个月,纳粹官员大声疾呼否认决议所提出的指控。因此,当时仍然自由的见证人在1937年6月20日把一封公开信分发出去,信里详细列举见证人所受的逼迫,并且指名提及参与其事的官员,以及事情发生的日期和地点。

荷兰 编辑

在荷兰,随着战时的种种压力与日俱增,当地的见证人调整聚会安排。聚会改在私人家里举行,人数不超过十人,地点时常更改。每个见证人只参加自己所隶属的小组聚会。在历史的这个时刻,整个地区的人口时常由于战争的缘故被迫逃亡外地,耶和华见证人深知一般人亟需听见惟独来自上帝话语的安慰信息,因此将这个信息与别人分享。他们遇到表现敌视态度的人,便会记下这人的地址,以便将来工作时特别留意。

希腊 编辑

在希腊,一般人在德国占领期间经历到很多苦楚。可是,由于希腊正教的教士们所作的恶毒诋毁,耶和华见证人受到最严苛的对待。教士们坚要警方和法庭采取行动对付见证人。有许多见证人被囚下狱,或从家乡放逐到僻远的乡村去,或被囚禁在荒芜的海岛上,饱受艰苦的情况所折磨。 尽管如此,他们却继续在公园和公众休憩处与人谈论上帝的王国。对方若表现真正的兴趣,他们便会将一份圣经书刊借给对方。爱好真理的人若体会见证人的帮助,有的加入将好消息与别人分享的行列。

集中营见证人的第二选择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批的耶和华见证人由于宗教原因被纳粹政府关入监狱、劳动营、集中营。他们因为佩戴紫色三角标志而为人熟知。被关押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他们拒绝拿起武器参与战争。这一信条出自以赛亚书2章论及未来的乐园里,人不参与战事也不学习战事[2]

一下是一份声明放弃信仰的自白书[3],只要耶和华见证人在下面签字就会被释放。

二战以后的民主德国 编辑

民主德国(东德)是二战德国投降以后苏联的占领区,这里推行的是苏联一样的社会主义制度。由于在联邦德国(西德)宗教自由得到保障(尽管耶和华见证人不在此列),因此耶和华见证人的传道工作要比东德地区相对容易一些。在东部德国,耶和华见证人遭到禁止,他们禁止集会,禁止讨论与宗教有关的话题,更不可能从正常渠道得到守望台圣经书社出版的期刊和出版物。

苏联时期 编辑

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的绝大多数国家禁止耶和华见证人的传道工作。因为社会主义国家不可以推行宗教信仰,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国家的主要指导精神,这个与耶和华见证人必须宣扬的内容正好相反。因此在这个国家,很多耶和华见证人被认为是美国间谍,被前苏联的特务组织克格勃监视。有大批的见证人家庭被搜查,一旦发现与宗教有关的资料书籍等就会被没收,男主人和成年的男子一般会被流放到西伯利亚。

在1940年到1945年间,超过一千个耶和华见证人由于保持中立,被迫从乌克兰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各共和国迁到俄罗斯中部的劳动营[4]

单在1949至1950年的一年间,耶和华见证人的信徒在俄罗斯境内复制了大量出版物,并且运送了47165份书刊到各群会众。此外,督导委员会报告,同一段时间中,尽管受到猛烈的反对,全国举行了31488个聚会。

1965年,苏联政府颁布特别命令,释放从1949年至1951年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所有见证人。但是很多见证人都留在那里,没有返回原来的居住地。

1985年宣告的改革政策并没有立即收到预期的效果。在一些地区,见证人仍然像以往一样被判有罪和关进监狱。尽管如此,1988年德国分部办事处写信给见证人的世界总部,说:“今年的工作年度开始时,迹象表明苏联政府愿意给[苏联的弟兄]更多自由。如果会众向当地政府申请注册,政府也许会让他们举行聚会或甚至得到书刊。在苏联许多地方,弟兄都能够举行主的受难纪念聚会,不受到当局干扰。他们觉得,政府对见证人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后来,受委任的见证人将一些苏联信徒的地址交给德国分部,分部可以将书刊邮寄到这些地址。他们收到后就会通知当地会众负责人,而他们则确保每个人都收到这些资料。到1990年2月,德国分部每月一次将灵粮寄到苏联大约1600个不同的地址。1991年3月,俄罗斯的耶和华见证人获得政府认可。那时,苏联的人口超过1亿5千万,传道员的人数是15987。禁制最终取消了。

20世纪末至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耶和華見證人在納粹黨迫害下勇往向前. [201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8). 
  2. ^ 圣经,希伯来语经卷,以赛亚书2:4 他们要把刀打成犁头,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打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3. ^ 来源 耶和华见证人--上帝王国的宣扬者 (1993), 宾夕法尼亚州守望台圣经书社, 661页. Original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4. ^ 参考《耶和华见证人年鉴2008年》,66-68页,俄罗斯-概述,纽约守望台圣经书社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

参看 编辑

更多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