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何鲁扫古

耶律何鲁扫古(?—?),契丹辽朝军人,字乌古邻,孟父房后裔。

重熙末年,补任祗候郎君。清宁初年,加安州团练使。太康年间,历任怀德军节度使六部秃里太尉。皇帝命他和枢密官筹划东北边境行政,转任左护卫太保。作为辽道宗近侍,出言率直,不考虑其他,被道宗优遇。

太安八年(1092年),知西北路招讨使事。耶睹刮部侵攻辽朝,何鲁扫古诱北阻卜克烈)首长磨古斯攻打耶睹刮,俘获很多。以功加左仆射之位。再讨耶睹刮,误攻磨古斯,磨古斯于是反辽。太安九年(1093年),派遣都监萧张九讨磨古斯,没有胜利,二室韦、六院部、特満群牧、宫分等军都陷于磨古斯。耶律何鲁扫古不以事实报告,于是问罪夺官杖罚。

寿昌六年(1100年),为惕隐。兼侍中,赐号保节功臣。乾统元年(1101年),道宗驾崩,他和宰相耶律俨总山陵事。乾统三年(1103年),天祚帝任命他为南院大王。致仕,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辽史·卷94》,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