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察割(?—951年),欧辛,辽朝宗室,擅长骑射,是契丹太祖耶律阿保机的侄子、明王耶律安端的儿子。[1]也是火神淀之变的主事者。因协助辽世宗耶律兀欲(汉名耶律阮)即位有功而被封为泰宁王,耶律兀欲对他宠信有嘉。后来趁机杀害耶律兀欲后称帝,但随即被后来的辽穆宗耶律璟平定,察割也被割肉至死。[2]

生平 编辑

迎立世宗 编辑

大同元年四月丁丑(947年5月15日),辽太宗耶律尧骨(汉名耶律德光)北返途中在栾城病逝。[3]北返军队拥立太宗的侄子永康王耶律兀欲(辽世宗)即位,与留在上京临湟府述律平太后和太宗的弟弟耶律李胡争夺帝位[4],察割的父亲耶律安端知道此事后想要保持中立的态度观望,但察割却对父亲说:“皇太弟耶律李胡容易猜忌又苛刻,如果他成为皇帝后,岂能容得下我们!永康王耶律阮性格宽厚,而且和耶律刘哥互相友好,最好前去与他一起谋划计策。”耶律安端就立即与耶律刘哥密谋归附耶律兀欲。[5]

同年闺七月(8月中至9月中)两方达成和议,让耶律兀欲成为大辽皇帝。大同元年九月丁卯(947年11月1日),耶律兀欲正式即位,改元天禄大赦,耶律安端被任命为东丹国主,封明王,察割也以功被封为泰宁王。[6]

心怀诡计 编辑

后来耶律安端担任西南面大详稳的时候,察割假装被父亲厌恶,私下遣人向世宗告知此事,世宗就召见了他。到了世宗面前,察割“泣诉不胜哀,”世宗看了很是怜悯,就使他领女石烈军。察割出入皇帝行宫中,多次受到世宗的恩待。每次世宗出猎时,察割就借口有手疾,因此不使用弓矢,只拿着炼锤快跑在队伍旁。每每以家里的细微杂事告诉世宗,世宗遂认为察割很诚实。

察割觉得和契丹各族属居住在一起难以得逞他的计划,因此渐渐地将庐帐迁至世宗的行帐附近。右皮室详稳耶律屋质发现察割的奸邪之心后,写了个表列出察割的恶行恶状,送给世宗。世宗看了以后不信,把表拿给察割看。察割称耶律屋质忌恨自己,哽咽流涕。世宗说:“我本就知道没有这一回事,你何至于要哭泣呢!”察割对此事有怨言,耶律屋质就对他说:“你虽然没有叛逆之心,只因我过度怀疑你,但你还是不要行不义之事比较好。”他日耶律屋质又请世宗处理察割一事,世宗说:“察割抛弃他父亲来事奉我,这件事可以证明他对我没有二心。”耶律屋质却认为:“察割既然对父亲不孝,对于自己的君王又怎么能够忠诚呢!”但世宗仍然不采纳他的意见。[7]

天禄四年春二月辛未(950年2月22日),察割前去朝见世宗,遂留在世宗旁服侍。[8]

弑帝败亡 编辑

天禄五年七月(951年8月初至9月初),世宗前往太液谷,留饮三日,察割谋乱但没有成功。[9]

同年(辽天禄五年、南唐保大九年、北汉乾祐四年、后周广顺元年)六月辛卯朔(951年7月7日),新成立的后周向北汉发动攻击,刘崇遣使向辽请援。南唐也因后周的军事压力向辽国请援。[10]于是在九月庚申朔(10月4日)时,世宗亲自领兵讨伐后周。[11]

壬戌(10月6日),军队到达归化州的祥古山。隔天癸亥(10月7日),在行宫祭祀让国皇帝耶律倍,群臣皆醉。[12]察割于是回去见寿安王耶律璟,邀他一同参与谋逆,耶律璟不从。察割将计谋告诉耶律盆都,耶律盆都参与他的计谋。当天傍晚,两人共同率兵进入行宫杀掉世宗的生母柔贞皇后及世宗,于是自称皇帝。百官不服从他的人就逮捕其家属。到了夜里,察割查阅内府的物品,见到码瑙碗,就说:“这个稀世珍宝,今天就是我的了!”拿去在妻子面前夸耀。妻子说:“寿安王(耶律璟)、耶律屋质还在,我们没有人可以活得下来,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察割回:“寿安王还年幼,而耶律屋质不过带着几个奴仆,明天早上就会来朝见,实在是不值得忧虑。”察割的党羽也在那时汇报耶律璟和耶律屋质领兵包围住了察割他们,察割马上派人将世宗的皇后萧撒葛只在世宗的灵柩前杀害,随后仓惶出阵。耶律璟遣人告诉察割:“你们这帮人既然行这等逝杀叛逆之事,接下来还想要干什么?”[13]当时就有名夷离堇想要率兵归顺耶律璟,其他人见此,也慢慢地跟随他。察割见到局势对自己十分不理想,就绑缚群官的家属,拿着弓矢威胁道:“顶多将这些人全杀掉而已!”叱令迅速把这些人拉出去处决。当时林牙耶律敌猎也在被绑缚的人之中,遂向察割进言:“如果没有罢废之事(委婉的说词,实际上是杀害),寿安王何以兴起?用这个当作借口,还可以幸免下来。”察割说:“你说的很有道理,那谁来当使者?”耶律敌猎就毛遂自荐,自愿与耶律罨撒葛一同前去游说耶律璟,察割依从他的计划。耶律璟再复令耶律敌猎诱骗察割,察割就被割肉至死(另作被耶律娄国杀死)[14]。诸子也遭到杀害。[15]

评价 编辑

  • 《辽史》记载察割外表看似恭敬但实际上内心狡诈,人们都认为他个性懦弱。太祖却认为:“他这个样子是凶恶顽劣,不是懦弱。”察割的父亲耶律安端曾经派遣他向太祖报告事情,太祖对近侍说:“这小子长得像日行千里的骆驼,面目显现出反叛的迹象,假如我独自一人居处的话,不要让他进门。”[16]

注释 编辑

  1.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察割,字欧辛,明王安端之子。善骑射。
  2. ^ 李锡厚,《辽金西夏史》,〈第一章 辽朝的建立〉,34页─41页。
  3. ^ 《辽史》,卷四,本纪第四,〈太宗本纪下〉:丁丑,崩于栾城,年四十六。
  4. ^ 李锡厚,《辽金西夏史》,〈第一章 辽朝的建立〉,34页─36页。
  5.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世宗即位于镇阳,安端闻之,欲持两端。察割曰:“太弟忌刻,若果立,岂容我辈!永康王宽厚,且与刘哥相善,宜往与计。”安端即与刘哥谋归世宗。
  6. ^ 《辽史》,卷五,本纪第五,〈世宗本纪〉:丁卯,行柴册礼,群臣上尊号曰天授皇帝。大赦,改大同元年为天禄元年。……以安端主东丹国,封明王,察割为泰宁王,……。
  7.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察割以诸族属杂处,不克以逞,渐徙庐帐迫于行宫。右皮室详稳耶律屋质察其奸邪,表列其状。帝不信,以表示察割。察割称屋质疾己,哽咽流涕。帝曰:“朕固知无此,何至泣耶!”察割时出怨言,屋质曰:“汝虽无是心,因我过疑汝,勿为非义可也。”他日屋质又请于帝,帝曰:“察割舍父事我,可保无他。”屋质曰:“察割于父既不孝,于君安能忠!”帝不纳。
  8. ^ 《辽史》,卷五,本纪第五,〈世宗本纪〉:四年春二月辛未,泰宁王察割来朝,留侍。
  9.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天禄五年七月,帝幸太液谷,留饮三日,察割谋乱不果。
  10. ^ 李锡厚,《辽金西夏史》,〈第一章 辽朝的建立〉,38页。
  11. ^ 《辽史》,卷五,本纪第五,〈世宗本纪〉:六月辛卯朔,刘崇为周所攻,遣使称,乞援,……。南唐遣蒋洪来,乞举兵应援。……九月庚申朔,自将南伐。
  12. ^ 《辽史》,卷五,本纪第五,〈世宗本纪〉:壬戌,次归化州祥古山。癸亥,祭让国皇帝于行宫。群臣皆醉,……。
  13.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至夜,阅内府物,见码瑙碗,曰:“此希世宝,今为我有!”诧于其妻。妻曰:“寿安王、屋质在,吾属无噍类,此物何益!”察割曰:“寿安年幼,屋质不过引数奴,诘旦来朝,固不足忧。”其党矧斯报寿安、屋质以兵围于外,察割寻遣人弑皇后于柩前,仓惶出阵。寿安遣人谕曰:“汝等既行弑逆,复将若何?”
  14.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及察割作乱,穆宗与屋质从林牙敌猎计,诱而出之,娄国手刃察割。
  15.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时林牙耶律敌猎亦在系中,进曰:“不有所废,寿安王何以兴?籍此为辞,犹可以免。”察割曰:“诚如公言,谁当使者?”敌猎请与罨撒葛同往说之,察割从其计。寿安王复令敌猎诱察割,脔杀之。诸子皆伏诛。
  16. ^ 《辽史》,卷一百一十二,列传第四十二〈逆臣上〉:貌恭而心狡,人以为懦。太祖曰:“此凶顽,非懦也。”其父安端尝使奏事,太祖谓近侍曰:“此子目若风驼,面有反相。朕若独居,无令入门。”

延伸阅读 编辑

[]

 辽史·卷112》,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李锡厚,《辽金西夏史》。中国: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978-720-813-329-7。
  • 脱脱等,《辽史》。台湾:台湾商务出版社。2010。978-957-052-5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