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留哥(1165年—1220年),金朝末年人物,原来是生活在金朝东北地区的契丹人,后来起兵叛金,依附大蒙古国,并建立政权。

耶律留哥早期在金国任北边千户成吉思汗漠北兴起时,金人疑遗民有异志,下令辽民一户以二女真户夹居防之,耶律留哥对此不满。1212年耶律留哥在隆安(今吉林农安)、韩州(今吉林梨树)一带招集壮士剽掠其地,地方政府发兵追捕,全部被留哥击退。耶律留哥与耶律的合势募兵,数月之间发展至十余万人,众人推留哥为都元帅,耶律的为副帅,营帐百里,威震辽东。蒙古军在此时进入辽地,遇到耶律留哥。留哥以契丹军之名依附大蒙古国

金国派完颜胡沙蒲鲜万奴领军六十万人讨伐耶律留哥,号称百万。耶律留哥向蒙古求援。在少量蒙古军支援下,留哥在迪吉脑儿(今辽宁昌图附近)迎战金兵。留哥以侄儿耶律安奴为先锋,横冲完颜胡沙的军队,大败金兵。1213年三月,耶律留哥称王,定国号为“辽”,改元天统,史称“东辽”,以姚里氏为皇后,弟耶律厮不为郡王,坡沙、僧家奴、耶律的、李家奴等为丞相、元帅、尚书,统古与、著拔行元帅府事。1214年金国再派蒲鲜万奴领军四十余万进攻耶律留哥,留哥在归仁县(今辽宁昌图内)北河上大破金兵,乘势占领辽东州郡,定都咸平,号为“中京”。

耶律留哥在1215年春攻占了金东京(今辽阳)。不久众人劝留哥称帝,留哥一直拒绝。1215年十一月,耶律留哥秘密与其子薛阇带备厚礼到漠北晋见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大悦,并赐了金虎符给他,仍封为辽王。

成吉思汗不满耶律留哥的副手可特哥娶了蒲鲜万奴之妻李仙娥,打算向可特哥问罪。可特哥惧怕,与耶律厮不等人宣布耶律留哥已死,举兵背叛。

1216年耶律厮不称帝,国号辽,史称后辽。后来耶律厮不为其下所杀,耶律金山耶律统古与耶律喊舍先后自立。1218年耶律留哥“引蒙古、契丹军及东夏国元帅胡士兵十万”进围耶律喊舍,并得到高丽发兵支援。到了1219年春,耶律喊舍兵败自杀,耶律留哥收复了旧地。

元太祖十五年(1220年),耶律留哥去世,成吉思汗以其妻姚里氏“佩虎符,权领其众者七年”。东辽政权一直到1233年,由于蒲鲜万奴的东夏灭亡,才被蒙古取消。不过,耶律留哥的后代依然是大蒙古国蒙古帝国)经略东北的世袭地方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49》,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34》,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