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圣心堂 (绵竹)

耶稣圣心堂是一家位于中国四川省绵竹市的天主教教堂,位于仿古街56号,属成都教区

绵竹耶稣圣心堂
位置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
国家/地区中国
所属宗派天主教
历史
创建日期1641年
创建者利类思刘宇亮
奉献耶稣圣心
建筑
教会地位教堂
功能状态活跃
建筑风格新文艺复兴式
行政
总教区重庆
教区成都
圣职人员
主教唐远阁

目前的圣堂是第四代建筑,占地1,200平方米、能容纳2,000人。圣堂耗资730万元人民币,其中政府捐赠500万元,其余来自教区的补贴和教友们的捐赠。[1]

1922年,法国柏立山(Alexandre Perrodin)司铎在县城外北的北关街(今仿古街)购置空地,兴建了第三代圣堂。民国十五年(公元1926年)竣工,[2]曾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倒垮塌,教友们一度要在板房内举行弥撒。在原址重建的新圣堂于2011年动工,至2013年八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堂区历史 编辑

堂区始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当地人刘宇亮在京做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时,受徐光启的影响,接受了西方科学文化、信仰,邀请意大利传教士利类思和葡萄牙传教士安文思在“天官府”传道,并率先领洗入教,成为绵竹奉教的第一人。绵竹也成了川三省的母教会。

第二代圣堂是清同治时期,由法国人童德望(Jean Pontvianne)筹款在新市乡(今新市镇)茨科林(今双柏村二组)修建圣心堂。教堂占地面积670余平方米,惟已倒塌。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天主教亚洲通讯社,《成都绵竹堂区在汶川地震后的新建圣堂准备首个四旬期》,2014年4月3日。
  2. ^ 亚洲真理电台,《四川大地震:“绵竹天主堂”被震垮,2008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