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牧首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耶路撒冷牧首,全称为耶路撒冷圣城和全巴勒斯坦牧首、圣徒雅各伯之继承人,是东正教15个自主教会之一耶路撒冷正教会的领袖。按照历史荣誉耶路撒冷牧首在所有东正教领袖中列在第四位,仅次于君士坦丁堡牧首亚历山大牧首安提阿牧首。现任东正教耶路撒冷牧首是狄奥菲洛三世法座英语Patriarch Theophilos III of Jerusalem(2005年在前任牧首被废黜后当选)。

东正教耶路撒冷现任牧首狄奥菲洛三世
拉丁礼耶路撒冷现任主教伯铎·皮扎巴拉

在451年之前,耶路撒冷只是一个主教区。在451年,加尔西顿大公会议上被确立为宗主教教区的地位。按照传统说法,耶稣基督的弟弟雅各是耶路撒冷的第一位主教(62年)。

阿拉伯人的征服之后,穆斯林统治者承认耶路撒冷作为基督教教区的地位,并且承认耶路撒冷宗主教(在东西教会大分裂之后,习惯上译为耶路撒冷牧首)是它的领袖。 1099年,攻占耶路撒冷的十字军流放了东正教教会的牧首,而指定了一个拉丁礼教会宗主教,试图将耶路撒冷教区西方礼化(或拉丁化) 。从此直到1187年耶路撒冷牧首都在君士坦丁堡避难。

今天,耶路撒冷牧首的圣座位于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

现任拉丁礼耶路撒冷宗主教则为伯铎·皮扎巴拉英语Pierbattista Pizzaballa主教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五大牧首区
罗马牧首首任:圣伯多禄 亚历山大港英语Church of Alexandria牧首首任:圣马尔谷 安提阿牧首首任:圣伯多禄
圣保禄
耶路撒冷英语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Jerusalem牧首首任:圣雅各伯 君士坦丁堡牧首首任:圣安德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