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恭(?—?),字伯宗东汉名将,扶风郡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县东北)人。耿弇耿广之子。

耿恭疏勒拜泉

生平 编辑

少孤,慷慨有将帅才。汉明帝时,他为戊己校尉,驻守车师后王部金蒲城,有屯兵数百人。永平十八年(75年)三月,北匈奴进攻车师,攻金蒲城,耿恭以毒箭击退匈奴。五月,耿恭以疏勒城有涧水可以固守,移兵疏勒。七月,匈奴再次围攻,城中粮尽,煮铠甲,吃其筋革,和部属坚守不屈。章帝廷议救援西域耿恭、关宠司空第五伦以为国家新君初立,国事未定,不宜劳师远征。司徒鲍昱说:“今使人于危难之地,急而弃之,外则纵蛮夷之暴,内则伤死难之臣。诚令权时,后无边事可也,匈奴如复犯塞为寇,陛下将何以使将?又二部兵人裁各数十,匈奴围之,历旬不下,是其寡弱尽力之效也。可令敦煌、酒泉太守各将精骑二千,多其幡帜,倍道兼行,以赴其急。匈奴疲极之兵,必不敢当,四十日间,足还入塞。”建初元年(76年),酒泉太守段彭谒者王蒙皇甫援率领张掖、酒泉、敦煌三郡以及鄯善国军队共计七千人,赴西域救援,耿恭率领坚持到最后的二十六人和援军会合,又奋战三个月。到玉门关时,所部仅剩一十三人。

2020年5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基本确定,耿恭驻守的疏勒城位于新疆奇台县境内的石城子遗址[1]

评价 编辑

时人称之为节过苏武

被收录于《十七史百将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考古人员基本确定东汉耿恭驻守的“疏勒城”旧址. [202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